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寶豐打破行政區劃 推動多村“抱團發展”

2019-12-27 16:33:40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寶豐打破行政區劃,推動多村“抱團發展”,統籌資源推進鄉村振興 一村美連村美村村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2月27日4版_b

  12月25日,剛剛入選省鄉村旅遊特色村的寶豐縣龍王溝鄉村振興示範區王堂村,一派生機:污水管網、無害化廁所改造完工,傳統手工制醋作坊、辣椒産品加工坊恢復生産,多肉觀光植物園、城市菜園項目即將竣工。

  看著曾經窮臟亂差、如今村美民富産業旺的王堂村,村黨支部書記楊淑英喜不自禁。

  寶豐縣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在突出“一村一景”“一村一韻”“一鄉一業”“一村一品”的同時,實施百村示範、整縣推進,讓“一村美”延伸到“連村美”,進而實現“村村美”。王堂村的改變,只是寶豐縣打造龍王溝鄉村振興示範區、推動鄉村振興“全面開花”的一個縮影。

  “龍王溝”是原隸屬於商酒務鎮的龍泉寺村、楊溝村和張八橋鎮的王堂村3個行政村的簡稱。為進一步加快鄉村振興步伐,今年以來,該縣打破行政區劃,推動多村“抱團發展”,將凈腸河沿岸原分屬兩個鄉鎮的王堂、馬莊、馬廠、大栗莊、龍泉寺、楊溝6個比鄰行政村組合起來,連片打造鄉村振興示範區。“其目的就是通過資源統籌、優勢互補、區域協調,探索可借鑒、可複製、可推廣的鄉村振興‘寶豐模式’,實現全域內的農業增效、農村增美、農民增收。”寶豐縣委書記許紅兵説。

  12月25日,記者沿著龍泉寺水庫一路走來,一望無際的田地裏,油菜已經發芽。待春光爛漫時,這裡將是一片花的海洋。

  今年春天,楊溝村流轉土地80畝,以村集體投入土地、公司投入資金的方式,打造共享園林,共栽植1260棵山楂樹、4700余棵百日紅及櫻花等高品質樹種,同時利用林間空地,種植了近80畝油葵。

  “這片共享園林不僅扮靚了鄉村容顏,還增加了經濟效益,帶動了近百人在家門口就業。”楊溝村黨支部書記楊永傑説,僅80畝油葵今年收益就達11萬元,其中集體分紅3萬餘元。

  看到小油葵産生了大效益,龍王溝鄉村振興示範區按照“龍頭”帶動、整區推進的思路,實施規模化、産業化發展,在6個村流轉土地6000畝,將原本種植傳統作物的農田全部開發成一個集油菜種植、加工、觀光于一體的油料作物産業基地。

  “‘抱團發展’怎麼幹?就是要通過優化土地格局,推進農地整合開發與建設,引入市場機制,實現農文旅融合創新、三産聯動發展。”寶豐縣委常委、宣傳部長、龍王溝鄉村振興示範區黨工委書記馬培翼説。

  為吸引工商資本投資,寶豐設立了2000萬元鄉村振興産業引導基金,組建龍王溝實業有限公司,採取財政出資、銀行融資、企業投資的方式,集中資金打造鄉村振興重點項目。

  龍王溝鄉村振興示範區改變傳統種植結構,集中流轉上萬畝土地,打造油料作物、道地藥材、綠色蔬菜、觀賞植物等七大種植示範基地。在此基礎上,延長産業鏈條,發展果蔬、食用油、中草藥等特色農副産品加工,並依託農業和鄉村,發展紅色研學旅遊、鄉村康養度假遊、休閒農業觀光體驗遊。

  雖已是寒冬,剛剛榮膺“2019中國最美鄉村”稱號的楊溝村,農家院裏賓客依然絡繹不絕。小橋流水、古井老樹,農家書院、農具展館……一處處原本年久失修的房屋、雜草叢生的庭院,變身為勾起鄉愁的文化地標,讓遊客流連忘返。

  依託特色村莊,今年端午節期間,寶豐縣首屆端午文化節在鄉愁楊溝、畫裏王堂、醉美龍泉寺開幕,數萬遊客慕名而來,欣賞整潔美麗的鄉村風貌,觀看奇妙無窮的魔術表演,見識古香古色的老物件,品嘗鄉村特色美食和當地的新鮮瓜果。

  “現代農村既要記得住鄉愁,又要看得見發展。”馬培翼説,目前正在著手打造的鼎豐農趣谷、精品民宿、美食文化節、全省高校創業者大會等田園項目、節慶活動,將把龍王溝農文旅品牌越擦越亮。

  龍泉寺新村的牛坤自從得知村裏要建研學基地,也“拽”了起來。他閒置許久的二層“小別墅”過去15萬元都賣不出去,現在25萬元他也不賣。“我準備把房子裝修一下,參股研學基地項目,到時候就可以分紅了。”牛坤説。

  依靠土地租賃、果樹種植、民宿餐飲,今年龍泉寺村增加集體經濟收入17萬元。“村強民富才是鄉村振興的關鍵目標。”馬培翼説,龍王溝鄉村振興示範區充分發揮農民的主體作用,引導村民成立勞務、農機、林果合作社等專業合作社6家,採取“公司+專業合作社+農戶”的模式,讓他們充分融入示範區發展的産業鏈中。另一方面,通過公司運作盤活村集體資産,讓資源變資産、農民變股民、資金變股金,增加農民收入,壯大集體經濟。

  “龍頭”帶動,全面“開花”。數據顯示,2019年,寶豐縣共發展市級以上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29家,省級農業産業化集群3個,登記註冊的農民專業合作社472家、家庭農場206家,共帶動農戶3.9萬戶,吸納當地勞動力就業1萬人,農民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在日前閉幕的“2019美麗鄉村博鰲國際峰會”上,寶豐縣獲“鄉村振興示範單位”“全國百佳旅遊目的地”等多項殊榮。(河南日報記者張建新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張宏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