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 孫守剛:匯聚中原更加出彩的磅薄力量

2019-12-06 10:52:01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牢記總書記囑託 匯聚中原更加出彩的磅薄力量  

河南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  孫守剛

  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南的殷切囑託,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在中原大地的生動展現,是河南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具體實踐。實現這一宏偉目標,最根本的是把總書記視察河南重要講話作為一切工作的總綱領總遵循,最緊要的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加強制度機制建設,提升治理能力,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強大的制度執行力,凝聚起方方面面的人心和力量,確保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一貫到底、落地生根。近段時間,我邊學習邊調研邊思考,更加深刻認識到,統一戰線必須牢記總書記囑託,把總書記視察河南重要講話與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貫通起來學習領會,聯繫起來一體落實,著力在凝聚人心共識、整合資源力量、凸顯制度優勢上狠下功夫,為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匯聚磅薄之力。

  激揚正能量,把人心共識凝聚起來。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當前,河南正處於向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衝刺的關鍵時期,正處於邁向高品質發展的緊要關口,必須把各黨派、各階層、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統一到總書記視察河南重要講話上來,統一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上來,統一到省委十屆十次全會作出的各項決策部署上來,讓同心共築中國夢、爭先進位謀出彩成為全省上下最廣泛的共識。加強政治引領,深入宣傳教育,用好社會主義學院主陣地,把總書記視察河南重要講話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作為各類主題教育和黨外人士培訓的重要內容,把總書記的聲音、黨中央的要求傳遞到每一名統戰成員心中,引導他們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鞏固共同團結奮鬥的思想政治基礎。創新方式方法,更加注重實效,通過座談交流、理論研討、省情考察、現場教學等,向黨外人士講清河南在全國大局中的重要地位,講清河南發展當前所處的歷史方位,講清統一戰線肩負的使命任務,講清每一名統戰成員都是中原更加出彩的參與者、建設者、共享者,激發奮勇爭先的精氣神,匯聚競相出彩的正能量。

  搞好大合唱,把資源力量整合起來。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需要全省上下、方方面面共同奮鬥,需要統一戰線成員貢獻智慧和力量。聚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實施,進一步完善“直通車”等制度機制,依託“統一戰線建言獻策雙月談”等載體平臺,引導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深入調查研究,積極獻計出力,為省委省政府當好參謀,為更多的河南因素進入國家戰略規劃作出貢獻。聚焦促進“兩個健康”,持續開展“政策春風潤萬企”活動,抓好新時代中原民營企業家培養計劃,積極構建“親”“清”政商關係,推動“3+N”政策體系落地見效,助力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聚焦打造內陸開放高地,在承接産業轉移、推動開放招商、開展文化交流等方面發揮優勢、牽線搭橋,大力引進資金、技術、人才和先進管理經驗,爭取更多大塊頭企業落戶河南,推動河南更好融入“一帶一路”建設。聚焦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發揮黨外農業科技工作者作用,著力解決重大技術問題,不斷提升糧食産能,引導民營企業積極投身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新發展“互聯網+”“旅遊+”“生態+”等新産業新業態,加快鄉村産業轉型升級。聚焦服務民生改善,支持各民主黨派持續深化脫貧攻堅民主監督,積極開展教育扶貧、醫療救助和公益慈善等各類幫扶活動,著力打造特色品牌;深入推進“千企幫千村”精準扶貧行動,助力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

  強化執行力,把制度效能凸顯出來。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的領導制度在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中居於統領地位。統一戰線必須把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作為根本原則,以嚴格的制度機制保障“兩個維護”落實到統一戰線各領域各方面。要在統戰成員中廣泛開展制度教育,堅定制度自信、增強制度意識、強化制度執行,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制度效能。支持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深入開展“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主題教育活動,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不斷提升多黨合作制度效能。加強黨外知識分子特別是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著力打造“知聯中原”“豫新愈出彩”等特色品牌,引導他們把個人理想自覺融入國家和河南發展偉大實踐,爭做新時代出彩河南人。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讓各族群眾在中原大地手足相親、守望相助。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不斷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準,切實做到“導”之有方、“導”之有力、“導”之有效,把廣大信教群眾緊密團結在黨和政府周圍。發揮歷史文化、根親資源等優勢,深入挖掘中原文化、黃河文化中蘊含的思想精髓、道德追求、人文精神,豐富創新載體,講好“黃河故事”“中原故事”,邀請港澳臺同胞、海外僑胞來豫尋根謁祖、交流參訪、投資興業,增進他們對河南祖根地和對國家、民族、文化的情感認同,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