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鄉毛莊村有份破題農村垃圾分類的“美麗攻略”

2019-07-18 10:07:02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新鄉毛莊村有份破題農村垃圾分類的“美麗攻略”

  圖/王偉賓

  隨著“史上最嚴垃圾分類”在上海推行,一時之間,“垃圾分類”成了人們關注的熱點。就在不少人還在為怎麼辨別垃圾種類而苦惱的時候,新鄉一個偏僻村莊的村民卻早已輕車熟路,村內垃圾實現就地化、無害化、資源化處理,垃圾減量99%以上。

  變廢為寶 垃圾減量超九成

  7月14日下午,記者走進新鄉縣朗公廟鎮毛莊村“零污染資源分類中心”。如果不是看到正在進行堆肥的存放有序的垃圾,你根本想不到這裡曾經是村子的垃圾填埋場。沒有預想的臭味,相反,這裡甚至還有一絲果香。

  “那是環保酵素發酵的味道。”毛莊村黨支部書記張新嶺指著成排的白色和藍色的大塑膠桶説,這裡都是收集上來的新鮮菜葉、果皮之類的垃圾,和糖水按照比例混合,可以做成環保酵素。

  旁邊的簡易棚子內,玻璃類、塑膠類、舊衣物類、金屬類、紙板類……各種標注清晰的“資源”被分類碼放,等積攢到一定量後將會集中賣給廢舊物資回收公司。

  另一側,6名身著綠色工裝的村民,每人手持自製的竹夾,忙著從一堆垃圾中將有用的東西分揀出來。

  “這裡是酒瓶蓋,這一堆是塑膠瓶,那個袋子裏是舊衣物,我們分得可細了。”村民朱新梅一邊忙活一邊介紹,這些都是他們當天上午剛剛回收的垃圾。

  今年年初,毛莊村開始在全村實行垃圾分類。村民們自己在家將垃圾分為可回收資源、不可回收資源、可做酵素資源、可堆肥資源和有毒有害垃圾等5個種類後,村裏統一組織義工每天上門收集分好類的垃圾,運到“零污染資源分類中心”再進一步細

  分為21類,果蔬用於做酵素或者堆肥,可回收的塑膠、玻璃等分門別類後統一賣給廢品公司,而一些不可回收的垃圾則儲存好等待環衛公司清運。

  “以前,村裏每個月要通過環衛公司外運垃圾1320桶。實行垃圾分類後,每個月只有4桶左右的不可回收垃圾需要清運,垃圾減量超過了99%。”張新嶺頗為自豪地説。

  垃圾桶撤掉了 村子更乾淨了

  “這是放菜葉、瓜皮的,這是放食品袋、包裝袋的,這是放紙片的,上面都貼有標誌。”78歲的村民楊樹芬,説起垃圾分類頭頭是道。“一開始覺得可複雜,現在習慣了也不覺得麻煩。”如今在毛莊村,村民對垃圾分類已經習以為常。

  毛莊村集體經濟沒有一分錢收入,垃圾分類是怎麼搞起來的?2017年,一次到廣東學習的機會,讓張新嶺意識到製作環保酵素可以減輕村內垃圾污染。於是,她便邀請專家到村裏教村民利用垃圾製作環保酵素,並組織義工隊伍負責上門收取新鮮的廚余垃圾。然而,垃圾雖然有所減少,可村內的衛生環境卻沒能徹底改善。

  “過去,垃圾隨意傾倒,垃圾桶附近蒼蠅蚊子亂飛,臭味熏天,誰都不願讓垃圾桶擺放在自家門口。”今年年初,張新嶺決心推廣垃圾分類,撤掉了村內全部44個垃圾桶,改由義工上門收取垃圾,節省下來的給環衛公司的清運費則用作義工的勞保補貼。

  “推進垃圾分類,村民思想上認可才可以,不然就沒辦法持續。”張新嶺説,一開始很多村民都不理解,覺得這是沒事兒找事兒,甚至和上門收垃圾的義工發生衝突。為了讓村民們養成垃圾分類的習慣,毛莊村“兩委”利用“道德講堂”等平臺,定期舉辦培訓班、“孝道文化大餐”等,給大家講垃圾分類的好處以及怎樣分類,鼓勵全村幹部群眾積極參與“零污染村莊”創建。

  與此同時,村內的義工堅持每天上門收取垃圾時耐心為村民講解分類辦法,通過給每戶發一封公開信、一套宣傳頁、一套“垃圾變資源”分類標簽,指導村民養成垃圾分類好習慣。

  幾個月下來,村民們從不解轉為支持。“現在每天早上大家一聽到我們三輪車上的音樂聲,就主動把分好類的垃圾送到門口,省事兒多了。”朱新梅笑著説。

  以垃圾分類切入 帶動鄉村振興

  在距離毛莊村“零污染資源分類中心”不遠處,有20畝左右的酵素試驗基地,這裡的糧食作物和蔬菜水果不打農藥、不施化肥、不用除草劑,用的都是村子裏自製的環保酵素和堆肥。經有關機構檢測,它們的農殘數量大大低於標準值,很多城裏人聞訊趕來要求大量訂購。

  “我們當初建立這個試驗基地就是希望讓大家看到,使用酵素和堆肥一樣可以種出好莊稼。”朗公廟鎮黨委副書記張繼楠介紹,目前,這些糧食、果蔬一部分給了村子裏65歲以上的老人和8戶貧困戶,還有一部分用於舉辦“孝道文化大餐”。未來,他希望越來越多的村民學會使用環保酵素和堆肥,不斷改善土壤品質,走綠色生態農業道路,從而和村內的垃圾處理形成一個良性循環,打造健康有機農業,為以後推進農産品深加工、發展酵素日用品等産業奠定基礎。

  在“零污染資源分類中心”的墻上,挂著一面講課用的白板,上面寫著關於毛莊村實現鄉村振興的一些構想——

  通過環保酵素、堆肥的使用,發展綠色生態農業;通過垃圾分類,減少污染排放,實現生態宜居;通過舉辦“孝道文化大餐”,培養鄉風文明;通過引導大家參與垃圾分類,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現治理有效,最終形成健康的生活習慣,追求生活富裕。

  “我們把建設‘零污染村莊’同推進鄉村振興聯繫起來,希望通過垃圾分類的實施,帶動毛莊村走上鄉村振興的道路。”張繼楠説。(記者 李虎成 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 袁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