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劇街很“有戲”方言街真“得勁”

2019-08-06 11:02:02  來源:大河報  責編:劉徵宇

【中原文化-圖片】豫劇街很“有戲”方言街真“得勁”

市民在豫劇一條街的戲臺上演出

【中原文化-圖片】豫劇街很“有戲”方言街真“得勁”

豫劇一條街

【中原文化-圖片】豫劇街很“有戲”方言街真“得勁”

方言一條街

  近日,在鄭州市銘功路與沿河路交叉口西南角,一個嶄新的微型戲臺引起了過往行人的關注,不少戲曲愛好者紛紛登臺展示才藝,讓戲迷們在炎熱的夏天過足了戲癮。

  這個小戲臺是二七區銘功路辦事處打造的“豫劇文化一條街”起點,造型雅致,色彩艷麗,讓人遠遠就能看到。昨天上午,記者在這條街上採訪時,正逢國家一級演員婁玉鳳在戲臺上進行義演。隔著馬路,數百名戲曲愛好者坐在河邊的樹蔭下草地上,看得有滋有味,不時叫好。

  沿著銘功路往南,那些沿街的墻面上佈滿了與豫劇有關的知識、豫劇名角的圖片介紹等。銘功路是鄭州的一條老街道,修建於上世紀20年代,長約1.1公里,位於鄭州老居民區,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因河南省豫劇二團的家屬院在這條街上,每天清晨,常有演員出來亮嗓。業餘時間,也有演員到橋頭給戲迷們唱上幾段讓他們解饞,不少豫劇愛好者借機前來“偷藝”。因此,這條街上的豫劇氛圍十分濃厚。就連在這條街上的銘功路小學,也開設了豫劇培訓班。今年7月,銘功路辦事處經過三個多月的精心設計和製作,將這條街打造成了“豫劇文化一條街”。除了微型戲臺外,還製作了10個板塊的文化墻,分別介紹了豫劇的起源發展、豫劇的器樂、豫劇的流派、豫劇唱腔、豫劇名角、豫劇在銘功路轄區的傳承、豫劇的世界影響力等,既為豫劇愛好者提供了一個唱戲、看戲、學戲的平臺,也為過往群眾打開了全方位了解豫劇的一扇窗。

  據了解,銘功路只是二七區本著以人為本全力打造“特色路”的一個縮影,是30條特色路中的其中一條。此外,被打造成“河南方言一條街”的西前街,已成了“網紅街”。“弄啥嘞”、“這小長哩可真排場”、“夜兒黑的月亮老圓了”、“你往那邊谷堆谷堆”、“瓦開跑”、“拔絲兒”……記者在這條街上看到,不足一公里長的道路兩側護欄上,分別寫著風趣的河南方言,鄉音十足,讓過往的市民們越看越過癮,直呼:“得勁!”在路邊的文化墻上,不僅有省內18個地市的方言文字,還在上面標注了讀音,以便那些外地人和從小就説普通話的娃娃,進一步了解河南方言。

  西前街也是一條老街道,又叫西陳莊前街。以前是西陳莊村裏的一條村中土路,上世紀六十年代路面被硬化後,才真正成了一條街。據所屬的東後街社區工作人員介紹,由於路兩邊都是老居民區,以前這條路是小商小販扎堆的地方,賣小吃的、經營大排檔的賣瓜果蔬菜和日雜用品的,經常把一條街堵得水泄不通。地面垃圾遍地、油膩骯髒,墻體污損更嚴重,整條街都散發著刺鼻的油污氣。今年年初,二七區實施道路精細化管理,社區在辦事處的幫助下,對西前街進行了徹底改造。清理佔道經營的商販,重新還路於民。三個月前,為了扮靚鄭州,“迎民族盛會、慶七十華誕”,社區在辦事處的幫助下,把這條街打造成河南方言一條街。

  該區文明辦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城市管理要有溫度、有情懷、有情趣。在提升二七區城市環境品質的同時,該區更加注重人文關懷和群眾感受,從街邊一塊綠地、一條散步小道、轉角小店等細微處入手,讓市民感到輕鬆、溫暖和愜意。此次打造的30條特色街,亮點紛呈,如“百年德化”一條街、“重溫回家路”一條街、“詩路詞道”詩歌一條街、二十四節氣文化一條街、“鄭州記憶”一條街、“八大行星”街和“郵票知識”街等,每一條街彰顯著不同的文化底蘊和內涵,讓整個二七區充滿了濃濃的文化氣息。

  除了對街道的“靚”化外,二七區還加大了環境整治力度。據介紹,在“當好東道主爭做出彩河南人”的濃厚社會氛圍下,二七區率先在全市舉辦了“我需要您,一起溫暖這座城市”志願行活動,目前轄區成立的25支專業志願服務隊、18支區域志願服務隊,正穿行在大街小巷和社區樓院,清理垃圾、小廣告,制止亂停亂放、佔道經營和不文明交通行為等。他們每個人,都在為打造品質二七、田園二七、溫暖二七齣力。(大河報·大河客戶端 記者 李嵐 文 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