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從1所到141所 河南走出”窮省辦大教育”的成功之路

2019-08-24 17:04:2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李天慧):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涉及千家萬戶,惠及子孫後代。8月23日,河南省“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教育主題新聞發佈會召開,河南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鄭邦山用詳盡的數據介紹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河南教育改革發展的輝煌歷程。

  小學、中學、職業學校在校生居全國首位

  讓百姓從目不識丁到讀書看報,70年來,河南省教育事業走出了一條“窮省辦大教育”的成功之路,譜寫了河南教育改革發展的輝煌篇章。2007年,河南省順利實現了“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基本掃除青壯年文盲”的目標;2013年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免費義務教育。

  在義務教育方面,1949年,河南省小學、普通中學在校生161.45萬人、4.08萬人,2018年達到994.6萬人、661.94萬人,均居全國第一位,分別增長了5.2倍、161.2倍,全省85%的縣(市、區)實現了義務教育基本均衡。

  在職業教育方面,河南省從1949年的8所職業學校、在校生1573人,發展到現在的838所、236.63萬人,均居全國第一位。少林武術、長垣廚師、林州建工等職教品牌叫響全國,地方本科高校轉型發展走在前列。

  在高等教育方面,河南省高校從1949年的1所增長到了現在的141所,在校生從800人增長到了今天的220萬人。目前,鄭州大學、河南大學雙雙進入國家“雙一流”建設規劃,實現了河南高等教育里程碑式的歷史性突破。

  教育財政支出居全國第四位

  70年來,河南省各級各類學校辦學條件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教師隊伍建設也取得了顯著成就。

  2018年,河南省教育財政支出達1664.7億元,居全國第四位,中小學、職業學校、高校校舍面積分別達到15856萬平方米、1503萬平方米、6197萬平方米。

  鄭邦山表示,河南省普通中小學專任教師由1949年的3.9萬人增加到了2018年的99.26萬人;高校專任教師由1949年的不足千人增加到了11.54萬人,其中副高級以上職稱的從10人增加到38796人。教師社會地位越來越高,全社會尊師重教的氛圍越來越濃厚。

  民辦教育蓬勃發展

  為持續增強教育發展的內生動力,河南省不斷深化教育管理體制改革,在義務教育方面,形成了地方政府負責、分級管理、以縣為主的管理體制;在職業教育方面,建立了分級管理、以省轄市為主、政府統籌、社會參與的管理體制;在高等教育方面,形成了省和省轄市兩級管理、以省為主的管理體制。

  目前,河南省民辦學校2.05萬所、在校生674.9萬人,分別佔全省的38.35%和25.78%。民辦教育的蓬勃發展,成為河南省教育新的增長極。 

  成為全國第一教育人口大省

  新中國成立之初,河南省學前教育幾乎空白,小學凈入學率僅為43.7%,小學升初中的比例只有70.23%,青壯年文盲比例達80.01%。2018年,河南省學前教育毛入園率達到88.13%,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94.62%,高中階段毛入學率91.23%、高等教育毛入學率45.6%,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10.6年。

  目前,河南省成為了全國第一教育人口大省,各級各類學校達5.36萬所,教育人口達2817.06萬人,佔全國的9.49%。學生資助的“河南模式”保障了不讓一個孩子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使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殘疾兒童、留守兒童等群體受教育權利得到有力保障。

  與80余個國家和地區開展教育合作

  為推進教育對外開放提質增效,河南省不斷擴大教育國際交流與合作,積極服務“一帶一路”倡議,取得了顯著成績。截至目前,河南省共有中外合作辦學項目275個,機構13所,在讀學生約6萬人,規模居全國前列。

  在優質教育資源引進來的同時,河南省高校也加快走出去步伐,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教育行動,先後在馬來西亞、泰國、贊比亞等國家舉辦海外分校5所。目前,河南省已與80余個國家和地區開展了教育交流與合作,來豫留學生人數以每年30%左右的幅度快速增長。

  興豫先興教 讓人才助力中原更出彩

  70年來,河南省教育事業的蓬勃發展,為河南省經濟社會提供了源源不斷的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僅黨的十八大以來,河南省高校累計培養畢業生近300萬人。

  興豫先興教。鄭邦山表示:“新時代中原更出彩,關鍵靠人才,根基在教育。我們將大力推動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發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職業教育産教融合發展,高等教育內涵提質發展,力爭到2022年,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省取得重要進展,全面實現各級各類教育普及目標,讓多樣化、可選擇的優質教育資源更加豐富,使‘入園難’‘擇校熱’‘大班額’等熱點難點問題有效緩解,教育總體實力和影響力大幅提升,中原更加出彩因教育而更有底氣;到2035年,總體實現教育現代化,邁入教育強省行列,讓‘入園難’‘擇校熱’‘大班額’成為歷史,把校園建成最美麗、最安全的場所,使教師成為最受社會尊敬的職業,讓人民群眾從教育中收穫更多的幸福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