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鄉輝縣孟莊鎮南李莊 無“微”不至的“智慧”治理

2019-12-26 15:15:26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河南輝縣市孟莊鎮南李莊 無“微”不至的“智慧”治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p64_b

平臺增強了社區的凝聚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p44_b

村民們自發爭相參加義務巡邏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並首次提出“智慧社會”的概念,強調要提高社會治理智慧化水準。今年,全國文明村輝縣市南李莊村通過推行“認領制”,使99%農戶成為“文明家庭”後,又正式上線“智慧南李莊”平臺,提升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的品質,激發村民參與社區治理的熱情。

  發現凝聚“行動者”的平臺

  在基層治理中最容易面臨的一個困境就是“無人參與、無人牽頭”,缺乏積極的行動者。“智慧南李莊”平臺既是一個發現行動者的平臺,也是一個培育行動者的平臺,更是一個凝聚行動者的平臺。

  “智慧南李莊”包括3個信息交互平臺,即“幸福南李莊微信訂閱號”“幸福南李莊微信交流群”和“智慧南李莊微信服務號”。包括黨建引領、文明檔案、陽光村務、我推薦、光榮榜等模組,充分利用“大數據”促進社會治理。該平臺及時公開公佈村情村務,暢通社情民意,還可為群眾提供健康跟蹤、技能培訓等服務,談起建智慧平臺的初衷,南李莊村黨支部書記范海濤説,過去一説農村治理,基本上都是村幹部和黨員的事,群眾基本都是被動接受。今年6月,“智慧南李莊”平臺上線後,以積分的形式鼓勵群眾參與社會治理。如村裏每天的治安巡邏,以往主要是黨員幹部盡義務。現在很多群眾也積極參與進來,每參與一次可積5分,積分與年終集體福利掛鉤。

  “我第一個月積了203分,排在前頭,獲得了榮譽證書,感覺臉上有光!”南李莊“好媳婦”牛荷婷掩飾不住內心的喜悅,“通過平臺積分我找到了為村民服務的存在感。”

  為了給村民提供更多參與社區治理的機會,村黨支部還積極利用平臺發佈各種志願行動。今年8月社區準備維護綠化帶,10多名村民快速響應,原本計劃7點鐘開始,有些村民要上班但又不想放棄這次志願服務的機會,5點多鐘就到綠化帶開始撿拾垃圾。還有一名老黨員連夜為大家趕做工具。而以往這些活都需要村裏花錢雇人來做。

  據介紹,南李莊社區已有800余人每天在使用手機智慧平臺,累計上報2.5萬多條記錄,形成近8萬積分。這些積分成為全村評先爭優和發現身邊好人的依據。

  “智慧治理”讓難題變得輕而易舉

  今年8月,村裏準備搞一台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晚會。以往辦“村晚”都是花錢請“外援”,這次通過“智慧南李莊”平臺裏的大數據,發現社區裏就有很多文藝細胞的年輕人,結果僅用兩天時間便組建完成了“村晚”創作和表演班底。經過20多次排練,全部由社區群眾編導表演的國慶“村晚”驚艷亮相,華麗綻放,贏得全村群眾好評。

  智慧平臺還設置了互動答題模組,村裏需要給群眾宣講新政策、傳播新知識時,就會把相關知識設置成有趣的問題,群眾只需在學習相關政策法規後,對設置的問題完成作答,就能輕鬆掌握相關政策知識,還能完成學習積分。

  最近南李莊社區在推廣垃圾分類。“以往類似的推廣工作需要集中召開幾次現場會、甚至挨家挨戶上門宣傳發動指導,耗費人力和時間不説,效果還不好。”南李莊村黨支部副書記王萌毅説,“這次卻倍感輕鬆,通過智慧平臺把相關知識設置成問題,大家只用兩三天就掌握了,垃圾分類效果很好”。

  隨時隨地“看得見、找得到、叫得應”

  為及時解決社區群眾問題,及時服務村裏大市場的數百商戶,提升服務品質,“智慧南李莊”平臺還設有“問題諮詢”和“聯合商戶”兩個板塊。

  有了“智慧南李莊”,社區服務永遠在線,不會下班;群眾無論是在社區還是天南海北,隨時隨地都能“看得見、找得到、叫得應”。

  今年39歲的村民張東梅一直想找個夥伴一起學習瑜伽,她便隨手把想法發到“問題諮詢”上。沒想到,與她有同樣想法的姐妹竟然有20多位。而且,社區裏居然還有一位叫李肖肖的瑜伽老師!社區便專門建了瑜伽場地,讓李肖肖給大家教授瑜伽。半年多時間,李肖肖和她所在的瑜伽館老師共同為村民上了14個課時的瑜伽課,累計有300余人參加,很受大家歡迎。

  今年11月,十幾位在外做生意的村民在平臺上議論,村黨支部書記范海濤無私奉獻,帶領大家富起來,但村裏還有個別相對條件不太好的,總是范書記自掏腰包幫扶。大家能不能都出點錢,成立一個互助基金,減輕一點范書記的負擔。

  看到大家在平臺上的議論,村委立即開會研究,決定支持群眾的想法。經過半個多月的籌備,于2019年12月16日成立了“幸福南李莊”互助基金會,並收到了首批捐款總計9.7萬元。該基金將專門用於救急幫困。

  過去,由於信息不對稱,大量群眾訴求無法及時發現和跟蹤處理。“智慧南李莊”平臺可以及時發現需求,並跟蹤辦理流程,確保“民有所呼、我有所應”,讓村民感到既方便又放心。范海濤表示,下一步將有更多優質服務項目入駐平臺,社區居民足不出戶、動動手指就能享受無“微”不至的服務,無論是找物業、找醫生還是找律師都可以實現“一網集聚、一鍵暢享”。(新鄉觀察記者李虎成王永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