營造健康環境 河南讓更多企業家脫穎而出

2019-07-12 08:42:58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7月1日至5日,新鄉市工信局組織60余家重點企業負責人赴廈門大學開展創新與發展專題培訓,聽課之餘,還到當地知名企業現場教學,贏得學員一片好評。2015年以來,新鄉市累計開展“請進來”“走出去”培訓26次,培訓企業家6000余人次。

  “創新是這個時代的最大趨勢,企業家如何應對激烈的市場競爭,需要沉澱、需要學習,需要更廣闊的視野來面對新時代。”新鄉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黃群澤説,走進知名大學培訓對於企業家的視野和思維都是一個非常有益的提升,希望以後多參加此類活動。

  有相同感受的還有河南華洋銅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萬軍,他參加了市工信局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組織的兩化融合主題培訓班。“這次培訓就像‘及時雨’,讓我認清了公司智慧製造的基礎,理清了開展兩化融合工作的思路,了解了該如何擁抱互聯網,這對於公司未來發展很有指導意義。”

  新鄉市工信局局長杜家武説,新一輪産業變革給企業帶來了不同以往的機遇和挑戰,“政府送培訓”,可以有效幫助企業家開拓視野、更新觀念、增長知識、提升素質。新鄉市工信局近年來一直大力開展企業家素質提升培訓,同時加強本地企業家間的交流,有效激發了企業家找不足、補短板、尋動力的能力,努力打造一批懂經營、善管理的企業家人才隊伍。

  在省級層面,實施企業家素質提升工程已被列入省委省政府工作計劃,去年召開的全省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大會提出,要完善企業家培訓體系,加強對企業家素質提升的統籌規劃,按照“上下聯動、分級組織、分層培訓、分批實施”的原則,有目的、有步驟、有計劃、系統性地開展培訓,爭取用5年時間對全省規模以上企業高管完成一輪系統培訓。目前,省委組織部、省工信廳、省財政廳已經聯合舉辦了兩期“中原領軍型企業家”培訓班,以高層次系統培訓為抓手,下大力氣培育一批中原領軍型企業家,以此帶動産業轉型升級。

  放眼全省,加大企業家培訓力度、提升企業家能力已成為各地優化營商環境、搞好企業服務工作的重要抓手。洛陽市連續8年聯合國內知名高校開展企業家培訓,鄭州市、南陽市、駐馬店市也分別組織本地企業家到知名高校學習研修,高層次的培訓有效更新了企業家的知識結構,提升了企業管理創新能力。許昌市更是把對企業家的培訓服務拓展到了全球,先後組織優秀企業家赴德國、法國實地考察學習先進製造業。河南金宏印業有限公司董事長侯紅感慨地説:“百聞不如一見,通過走訪德國企業的生産車間,我開闊了眼界,更新了思維,對德國工業4.0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也理清了企業實施工業智慧化改造的思路。”

  在做好企業家培訓之外,我省正在大力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已啟動實施企業家隊伍壯大、素質提升、精神弘揚工程,力爭通過5年的努力,培養造就100名具有國際視野、戰略思維、敢於創新的領軍型企業家,1000名富有朝氣、銳意創新、潛心實幹的新生代企業家,1萬名以“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為重點、具有行業或區域影響力和發展潛力的成長型企業家,全面增強企業家創新創造創業活力。

  ■記者感言

  市場活力來自於人,特別是來自於企業家,來自於企業家精神。河南建設現代經濟強省,亟須壯大企業家隊伍。但長期以來,我省企業家總量不足、結構不優、活力不強,優秀企業家的數量、影響力和經濟大省的地位嚴重不匹配。

  新時代下,必須持續打造以企業為主體的營商環境文化,形成尊重企業家、激勵企業家、提升企業家、愛護企業家的良好氛圍。各地各部門要牢固樹立“企業是納稅人、公務員是服務員”的理念,激勵和支持廣大企業家將為人之道、興企之志、愛國之情、歷史之責融於心、踐于行,不負時代召喚,不負人民期待。(記者 陳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