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南召縣:貧困群眾易地搬遷過上幸福新生活

2019-11-12 11:53:0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11月11日,河南省南陽市南召縣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3年努力,該縣所有搬遷群眾的建房、分房入住、舊房拆除和復墾復綠任務全部完成,入住率和拆舊復墾率均為100%。

  從南召縣城東行7公里,是城郊鄉東莊村易地搬遷集中安置點,幾排黃墻紅瓦的新居格外醒目。東莊村居民王天常家在山坡上,是3間冬冷夏熱的土瓦房。易地搬遷政策一落地,包括王天常在內的13戶貧困戶第一批搬遷入駐東莊村易地集中安置點。

  “我家沒花一分錢,第一批搬進新社區,這裡交通便利、設施齊全、環境優美。生活完全變了樣,感覺很幸福。沒有國家好政策,我一輩子都走不出這大山。新房子有了,只要踏實肯幹,生活越來越有奔頭啦!”王天常説。目前,王天常加入村裏裕達蠶業農民專業合作社,生活發生明顯的變化。

  南召縣城郊鄉東莊村易地搬遷安置點共投入資金420萬元,完成了集中安置點項目25套2650平方米住房建設,安置貧困戶25戶106人。同步配套文化廣場800余平方米,健身器材、文化廣場、戲臺等設施,極大提升了群眾安全感、幸福感。

  南召縣小店鄉興苑社區距離鄉政府駐地兩公里,交通便利,環境優美,2017年、2018年集中安置了深山偏遠的貧困群眾。7個行政村、72戶、268名建檔立卡貧困戶陸續搬進新家。在充分徵求群眾意見的基礎上,2016年至2018年,小店鄉建設皇城村、馬莊村和興苑社區3個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149戶552名貧困戶喜遷新居,過上了幸福的生活。搬遷貧困群眾高興編起了順口溜:搬出大山,天地變寬,吃喝不愁,遍地是樓 ,搬離窮窩,幸福安康。

  為解決貧困群眾搬遷後致富增收問題,小店鄉在集中安置點投資100萬元建成精準扶貧就業車間2個,引進足球加工企業和蜂蜜加工企業,吸納安置點群眾和附近村內貧困群眾務工就業,在家門口為貧困群眾提供就業崗位。距離小店鄉政府20公里的馬莊村,2016年啟動易地搬遷建設項目二期,馬莊集中安置點搬遷群眾62戶、232人。

  “十三五”時期,南召縣把實施易地搬遷工程作為科學治貧、精準扶貧、有效脫貧的有力舉措,對散居、獨居在海拔高的深山區、地質災害易發區及鴨河口水庫淹沒區的貧困人口,實施“出山離庫”,讓群眾徹底搬出“窮窩”。經過精準識別,該縣最終確定建檔立卡易地扶貧搬遷群眾2872戶9739人。其中2016年完成搬遷741戶3030人,2017年完成搬遷524戶2041人,2018年完成搬遷1607戶4668人。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南召縣立足山區資源優勢,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通過扶持涉農龍頭企業、種養示範基地、農民專業合作社、種養大戶,選育名貴中藥材、苗木花卉、艾草集中連片種植,建設特色産業種植基地,讓貧困戶獲得土地流轉收益的同時,主動融入特色産業發展。 

  南召縣堅持“挪窮窩”與“換窮業”並舉,實現安居樂業。該縣規劃建設的35個易地搬遷集中安置點,注重易地搬遷與發展産業、就業創業相結合,圍繞石材加工園區、玉蘭苗木花卉種植基地、香菇種植園區、國家儲備林園區和中藥材種植基地等扶貧産業佈局,鼓勵引導有一技之長且有勞動能力的搬遷群眾進入産業基地、就業車間務工,實現了貧困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南召縣委書記劉永國説:“我們聚焦‘搬得出’,把易地搬遷集中安置點選在城鎮、景區附近,交通便利,環境舒適,讓百姓樂意搬遷;聚焦‘穩得住’,配套設施完善,公共服務齊全,讓百姓樂享安居;聚焦‘能致富’,提供就業幫扶,建立扶貧車間,讓百姓增收有保障,從而實現安居與樂業並重、搬遷與脫貧同步。”(文 王小軍 廖濤 高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