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河村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力爭在2021年年底建成

2020-01-16 09:48:25  來源:大河網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重現當時的場景和生態 大河村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力爭在2021年年底建成

【城市遠洋】【中原文化-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 河南大河村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力爭在2021年年底建成

大河村國家考古遺址公園五大展示主題

【城市遠洋】【中原文化-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 河南大河村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力爭在2021年年底建成

大河村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概念設計圖

  “沒有歲月之隔,只有大河村,這一動不動的,滔滔長河。”節選自詩人藍藍的現代詩《大河村遺址》的這句詩,向世人描述著大河村遺址在歷經6800年風雨後仍然屹立於鄭州東北郊的滄桑身姿。作為一處包含了仰韶文化、龍山文化、夏文化和商文化4種考古學文化,歷時3300餘年,面積達53萬平方米的大型古代聚落遺址,在今後的歷史長河中,它會以怎麼樣的姿態展現給人們?

  1月15日,大河村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概念性規劃評審會在鄭州舉行。北京大學教授、國家“夏商周斷代工程”首席科學家李伯謙,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中華文明探源工程主持人王巍等7名專家組成評審委員會,對中國建築設計院歷史研究所等4家單位提交的規劃藍圖進行現場評審。

  6800年前的大河村或將再現

  1986年5月,作為河南省第一座史前遺址博物館的大河村遺址博物館正式對外開放,34年後,一座大河村國家考古遺址公園也即將在這裡落地開花。在評審會上,來自4家單位的代表分別對自己設計的規劃藍圖進行了介紹。

  沒有人能夠穿越回6800年前,親眼看看那時大河村究竟是什麼樣子,因此,根據考古研究成果,重現當時的場景和生態,是這四家大河村國家考古遺址公園規劃內容的一大亮點。

  有代表在介紹規劃藍圖時説,在考古過程中,發現大河村的先民曾經在這裡種過蓮子、大豆和黍,因此在規劃中,他們也會在這裡重新種上這些農作物,從而代替城市公園常見的花花草草,再現當時的生態景象。此外,大河村遺址還有作為防御用的環壕,他們也將在環壕內通上水,從而重現當時場景。

  在環壕週邊,將會設計一些更國際化和現代化的景觀建築,為遠古的遺址增添一絲現代氣息。“兩種風格不同的設計會不會給人突兀的感覺?”面對記者的提問,這位代表説,“這種設計就是特意追求疊加的效果。屆時這裡不僅有文化考古科普的活動,甚至還可以在外場舉辦音樂節這樣的活動,讓人們來一次還能來第二次。就像北京的奧林匹克公園的功能一樣,市民們可以來這裡休憩遊玩。”

  “在大河村遺址的一角,在當時有兩片澤地,滎澤和蒲田澤,這也就説明瞭在仰韶文化時期,大河村的生態環境,更像是一個黃河三角洲濕地,儘管它現在枯竭了。但在當年,這裡的水草應該是很豐沛的。”一位規劃代表告訴大河報記者,“因此在我們的設計中,將會儘量去重現它以前的樣子。鄭州是個相對乾燥的城市,為什麼當年農業這麼發達?人們來了大河村遺址公園一看,就明白了。所以我在規劃中著重把當年的那片澤地圈出來,想再現當年的生態環境。”

  大河村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力爭在2021年年底建成

  在居住的城市附近有一處集考古、科普、文化、休閒于一身的公園,對於整日在快節奏裏奔波的鄭州市民來説,簡直是再好也不過。大家不禁要問,遺址公園規劃得那麼好,什麼時候才能落地?帶著問題,大河報記者採訪了大河村遺址博物館館長胡繼忠。

  胡繼忠告訴記者,目前大河村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已經進入了概念性規劃評審階段。1月15日下午,在評審委員會聽取了4家單位的概念性總體規劃方案後,專家對各個方案進行了細緻的現場提問、閉門評議,並結合14位群眾代表的現場打分,形成了最終推薦意見,供下一步參考完善。

  胡繼忠透露,他們力爭在2021年年底,將大河村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成落地。“遺址公園沒有太多複雜的建築工程,主要是景觀和園林的建設,這一塊不需要花很多時間,因此在2021年年底,遺址公園應該就能與市民見面了。對講好黃河故事,保護、傳承、弘揚好黃河文化方面,大河村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有著巨大的使命與擔當。”( 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 張弋文通訊員王羿攝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