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江淩:切實扛起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的歷史責任

2019-12-06 10:47:11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切實扛起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的歷史責任

河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 江淩

  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河南期間,就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們必須深入學習領會,深刻把握河南的文化定位和時代方位,切實扛起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的歷史責任,譜寫黃河文化繁榮興盛的河南出彩篇章。

  一、深刻認識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的重大意義。總書記強調,黃河文化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要求我們保護、傳承、弘揚好黃河文化。從增強民族文化自信的高度來審視,總書記的要求具有重大而豐富的思想內涵。一是黃河文化的“主乾性”特徵,決定了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就是延續中華民族的歷史文脈。同尼羅河文明、兩河文明、恒河文明一樣,中華文明的第一縷曙光也出現在大河流域,出現在黃河中下游。夏商周以後,黃河文化以其先進性引領、支撐、推動著中華文化,塑造著中華民族,是實至名歸、居於正統的國家文化、母體文化。有效傳承弘揚黃河文化,中華民族文化自信就會有最堅實的基礎。二是黃河文化的“融合性”特徵,決定了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就是維繫中華民族的精神紐帶。黃河流域自古以來就是農耕文明與遊牧文明、中原文化與草原文化交流交融交鋒的區域。這不僅讓黃河文化生生不息,也讓“炎黃子孫”成為中華民族最廣泛的文化認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黃河文化是最有感召力、凝聚力的精神紐帶。三是黃河文化的“豐富性”特徵,決定了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有助於打牢文化強國的堅實根基。黨的十九大確立了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戰略目標,黃河流域是全國歷史文化資源最為富集的區域之一,是建設文化強國最深厚的基礎。河南等幾個沿黃省區近年來都先後被國家賦予建設相應文化功能區的重任,在全國文化佈局中舉足輕重。

  二、深切感悟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的河南責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原文化是黃河文明的中心。這不僅提升了我們的思想認識,也賦予了河南沉甸甸的歷史責任。一要從中原文化在黃河文明的地位與作用中知責明責。“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國史。”中原地區是黃河文化的區域地理中心、思想內容中心,長期以來引領推動著黃河文明的發展進步。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中原文化理所應當是主力,河南理所應當擔主責。二要從中原文化繁榮興盛的條件與機遇中知責明責。黃河文化把最厚重、最燦爛的一段留給了河南,中國八大古都河南有4座,全國年度十大考古新發現數量、20世紀100項考古大發現的數量均居全國首位,世界級文化名片星羅棋佈。隨著經濟文化一體化趨勢日益凸顯,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高品質發展國家戰略的時代背景下,河南完全有條件厚植文化優勢,以文化發展高品質推動經濟發展高品質。三要從中原文化傳承創新的短板與不足中知責明責。近年來,我省文化建設取得明顯成效,但傳承創新不足、産業化水準不高、品牌影響力不強的問題依然突出。我們必須增強緊迫感、使命感,以更加紮實的舉措推動中原文化繁榮興盛。

  三、深入思考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的河南路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這不僅是實現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基本方針,也是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的根本要求。落實這一要求,必須立足河南資源稟賦,把保護和利用結合起來,把事業和産業統籌起來,著力在重點環節、關鍵領域實現突破。一要以黃河申報世界文化、自然遺産為統領,推進黃河文化遺産的系統性保護。以河南為主體,會同沿黃省(區)聯合申報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遺産,通過申遺加強與相關地區交流合作,開展黃河歷史文化資源的普查工作,建立權威性、動態性大數據庫,打造沿黃歷史文化遺産保護區和文化保護帶。二要以夏文化研究為龍頭,深化黃河文化的研究闡釋。文化自信的基礎是歷史認同。學術界一般把崛起于黃河流域的夏朝作為中國文明的起點,但目前發掘研究力度不夠。要聚焦重建夏代信史,深化夏的考古學、歷史學研究,以此為引領,整合相關資源成立黃河文化研究院,組織開展重點課題研究。三要以打造重大黃河文化品牌為載體,講好“黃河故事”。謀劃舉辦黃河文明國際論壇,在鄭州規劃建設國家級黃河文明博物館,按照市場化運作模式提升一批現有黃河類文化節會層次,引進一批國家級節會賽事,多角度提升黃河文化影響力。四要以沿黃生態文化帶建設為抓手,推進黃河文化與旅遊融合發展。以“中華源·黃河魂”為主題,整合串聯沿線旅遊資源和考古遺址公園、文保單位等文化資源,建設一批文化旅遊名城、名鎮、名村、名店和標誌性文化景觀,打造以黃河為軸線的黃金旅遊帶。五要以發展文化新業態為重點,挖掘展示好黃河文化的時代價值。在全球全國範圍整合資源,開發視聽娛樂、演藝觀賞、競技遊藝等可感知、可互動、可體驗的文化産品,同時面向全國徵集影視劇本,邀請一流團隊參與製作,努力打造一批精品力作。六要以機制建設為保障,健全完善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工作體系。爭取在國家層面成立黃河文化建設的協調機構,在省內建立黃河文化、大運河文化建設的協同機制,完善政府、企業、社會等共同開發建設黃河文化的聯動機制,全方位加強對黃河文化建設的統籌協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