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力推進 鄭州2019年重點民生實事整體進展順利

2019-09-06 09:25:30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劉徵宇

  今年市十件重點民生實事工作,按照《鄭州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鄭州市2019年重點民生實事任務分解的通知》(鄭政辦〔2019〕18號)有關要求,于4月4日正式啟動實施,涵蓋了保障人民安居樂業、加快普惠教育發展、優化衛生健康服務、實施文化惠民工程、營造放心消費環境、改善城鄉服務條件、關心愛護特殊群體、積極推動全民健身、提升便民生活水準等9個方面,分別有16個責任單位和16個縣(市、區)負責落實;目前,32個項目,4個項目已基本完成,除個別項目滯後外,我市重點民生實事項目整體進展順利。

  一、保障人民安居樂業

  1.全市新增城鎮就業11萬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4萬人。

  主要責任單位:市人社局

  進展情況:截至目前,全市新增城鎮就業87886人,完成年度任務的79.9%;新增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41018人,完成年度任務的102.5%。

  2.建成保障性住房5萬套,分配公租房7500套。

  主要責任單位:市住房保障局

  進展情況:截至目前,已建成保障性住房77485套,完成年度任務的154.97%;已分配公共租賃住房5082套,完成年度任務的67.76%。

  3.網簽安置房9萬套,回遷安置群眾15萬人。

  主要責任單位:市城建局

  市住房保障局

  進展情況:截至目前,網簽安置房9萬套:已完成網簽41929套,完成率46.6%。其中,航空港區2745套、鄭東新區4822套、經開區2301套、高新區3235套、上街區691套、中原區4277套、金水區3042套、二七區4390套、惠濟區4099套、管城區4526套、中牟縣3153套、新鄭市1296套、滎陽市999套、新密市924套、登封市799套、鞏義市630套。

  回遷安置群眾15萬人(根據安置房建設週期,群眾回遷大多集中在第三、第四季度,預計12月底前能夠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截至目前,已回遷群眾40778人,完成率27.2%。其中,航空港區7159人、經開區2764人、高新區2905人、金水區4427人、二七區6408人、管城區4788人、惠濟區2090人、中牟縣9413人、新密市824人。

  二、加快普惠教育發展

  4.全市新增公辦幼兒園100所。

  主要責任單位:市教育局

  進展情況:截至目前,已投入使用13所,建成72所,正在建設26所。

  5.市區新建、改擴建中小學30所,投入使用中小學20所。

  主要責任單位:市教育局

  進展情況:截至目前,市區新建(改擴建)中小學校30所:27所學校已開工(其中竣工1所,主體完工13所,主體施工7所,基礎施工6所);投入使用中小學20所:年度目標已經完成,已投入使用22所。

  三、優化衛生健康服務

  6.免費為具有鄭州市戶籍的適齡(30~64歲)婦女進行“兩癌”(宮頸癌、乳腺癌)篩查各10萬人。

  主要責任單位:市衛健委

  進展情況: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免費宮頸癌篩查人數65834人,免費乳腺癌篩查人數66792人,分別完成全年任務的65.83%和66.79%。

  7.為具有鄭州市戶籍的孕婦進行一次唐氏篩查和産前超聲篩查。

  主要責任單位:市衛健委

  進展情況:截至目前,開展免費産前超聲篩查73704例,血清學(唐氏)篩查70770例;對篩查出的高風險孕婦進行免費産前診斷211例。

  8.為新生兒進行聽力障礙初篩及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狀腺功能低下症、35種遺傳代謝病和耳聾基因篩查。

  主要責任單位:市衛健委

  進展情況:截至目前,進行新生兒免費“兩病”(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篩查89169例;新生兒免費聽力初篩90116例;新生兒免費35 種遺傳代謝病篩查70726例;新生兒免費耳聾基因篩查69805例。

  9.為具有鄭州市戶籍的適齡(40歲以上)人群進行腦卒中危險因素篩查5萬人。

  主要責任單位:市衛健委

  進展情況:截至目前,為具有鄭州市戶籍的適齡(40歲以上)人群進行免費腦卒中危險因素篩查項目已全面實施,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鄭州市第二人民醫院、鄭州市中心醫院、鄭州人民醫院等4家定點醫院已完成篩查評估問卷人數3695人,開展血脂等實驗室化驗3007項/次,確定高危數332人。

  四、實施文化惠民工程

  10.開展“舞臺藝術進鄉村、進社區”文藝演出1200場。

  主要責任單位: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

  進展情況: 截至目前,已完成演出885場次。

  11.引進文化部“大地情深”精選劇目10台和省外精品劇目(節目)10台,組織鄭州市精品劇目(節目)5台。

  主要責任單位: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

  進展情況: 截至目前,以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為主題,共完成6台、12場,其中包括:精品劇(節)目演出季引進天津市青年京劇團《秦香蓮》、海南省歌舞團舞劇《東坡海南》、鄭州市愛樂樂團交響音樂會、百老匯原版音樂劇《一個美國人在巴黎》;文化和旅遊部“大地情深”項目邀請國家京劇院上演了《杜鵑山》《楊門女將》等兩台紅色經典劇目。現場觀眾近2.3萬人次,通過“戲緣”新媒體、中原傳媒集團“百姓文化雲”進行網絡直播、錄播,在線觀眾達21萬餘人次。

  12.建成100個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

  主要責任單位: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

  進展情況:截至目前,62個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已經建成。剩餘38個各建設單位正在有序推進基礎設施的裝修改造工作。

  五、營造放心消費環境

  13.新建、提升改造標準化農貿市場20家。

  主要責任單位:市市場發展局

  進展情況:截至目前,全市標準化農貿市場已建成並投入使用的12家,正在動工建設的8家,新建(改建)方案通過市級評審的20家,年度工作任務已基本完成。有效提升了農貿市場服務和保障市民生活的能力,為打造安全、整潔、有序、文明、宜居的市民生活環境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14.免費為主城區132個農貿市場統一更換“放心”電子計價秤。

  主要責任單位: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進展情況:截至目前,為主城區132個農貿市場統一更換“放心”電子計價秤項目,招標文件前期已公示,下一步將進入招投標階段。

  15.新創建100家食品安全管理示範單位、100家餐飲示範店,開展百家食用農産品集中交易市場(農貿市場)信息化建設。

  主要責任單位: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進展情況:截至目前,已從290家申報單位中,按創建標準初選出100家單位進行驗收評定,10月份將對100家單位進行最終驗收;共有195家單位申請創建餐飲示範店,正積極開展初選指導工作,10月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將擇優評選;百家食用農産品集中交易市場(農貿市場)信息化建設工作,已初步選出100家完成較好的市場進入驗收評定階段, 10月份將對100家市場進行最終驗收。

  16.在全市幼兒園推行明廚亮灶行動,建成1200家。

  主要責任單位: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進展情況:截至目前,1200家幼兒園明廚亮灶設備已安裝到位,經過初步驗收,對部分設施設備不達標的,正按標準要求重新安裝調試。

  六、改善城鄉服務條件

  17.購置新能源公交車1000台,建成充電站28座。

  主要責任單位:市交通局

  進展情況:截至目前,已購置新能源公交車740台,另外200台燃料電池公交車和60輛智慧網聯車輛正抓緊推進中,28處充電站正在施工。

  18.市區新增公共停車泊位5萬個以上。

  主要責任單位:市城建局

  進展情況:截至目前,全市共新建公共停車泊位46666個,完成年度任務的93%。其中,航空港區3460個、鄭東新區4443個、經開區2516個、高新區4783個、金水區4018個、中原區9330個、二七區5356個、管城區8070個、惠濟區4690個。

  19.建成新能源汽車各類充電樁5000個。

  主要責任單位:市發展改革委

  進展情況:截至目前,已建成新能源汽車充電樁4140個,完成年度任務的82.8%。

  20.新改建“四好農村路”130公里。

  主要責任單位:市交通局

  進展情況:截至目前,共完成104.875公里,佔年度任務80.7%。

  21.完成農村戶用衛生廁所改造10萬戶。

  主要責任單位:市城管局

  進展情況:截至目前,全市六縣(市)已經完成104428戶水衝式衛生廁所改造,超額完成年度任務。

  七、關心愛護特殊群體

  22.對符合條件的視力、聽力、言語殘疾人,每人每月發放30元通訊信息消費補貼。

  主要責任單位:市殘聯

  進展情況:截至目前,經層層審核篩查,我市有24139名殘疾人符合補貼條件,全年補貼資金共計869.004萬元。此項工作將於11月底前完成。

  23.新增50個、提升100個“綠城媽媽”社區環保服務項目。

  主要責任單位:市婦聯

  進展情況:目前,該項目已進行到配套資金撥付階段,力爭9月底,全市提升100個“綠城媽媽”社區環保服務項目全部運行,11月底,全市新增50個“綠城媽媽”社區環保服務項目全部基礎設施建設完成並正式運行。

  24.新增50個、提升50個“兒童之家”項目。

  主要責任單位:市婦聯

  進展情況:目前,該項目已進行到申報立項階段,力爭11月底,全市新增50個“兒童之家”全部掛牌試運行,提升的50個“兒童之家”物品全部配備到位並正常運行,更好服務於兒童。

  25.將兒童免費乘坐公交的身高標準由1.2米提高到1.3米。

  主要責任單位:市交通局

  進展情況:從4月10日起,全市兒童免費乘坐公交的身高標準由1.2米提高到1.3米已全面實施。

  八、積極推動全民健身

  26.新建改建城鎮社區多功能運動場30個、社區健身活動中心30個,農民體育健身升級工程240個。

  主要責任單位:市體育局

  進展情況:截至目前,社區多功能運動場30個、社區健身活動中心30個、農民體育健身升級工程240個,通過前期場地勘查、選址、確立、場地改造,現已完成器材安裝前的一切準備工作,目前,正在對健身器材採購進行網上公開招標。已完成目標任務的70%。

  27.新增健身路徑300條。

  主要責任單位:市體育局

  進展情況:截至目前,健身路徑300條已完成器材安裝前的一切準備工作,目前,正在對健身器材採購進行網上公開招標。已完成目標任務的75%。

  28.開展全民健身百項賽事活動、千村百鎮農民體育活動、“快樂家庭”體育活動。

  主要責任單位:市體育局

  進展情況:截至目前,共舉辦市級以上群眾體育賽事71項,其中,群眾體育百項賽事系列活動54項,主要包括2019鄭開國際馬拉松賽等國際賽事4項,“碧源杯”2019中國鄭州快樂家庭國際羽毛球邀請賽等國家賽事5項,2019年河南省圍棋段(級)位賽(鄭州賽區)等省級賽事7項,市級賽事達49項。

  以籃球、乒乓球、羽毛球、民俗傳統體育等競賽活動為主要內容,以廣大農民朋友為主要對象,以村、鄉、縣、市四級自下而上分級實施的鄭州市“千村百鎮”系列體育活動開展得紅紅火火。截至目前,共有13個縣(市、區)(滎陽、新鄭、中牟、登封、新密、鞏義、惠濟、管城、二七、金水和高新區、經開區、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91個鄉鎮、400多個行政村、2000多個自然村、10000多人參加了系列體育活動。此外,7月15日—17日,在鄭州市交通技術學院舉行的鄭州市“千村百鎮”系列體育活動決賽,包括13個民俗項目,共有13個縣(市、區)近400人參賽,將此項活動推向高潮。

  九、提升便民生活水準

  29.建成公園、遊園、微公園400個。

  主要責任單位:市園林局

  進展情況:截至目前,市區建成公園遊園微公園354個,正在施工48個,完成年度任務的88.5%。其中:中原區建成43個,正在施工2個;二七區建成44個,正在施工1個;金水區建成34個,正在施工12個;管城區建成33個,正在施工5個;惠濟區建成42個,正在施工1個;上街區建成5個,正在施工1個;鄭東新區建成41個,正在施工3個;高新區建成32個,正在施工13個;經開區建成35個,正在施工10個;航空港區建成45個。

  30. 綠化提升生態廊道400公里。

  主要責任單位:市林業局

  進展情況:截至目前,我市今年重點對京廣高鐵、京港澳高速、連霍高速等鐵路、高速等路段及出入市口實施綠化提質提升,把生態廊道建成景觀大道、生態大道。2019年建設提升林業生態廊道400公里,其中,鐵路、高速等林業生態廊道350公里,綠道50公里。目前,350公里林業生態廊道已經完成;二七區50公里綠道已進場施工,已完成20公里,其餘30公里年底前完成。

  31.市區新增綠地面積1000萬平方米。

  主要責任單位:市園林局

  進展情況:市區新增綠地面積3204萬平方米,為目標任務的320.4%。其中:中原區新增綠地523.37萬平方米;二七區新增綠地302.01萬平方米;金水區新增綠地214.5萬平方米;管城區新增綠地251.5萬平方米;惠濟區新增綠地254萬平方米;上街區新增綠地70.21萬平方米;鄭東新區新增綠地307.61萬平方米;高新技術開發區新增綠地352.53萬平方米;經濟技術開發區新增綠地645.7萬平方米;航空港區新增綠地282.92萬平方米。

  32.建成投用便民服務中心50個。

  主要責任單位:市城建局

  進展情況:截至目前,已投用34個,完成率68%。其中,二七區7個、金水區3個、惠濟區2個、管城區1個、中原區4個、經開區6個、上街區1個、新鄭市2個、滎陽市1個、新密市1個、中牟縣3個、航空港區3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