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懷忠委員:利用信息化技術 推進“智慧黃河”

2020-01-09 11:06:55  來源:人民網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 【聚焦河南兩會】 【兩會聲音】寇懷忠委員:利用信息化技術 推進“智慧黃河”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兩會寇懷忠:利用信息化技術 推進“智慧黃河”

河南省政協委員寇懷忠

  人民網鄭州1月9日電:1月8日,在河南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舉辦的首場“委員通道”上,寇懷忠委員提到,現在信息化技術為黃河水量調度裝上了智慧大腦,可以遠程控制閘門,實現了黃河連續20年不斷流。

  這個季節,大家去三門峽天鵝湖濕地公園,就能欣賞到天鵝嬉水群舞的和諧美景。這和諧美景與黃河水量管理調度密不可分。

  寇懷忠説,天鵝對水環境要求很高。它不會潛水,只能在淺灘覓食。半米的差距,看起來是水多一點少一點的問題,但卻是關乎天鵝生活的大問題;對於黃委來説,這背後就是統籌調度生活、生産和生態用水的大問題。

  黃河以佔全國2%的河川徑流量,滋養著全國12%的人口,灌溉著15%的耕地。水太少了,怎麼管理好呢?

  寇懷忠説,黃委作為母親河的大管家,建立了先進的黃河水量管理調度信息化系統。實時察看水庫、閘門的運行,掌握水庫有多少水、再放多少水,也可以遠程控制重要閘門的開關。現在手機上就可以看到,比如鄭州花園口、開封柳園口閘門的取水情況。信息化技術已經為黃河水量調度裝上了智慧大腦,可以遠程控制閘門,實現了黃河連續20年不斷流,為流域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做出了重要貢獻。

  目前,黃河水資源開發利用率高達80%,遠超一般流域40%生態警戒線。水資源仍然是最大的剛性約束。黃河水量管理調度系統主要覆蓋了黃河干流,部分支流還未覆蓋。

  他説,下一步,黃委將大力推進“智慧黃河”,充分利用5G、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提升對水資源的動態監測能力,實施干支流一體化調度,深度節水控水,合理分水,管住用水,為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保駕護航。(楊曉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