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臥龍區梅溪街道:聚焦難點分類施策 疏堵結合保障民生

2020-02-24 15:19:3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南陽市臥龍區梅溪街道轄區共有樓院138個,其中無主管樓院達63個之多。日前,在街道、社區工作人員人手不足的情況下,該街道創新管控模式,堅持聚焦難點、分類施策、疏堵結合,使轄區樓院管控全覆蓋、無死角。

  聚焦難點 分類施策

  針對轄區樓院管理多元化特點,臥龍區梅溪街道第一時間按物業管理樓院、單位自管樓院、無主管樓院、開放區域樓院四大類分門別類,建立臺賬,分類施策,嚴防嚴控。

  對物業管理樓院,梅溪街道明確物業管理公司負責人為第一責任人,簽訂目標管理責任書,明確消毒、監測、宣傳、管控等目標措施,組織班子成員採取分片包乾、點對點進行巡視檢查、指導和協調工作,實行包片幹部班子成員與物業管理公司負責人責任掛鉤、獎懲共擔。

  對單位自管樓院,梅溪街道自覺強化屬地管理責任,主動與相應單位對接,明確責任主體,組織社區幹部到主管單位擔任指導員、監督員和信息員,及時向主管單位提出工作意見建議、督促問題整改,協調解決疑難問題。

  梅溪街道對無主管單位樓院進行全線接管,發動分包單位黨員、志願者共同參與,實行定人、定崗、定責“三定”制度,形成了一名社區幹部帶隊、三名黨員配合、一名志願者支援的管控組織體系。

  對諸如廣場南街開放區域樓院,梅溪街道把其作為防控的重中之重,分包街道的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副區長黨俊偉多次深入街道,調查研究、積思廣益,探索破題之法,因勢因地科學佈局,第一時間購買塑膠圍欄,封堵多個出口,把開放區域組合成一個臨時小區。

  為強化人員管控,梅溪街道發揮網格化管理的優勢,對轄區居民家庭人員信息排查摸底登記造冊,探索建立了“一區一卷”“一樓一本”“一戶一表”“一家一證”的管控方法,使轄區居民的基本情況、出入情況時時在掌控、在監管。

 宣傳教育 啟發自覺

  梅溪街道堅持疏堵結合,注重從社會學、心理學的角度啟發引導和心理干預。他們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突發事件應對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和疫情通報、防疫知識等內容為重點,採取卡點發放宣傳彩頁、小區張貼宣傳公告,手機、微信、微博推送宣傳信息、在小區內選設制高點開設宣傳喇叭、街面出動宣傳車等多重形式進行法治和防疫常識宣傳,引導廣大群眾主動依法支持、積極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形成行為自覺,推動群防群治。該街道先後發放了宣傳彩面7萬多份,張貼宣傳公告300多張,出動宣傳車200多臺次,設置宣傳版面200多塊,推送宣傳信息2萬多條。

  貼近服務 深贏民心

  為確保防控疫情和保障民生兩不誤,梅溪街道不斷拓展服務渠道、創新服務模式。針對封閉小區,街道引導小區業主在小區內開設便民服務站,協調定點超市先行供貨,保證小區內自給自足;協調超市在樓院中設置臨時銷售點,開展“生活必需品社區行”活動,利用電商平臺,開闢“物資供應專區”,為居民提供日常所需生活物資同城配送服務。特別是對轄區排查出的90多戶困難老人、傷殘人員,梅溪街道統一建檔立卡,定期電話詢問需求,主動上門服務,努力減少居民的外出頻次,避免交叉感染,贏得了轄區居民的廣泛讚譽。(文 王小軍 周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