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南召縣“脫貧標兵”杜德發立志上進 喜結良緣

2020-01-02 17:33:1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日前,在河南省南陽市南召縣白土崗鎮柳樹溝村一農家小院,一對中年的新婚伉儷十指相扣,踏著滿地落紅,在高朋滿座祝福聲中幸福相擁。擔當證婚人的南召縣白土崗鎮柳樹溝村文書孫洪傑掩飾不住內心的喜悅,激動地説:“新郎杜德發原來家境貧寒,但他不安於貧困,自強自立、勤勞致富,現在是咱村的‘脫貧標兵’、致富帶頭人。今天德發和冬梅喜結良緣,步入婚姻的殿堂。這是咱村的一件大喜事,也是十里八鄉的‘頭條新聞’。”

  婚禮現場,駐村幹部朱振還鄭重地把縣脫貧攻堅領導小組印製的一張《南召縣貧困戶産業指導員聘書》頒發給他。杜德發實現了“雙喜臨門”。

  誰能想到,如今意氣奮發的新郎官杜德發,六年前還是窮困潦倒的“窮漢”。前妻不甘清貧,離他而去。2015年柳樹溝村兩委經過精準識別,通過個人申請、民主評議,確定杜德發家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2017年駐村幹部朱振送給杜德發一些香菇種植實用技術書籍,指導他學習掌握香菇種植技術,鼓勵他種植香菇發家致富。起初,他嘗試種植5000袋香菇,當年賺了2萬元;2017年底,杜德發主動向村兩委申請退出貧困戶。2018年底,白土崗鎮投資500萬元在柳樹溝建設食用菌種植基地,流轉土地40余畝,新建了140個香菇大棚,配套建設大口井、無塔供水和霧噴等設施,為香菇種植搭建了溫室。 

  朱振動員杜德發牽頭成立了香菇種植農民合作社,註冊資本50萬元,合作社吸納村裏貧困群眾入社種植香菇。杜德發潛心鑽研,突破了香菇越夏溫度和濕度等技術難題,積累了一套成功的種植經驗,並毫無保留地傾囊相授給村裏群眾。“杜德發勤奮好學,立志上進,短短2年時間成長為村裏的致富帶頭人。他依託自己掌握的香菇種植技術,成立德發香菇種植合作社,帶領大家脫貧致富奔小康。”駐村工作隊員朱振説。

  南召縣板山坪鎮蓮花村村民劉東梅離異多年,于2019年7月務工回鄉。她多次到柳樹溝村幫助親戚購買鮮香菇,結識了致富能手杜德發。隨著相識相知,劉東梅被杜德發身上那股實幹的勁頭所吸引,杜德發發現劉東梅心地善良,孝順父母,勤勞能幹。倆人互表衷腸,傾心相許,喜結良緣。

  “我倆結婚後,一定比翼雙飛,共同鑽研香菇種植技術,辦好香菇種植合作社,當好群眾産業發展指導員,引導群眾發展晚秋黃梨、羊肚菌,讓入社的會員收入實現翻番,全部幸福奔小康。”結婚第二天,新娘劉東梅就開始幫助丈夫在香菇基地採摘鮮香菇,倆人對新生活充滿無限憧憬。(文 王小軍 廖濤 王興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