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陽快速推進臥龍崗武侯祠文化園項目

2019-08-20 10:16:4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9月26日是諸葛亮誕辰1838週年紀念日,南陽市舉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正在加速推進的臥龍崗武侯祠文化園項目預計在9月16日舉行開工儀式,正式啟動工程建設。今冬明春開始大規模的綠化、生態植綠工作,完成大部分的基礎性建設,力爭2020年10月1日開園迎賓,並積極申報5A級景區創建工作。

【河南供稿 見下文相關連結】河南南陽快速推進臥龍崗武侯祠文化園項目

臥龍潭 攝影 吳寧

  目前,項目一期至四期居民徵遷工作即將完成,拆除各類建築物面積約97000平方米。公建單位積極配合,腫瘤醫院、中波臺家屬院已基本拆除完畢。河南省南陽市臥龍崗武侯祠文化園修建性規劃設計方案順利通過評審,復崗大業即將全面實施……

  萬眾期待 眾目關注

  南陽武侯祠坐落于中國歷史文化名城南陽市城西臥龍崗上,初建於魏晉,盛于唐宋,有1800多年曆史,是三國時期著名政治家、軍事家諸葛亮躬耕隱居地和歷代祭祀諸葛亮的地方,也是漢昭烈皇帝劉備“三顧茅廬”處,歷史上著名的“三分天下”和“草廬對策”所在地。諸葛亮在出師表中自雲:“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陽。”

  南陽臥龍崗武侯祠1963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列為首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6年被國務院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7年榮膺國家4A級旅遊景區。

【河南供稿 見下文相關連結】河南南陽快速推進臥龍崗武侯祠文化園項目

武侯祠 攝影 吳寧

  復建臥龍崗,是南陽人民多年的期盼,也是南陽建設具有較強吸納集聚能力和重要影響力的大城市的需要,更是南陽多年來想幹而沒有幹的一件大事。本次復建臥龍崗是自清代以來最大規模的復建工作,承擔建設任務的南陽市臥龍區把臥龍崗武侯祠文化園項目作為全區“一號工程”和十件民生實事之首,聚焦重點、大膽創新、突破關鍵、壓茬推進,園區建設不斷深入,工作成效逐步顯現。

  經過高水準的運籌謀劃,南陽臥龍崗武侯祠文化園藍圖初展。眾目關注的臥龍崗武侯祠文化園,是南陽市“建設國內知名生態文化旅遊目的地”專項的重要支撐項目,是集全省文化旅遊高地打造、城市綠核綠肺營造、城市綜合功能完善、城市人居環境改善、整個區域土地經營開發于一體的經濟文化景觀。

  宏偉藍圖  即將實現

  按照評審通過的規劃,臥龍崗武侯祠文化園建設的總體思路是:按照“以綠蔭城、以水潤城、以文化城、以業興城”和“生態修復、城市修補”的要求,以臥龍崗、武侯祠、漢畫館及其周邊1平方公里區域為重點,以“一人一崗一館一祠”為核心,以文化保護、生態修復為基礎,以“顯崗”、“滲綠”、“智城”為理念,系統恢復臥龍崗生態原貌,全面提升武侯祠和漢畫館兩大景點,把原本垃圾成山、雜草叢生的臥龍崗建設成為集自然生態、歷史文化和現代文化為一體的躬耕紀念地,把該區域建設成為南陽的城市會客廳、中心城區的重要增長極,打造成為在全省乃至全國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城市中央“5A”級景區和文化産業發展的示範區。

【河南供稿 見下文相關連結】河南南陽快速推進臥龍崗武侯祠文化園項目

武侯祠外景 攝影 吳寧

  臥龍崗武侯祠文化園規劃以武侯祠為核心,以諸葛亮忠、智、廉、勤精神為文化核心,以生態臥龍崗、文化武侯祠為建設理念,向南至躬耕路漢畫館館前路合圍區域,為諸葛亮廣場及躬耕地公園;由此向東南方至白河為臥龍崗控制範圍區;向北至武侯路為武侯裏非遺文化街區,為臥龍崗廟會地;向東至臥龍書院路區間為擴建元明清三代所建臥龍書院;臥龍路車輛改道分流後,將重建宛郢古道及拜祭廣場。復崗之後,建騰龍閣,可俯瞰白河。向西擴建,古木森森,以顯祠崗相連,引水上崗,溪流淙淙,以顯莊嚴。樹木以本土樹種常綠喬冠木為主,以顯諸葛亮淡泊明志、寧靜致遠。植入智慧旅遊,以遊客為本,設置交通停車遊覽體系,整個園區規劃2000畝,分為建設控制區和核心區。

  不久的將來,這裡將恢復成綠樹成蔭、移步換景的千年以前的諸葛亮躬耕地實況景象。一處蔚為大觀的生態文化旅遊休閒勝地將展現在世人面前,成為展示中華文明特別是三國時代的一個亮點。

  挂圖作戰 快速推進

  臥龍崗武侯祠文化園項目涉及建設規劃、建設模式、資金籌措、徵遷安置、文物保護、景區建設提升、景區運營管理等多個領域。臥龍區在建設中大膽創新、突破關鍵,目前臥龍崗武侯祠文化園建設有序推進,實現了徵遷、規劃和融資三大突破。

  生態園林臥龍崗、歷史文化武侯祠,南陽正舉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打造諸葛躬耕地,強力推進臥龍崗武侯祠文化園建設,不久的將來,這裡將恢復諸葛躬耕地的原始生態風貌,展現“智、誠、勤、廉”的諸葛亮精神,成為新時代南陽文旅新高地。(文 王松林 張空 編輯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