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發佈促進冰雪運動發展實施意見

2020-03-27 09:00:13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石麗敏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的意見》,進一步提升河南省冰雪運動和冰雪産業發展水準,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體育需求,河南省近日發佈《關於促進冰雪運動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這是記者3月26日從河南省體育局獲得的消息。

  《意見》要求緊緊抓住2022年北京冬奧會契機,以體育強省、健康中原建設為抓手,推廣普及冰雪運動,提高冰雪運動競技水準,促進冰雪運動消費,發展冰雪産業。內容包括大力普及群眾性冰雪運動、提高冰雪運動競技水準、促進冰雪産業健康發展、加大冰雪場地設施供給四項任務,涉及13條具體內容和5條保障措施。到2025年,河南省基本形成發展基礎更加堅實、普及程度大幅提升、競技實力不斷提高、産業體系基本完備、服務供給日益充足的冰雪運動發展格局。

  《意見》指出要推動冰雪運動進校園,將冰雪運動知識納入中小學體育課教學內容。到2025年,力爭創建全省青少年體育俱樂部(冰雪)30個、全國青少年校園冰雪運動特色學校30所、全省體育傳統項目學校(冰雪)30所,培訓冰雪項目校園輔導員2000名以上,打造3~5項青少年冰雪運動賽事。

  積極開展冰雪運動進機關、進企業、進農村、進社區、進家庭等活動,到2025年,全省直接參與冰雪運動的人數超過300萬,帶動1800萬人參與冰雪運動。

  充分發揮體育總會作用,成立省級冰雪運動協會,鼓勵成立市、縣級冰雪運動協會。

  《意見》指出河南省要進一步加強冰雪項目專業運動隊建設,重點發展跳臺滑雪、自由式滑雪、速滑等項目隊伍,在省運會中增設冰雪項目。

  《意見》指出要進一步完善河南省冰雪場地設施,以“體育+”和“+體育”為路徑,發展健身休閒、智慧體育、競賽表演、體育培訓、用品製造等産業,鼓勵建設集滑雪、滑冰、登山、徒步、露營等多種健身、休閒功能為一體的體育旅遊目的地。

  《意見》指出全省各地要將冰雪場地設施建設與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兩場三館”(體育場、室外體育活動廣場以及體育館、游泳館和全民健身綜合館)和城市社區15分鐘健身圈建設相結合,改造提升存量滑雪場地,增加滑冰場地數量,推進共建共享。到2025年,完善省級專業運動隊訓練條件,建成1個冰上運動館。

  為保證《意見》實施,全省各地、各相關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依託省全民健身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建立多部門協同工作機制,定期研究重大問題,統籌推進工作落實。鼓勵各類媒體加強對冰雪體育文化、冰雪運動健康知識和賽事活動的宣傳,積極引導群眾形成冰雪運動習慣和消費觀念。有重點、有針對性地選派優秀運動員出省特別是到國外高水準訓練基地開展訓練或反季節訓練。支持河南省有條件的高等院校引進國內外優質冰雪教育資源,開展合作辦學,開設冰雪運動專業和相關課程,培養專業人才。(鄭州日報 記者 陳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