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保障群眾生産生活基本通行 有序恢復公路運輸服務

2020-02-11 09:17:17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下發緊急通知保障群眾生産生活基本通行 解決“上不去、下不來”問題

  河南日報訊:繼1號通告後,2月10日,河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下發《關於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交通運輸保障工作的緊急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地按照“科學有序、依法依規”原則,調整優化公路交通管控措施,有序恢復公路運輸服務,確保應急運輸優先便捷。

  根據《通知》,各地要嚴格落實“一斷三不斷”要求,確保路網基本通行能力,嚴禁擅自封閉高速公路收費站、服務區,嚴禁採取堆填、挖斷、隔斷等硬隔離方式,阻斷國省幹線公路、縣道和主要通鄉(社區、村)公路,以及通往養殖和蔬菜基地(重點産區)、畜産品屠宰和乳製品加工場所、農産品交易場所、重要倉庫道路的交通。已封閉的高速公路收費站、阻斷的國省幹線公路、硬性隔離的農村公路,要立即恢復通行。確因疫情防控需要暫時禁行的,要報經批准後實施,並保持應急運輸通道暢通。

  河南省要求,各地交通運輸、公安交管、衛生健康部門要加強協同配合,採取設置專用通道、加強標識引導、分類分道檢查、強化交通疏導、掃描二維碼登記信息等有效措施,不斷優化提升卡口應急專用通道(綠色通道)通行效率,全力確保各類應急物資、基本生活物資、重點生産物資、醫護及防控人員的運輸車輛和電力、通信等各類應急處置車輛的通行。其中,對重點區域高峰時段採取應急措施,因疫情檢測或車流量較大造成高速公路出入口匝道出現擁堵至主線時,要採取增加檢查車道和複式檢查的方式提高通行效率,同時加強相鄰站口的交通組織,及時採取前端分流的方式,引導車輛繞行。

  保障群眾生産生活基本通行,維護城鄉基本運轉。嚴禁採取城區(鄉鎮、村莊)“一刀切”禁行措施。對正常貨物特別是鮮活農産品運輸車輛,在疫情防控檢查點接受嚴格檢查並登記後予以放行,防止出現“賣難”“斷供”現象;對擔負保供任務復工復産人員和生産經營車輛,司乘人員經檢查點檢測無異常症狀的,一律不得勸返,嚴禁對外地車輛、人員“一刀切”勸返。對短期向疫情重點區域運送物資的司機、裝卸工等提供保障的人員,原則上不需採取隔離14天的措施,但要落實防護措施,加強體溫檢測。打通最初和最後“一公里”,保障快遞企業通過智慧快件箱(櫃)等不直接接觸方式在小區正常投遞,保障超市、便利店正常營業和貨物補給,保障醫護人員、城市運行一線人員等重點人群出行,保障外來務工人員進出小區、村莊方便,保障重症患者、生活不便居民等特殊群體應急出行需求,切實消除“上不去、下不來、進不去、出不來、到不了”等情況。

  《通知》要求嚴格應急運輸通行證管理。堅持“誰發證、誰管理”原則,指派專人受理,進一步簡化程式,最大限度方便承運企業或駕駛人。除省統一規定外,不得增設任何辦證條件,不得擅自擴大通行證適用範圍,根據實際運輸需要嚴格限定有效期,及時收回超期通行證。交通運輸、公安交管、工業和信息化、商務、農業農村、郵政等部門要按照“雙隨機、一公開”的要求對通行證發放、管理、使用情況進行抽檢。

  相關新聞

  河南省成立疫情防控交通運輸保障專班

  河南日報訊:2月10日,記者從省交通運輸廳獲悉,經省疫情防控指揮部同意,河南省成立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交通運輸保障工作專班,統籌調度,通力配合,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交通運輸保障工作。

  專班辦公室設在省交通運輸廳,下設普通公路和高速公路保通保暢2個工作組。據介紹,專班將以保障公路交通網絡不斷、應急運輸通道不斷、必要的群眾生産生活物資運輸通道不斷為目標,全面做好全省疫情防控交通運輸保障的領導、協調、督促工作。結合春運返程及復工開學時間安排,優先保障疫情防控、能源供應、醫用物資、食品等生活必需品生産、飼料生産、市場流通銷售等涉及重要領域的運輸事項,確保各地生産生活平穩有序,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穩定發展奠定堅實基礎。(記者 宋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