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看老區信陽的綠色脫貧之路

2019-09-26 16:20:4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趙永傑):9月25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信陽專場。本次發佈會主題為“老區信陽的綠色脫貧之路”。中共信陽市委副書記、信陽市人民政府市長尚朝陽,中共信陽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王新會,中共信陽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曹新博介紹了信陽的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豫風楚韻 生態福地

  信陽是華夏文明的發祥地之一,中原文化與楚文化的融合滋養,使信陽既有北方的粗獷,又有南方的細膩,這裡文化南北交匯,飲食南北兼融,民居南北各異,方言十里不同,被譽為“江南北國、北國江南”。信陽還是“紅軍搖籃、將軍故鄉”,大革命時期,是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和鄂豫皖革命根據地首府所在地,誕生了多支紅軍主力部隊。

  尚朝陽表示,信陽這座位於山水之間的城市,有5個縣區被納入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全市山區和丘陵面積佔總面積的3/4以上,森林覆蓋率達41.97%,高出全省平均水準17.44個百分點;有大中小型水庫1082座,萬方大塘20萬口,水資源總量近90億立方米,佔全省總量的22.5%,被譽為“千湖之市、生態水城”。70年來,伴隨著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壯闊歷程,老區信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既是革命老區滄桑巨變的見證,也是新中國繁榮富強的縮影。

  堅持美麗與發展同行

  尚朝陽説:“大別山脈在信陽綿延305公里,千里淮河的363.5公里在信陽穿境而過,信陽是中部地區一道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為牢牢守住這道生態安全屏障,信陽積極創建了國家空氣品質二類標準城市,成功爭取了全國首批黑臭水體治理示範城市,實施了生態廊道建設、沿淮生態林建設等大規模國土綠化提速行動,積極為全省生態建設貢獻信陽力量。信陽突出生態優勢,大力實施了‘多彩田園’産業扶貧示範基地建設,發展全域旅遊,助力脫貧攻堅,推動鄉村振興,讓美麗與發展同行。”

  為了加快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夯實脫貧攻堅的根基,信陽謀劃實施了一大批打基礎、利長遠、添後勁的重大項目。據了解,2018年,信陽市公路通車里程2.6萬公里、鐵路營運里程537公里、水運通航里程371公里,行政村道路通暢率達99.3%。目前,信陽已成為公路交通運輸樞紐城市之一。2018年10月明港機場通航以來,信陽與全國13個大中城市實現直線互通,形成出港、進港、經停各佔1/3的空運格局,旅客吞吐量2019年底將突破60萬人次。此外,淮河淮濱港通江達海,信陽海關建成通關,出山店水庫建成蓄水,信陽鐵路口岸、淮濱水運口岸、空港經濟區、大別山引淮供水灌溉工程、五嶽抽水蓄能電站、袁灣水庫、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等項目的加快推進,使信陽“一市一區三樞紐”的戰略地位更加凸顯,高品質發展的基礎更加堅實。

  大力發展全域旅遊,老區也能變“網紅”

  信陽堅定不移走綠色發展之路,把生態優勢轉化成産業優勢,讓老區群眾真脫貧、脫真貧、不返貧;大力發展生態高效農業,積極推動農業結構調優、生産方式調綠、品牌調響、鏈條調長,實施“多彩田園”産業扶貧工程,培育壯大了畜禽加工、生態主食及糧油等優勢産業集群,“毛尖茶”、“信陽菜”、“華英鴨”、“南灣魚”等特色農産品品牌知名度不斷增加;堅持走新型工業化道路,一方面推進綠色食品、新型建材、紡織服裝、裝備製造4大傳統支柱産業脫胎換骨式改造,另一方面培育壯大電子信息、新能源、超算等新興産業,重點通過實施“回歸工程”,延伸産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

  2018年和2019年信陽在茶文化節期間連續舉辦了兩屆信商大會,共簽約項目83個,總投資額559.2億元。信陽不斷壯大現代服務業,利用生態和區域優勢,大力發展全域旅遊、現代物流、健康養老等産業。全域旅遊方面,信陽積極發展鄉村遊、生態遊、民宿遊、研學遊,加快茶旅融合、農旅融合、茶食融合,打造了“有區無界、有景無點、有門無票”的全域旅遊模式。全球首屆文旅創作者大會在信陽舉辦,一大批文旅行業大咖、網絡達人齊聚信陽,讓信陽成為一座“網紅”城市。

  以人民為中心,提升老區人民的幸福指數

  信陽聚焦脫貧,攻堅克難、持續發力,2014年以來,有883個貧困村退出貧困序列,7個縣順利退出貧困序列,累計脫貧75.5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88%降至1.17%。信陽從群眾生活中的堵點和痛點入手,每年辦好可督導、可考核、可追責的10件民生實事;高度關注教育、醫療、住房等工作,目前7個縣實現了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空軍招飛連續7年居全國地市首位,職業教育和高等教育快速發展,新設置成立信陽航空職業學院和大別山藝術職業學院;健康扶貧“五道醫療保障線+各縣補充”救助政策,讓貧困群眾看病不再貴、不再難,縣域醫改“息縣經驗”叫響全國;危房改造“清零行動”保障了群眾“住有所居”。

  據了解,信陽大力推進了農村公路建設,在全市推廣“一元客車村村通”模式,解決群眾出行、山貨出村“最後一公里”問題,抓好農村安全飲水工程建設提質,在保障食品藥品安全、化解社會矛盾等方面下足功夫,讓老區群眾的笑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一步增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