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從“第一次”到“第一” 開放高地建設再提速

2019-12-18 09:09:01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開放高地建設再提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2019年,河南建設內陸開放高地的加速之年。

  這一年,招商引資入豫的項目,從簽約、落地到追加投資,個個呈現“加速度”。

  12月17日,我省與華為公司深度合作的重要成果黃河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在鄭州成立,“HUANGHE”牌伺服器和PC機即將正式下線;鄭州科學谷鯤鵬軟體小鎮規劃建設穩步推進,河南已在鯤鵬産業生態建設方面邁出堅實步伐;4月舉行的第13屆中國(河南)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上,益海嘉裏、住友商事與德國百菲薩三大跨國巨頭簽約河南,7月均已開工建設;美國通用電氣公司3月與濮陽簽約,9月項目開工,11月與省政府再次簽訂深層合作框架協議……

  今年7月召開的全省對外開放大會強調,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朝著內陸開放高地的目標紮實邁進。

  歲末將至,河南內陸開放高地建設情況如何?對全省經濟的促進作用又表現在哪些方面?

  ●“進”“出”之間有提升

  12月17日,鄭州海關發佈外貿數據:今年前11個月,全省外貿進出口總值5149.5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2.6%,穩居中部第一。

  在全球貿易形勢複雜多變的情況下,河南外貿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今年前11個月,産業鏈較長、附加值較高的一般貿易進出口同比增長達7.4%;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同比增長12.3%;民營企業表現亮眼,進出口同比增長11.8%;全省外貿結構升級、市場多元、主體增加之勢進一步凸顯。

  外貿進出口穩步增長的同時,招商引資、對外投資表現出規模擴大、品質提升的勢頭。

  知名跨國公司和行業龍頭企業紛紛落戶我省或持續加大在豫投資。恒大新能源汽車和動力電池、上汽全球數據中心、騰訊大數據中心、奧克斯空調生産基地、華銳液晶面板項目——在豫投資的世界500強企業達130家、中國500強企業達160家。

  “目前我們引來的項目中,新能源、大數據等新産業佔了較大比重。高端製造業方面,華銳液晶面板項目開工建設,結束了河南不能生産液晶面板的歷史。”省商務廳廳長張延明認為,從外貿進出口數據到引進項目,無一不顯現出河南開放型經濟的發展水準在飛速提升。

  大力引進項目的同時,豫企“走出去”的步伐也在加快。今年前8個月,全省對外直接投資中方協議額13.1億美元,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協議投資大幅增長,增幅達83.8%。另外,省商務廳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目前,豫企境外上市公司數量超過50家。

  ●從“第一次”到“第一”

  不過幾年時間,河南媒體上已看不到“第一次進口冷鮮肉”“第一次進口水果”和“第一輛進口整車到鄭州”等類似的新聞了,取而代之的是:河南成為全國最大的內陸肉類口岸、鄭州機場中部地區客貨運“雙第一”、中歐班列(鄭州)綜合效益最優——河南成為全國功能性口岸數量最多的內陸省份。

  從“第一次”到“第一”,河南的開放平臺載體越來越完善。“五區聯動”構建開放平臺新優勢、“四路協同”打通對外開放新通道、口岸和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更加完善。

  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2018年電子信息業産值3084億元,全省佔比超過70%;外貿進出口總額527億美元,佔全省六成以上。河南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試點任務完成93.8%,累計註冊企業6萬多家,探索形成改革創新成果250項。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中國(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均在相關領域取得了驕人成績。

  空中“織天網”、陸上“聯地網”、一網“通全球”、海運“達四方”。鄭州機場開通航線覆蓋全球主要經濟體,貨運運力、航班數量及通航城市均居全國第5位,構築了全球航線網絡。中歐班列(鄭州)每週“去十四回十”高頻次運行,網絡遍佈30多個國家的130個城市。跨境電商綜試區形成“買全球、賣全球”網絡樞紐。“海上絲綢之路”實現了與青島、連雲港、天津等港口的無縫銜接,打造了沿海港口向西開放的“橋頭堡”、中西部地區向東開放的“無水港”。

  我省汽車平行進口口岸正在試點,進境糧食指定口岸、中歐班列(鄭州)運郵試點正式運營,鄭州藥品進口口岸通過國家評估考核,加上已在運行的肉類、汽車整車、水果、活牛、食用水生動物、冰鮮水産品、國際郵件經轉等口岸,河南已建成3個國家一類口岸、9個功能性口岸、3個綜合保稅區、3個保稅物流中心。

  ●用國際“尺規”衡量營商環境

  “我們以前到省外或境外推介的時候,就是簡單地説一下我們的比較優勢是什麼,現在不一樣了,我們拿的是畢馬威和普華永道按世行標準評估的營商環境報告。”省自貿辦一位負責人説,持續優化的營商環境,讓外出招商的政府官員們越來越有底氣。

  在畢馬威給出的營商環境報告中,河南自貿試驗區在企業開辦便利化以及稅收服務等方面,均處於全國領先地位。

  有多個數據為證:全省範圍內,“互聯網+政務”在加速推進,政務服務事項辦理承諾時限平均壓縮5個工作日,申報材料減少30%;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4個工作日,比國務院要求的8.5個工作日少4.5個工作日;作為全國唯一試點省份,我省率先上線企業登記身份管理實名驗證系統;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一般性企業投資項目、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限壓減至100個工作日以內……

  一個充滿活力、富有效率、更加開放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正加快形成。

  擴大開放範圍、拓寬開放領域、加深開放層次、破解開放難題,世界舞臺上的“河南聲音”將愈加響亮,世界圖景上的“河南印記”也必定更加清晰!(河南日報記者 趙振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