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幹創新 焦作“四好農村路”催生鄉村“蝶變”

2019-07-16 10:11:51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一條農村公路,連接的是鄉村與城市,打通的卻是貧瘠與富足、困頓與希望。在懷川大地,四通八達的“四好農村路”喚醒了沉睡的村莊,催生了焦作鄉村的“蝶變”,架起了振興的橋梁。

  實幹創新精準發力

  7月14日,孟州市槐樹鄉源溝村黨支部書記湯長軍與村民説著村前這條路帶來的變化,幸福的笑容洋溢在臉上。

  “要想富先修路,這話沒過時。”他説,村裏路修好後,發展了幾座溫室大棚,供遊客採摘、農事體驗,不僅聚集了人氣,還增加了村集體收入,實現了貧困村向美麗鄉村的“轉身”。

  道路通,百業興。在焦作,許許多多“源溝村”正因“四好農村路”的建設而變得更加美麗富足。

  2018年,為讓“出門硬化路、抬腳上客車”變為現實,建設結構優化、功能完善、暢安舒美的農村公路,焦作開展了大規模的“四好農村路”示範市創建活動。

  出臺了高標準的創建行動實施方案,編制了“四好農村路”創建技術導則,全面推進農村公路建、管、養、運工作常態化、規範化,開展農村公路“設星定級”……

  在全域“四好農村路”創建活動中,焦作組織6次觀摩、評比、打分、排名、點評活動;市縣兩級部門建立高效督導機制,形成了明爭暗賽的良好局面。

  做優做細多點開花

  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大背景下,如何做大做強“四好農村路+”這篇文章?

  焦作按照“一鄉一村一路一策”的思路,強力實施“四好農村路”“+産業”“+旅遊”“+扶貧”“+休閒”等精品工程,串聯“山水林田湖、城鎮鄉村景”。

  修武縣依託東湖、大沙河等自然景觀,在周莊鎮打造“一軸五景,三里一詩”美學經濟點,帶動鄉村經濟發展。

  沁陽市深化“四好農村路+便民”效應,將沁五線屯頭港灣驛站打造成集旅客換乘、物流快遞、金融儲蓄、便民超市于一體的多功能綜合便民服務站點。

  武陟縣深化“四好農村路+旅遊+産業”的綜合效應,把黃河灘王園公路生態旅遊通道由北郭向東延長至縣界共30公里,實現了該市黃河灘區東西大通道全線貫通。

  孟州市深化“四好農村路+健身休閒”,發揮龍石線、王園線等慢行健身綠道功能,有針對性地謀劃自行車賽、馬拉松賽,帶動沿線農民增收。

  博愛縣深化“四好農村路+産業扶貧”,改建山區15.3公里月寨路,改造提升櫻桃園、核桃園、冬桃園等觀光采摘園10個,帶動沿線11個山村致富。

  溫縣持續提升“四好農村路+旅遊”,將太極拳發源地陳家溝、城市水系慢行景觀帶等與小麥博物館、司馬故里、慈勝寺等旅遊景點串聯起來,打造全域旅遊。

  一招多效善作善成

  隨著焦作“四好農村路”的延伸,道路沿線的經濟發展、脫貧攻堅、民生改善等綜合效益日漸凸顯,農村路實現了由“通”到“暢”到“富”到“美”的蝶變。

  群眾出行更加方便。全市農村公路里程達6782公里,城鄉班車達800余臺,城鄉班線達150多條,基本實現“出門見路,抬腿上車”。

  全域旅遊提檔升級。“四好農村路”將雲臺山、青天河、神農山等山水景觀,圓融寺、陳家溝、嘉應觀等人文景點,莫溝村、源溝村等美麗鄉村串聯起來,形成獨具特色的“南太行—古山陽—黃河灘”全域旅遊經濟帶。

  鄉村振興提質提效。農村淘寶、物流公司相繼進駐農村,使農村的瓜果蔬菜、四大懷藥走出家門、遠銷國內外,實現了農民更富、農業更強、農村更美。

  生態環境改善明顯。農村公路以及高速、幹線公路綠色廊道建設的強力推進,構建了兩道綠色生態長廊,改善了環境品質。

  截至目前,全市累計投入22億元,完成“四好農村路”創建里程2220公里,修建節點遊園167個,道路綠化6.5萬畝,孟州、沁陽、武陟成為省級“四好農村路”示範縣。

  通達的是路,連接的是心。

  “‘四好農村路’創建提高了農村地區交通基礎設施的通達性,為農村特別是貧困地區帶去了人氣、財氣,也凝聚了民心。”焦作市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後將堅持打好基礎能力建設這張牌,破題鄉村振興、促進脫貧攻堅、改善人居環境,全面提升縣鄉整體面貌和管理水準。(記者 陳學樺 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 成安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