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全力抓好春耕生産 保障百姓“米袋子”和“菜籃子”

2020-04-04 16:33:5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李佳藝

【河南原創】河南全力抓好春耕生産 保障百姓“米袋子”和“菜籃子”

河南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成員總農藝師王俊忠介紹河南農業生産方面工作情況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4月3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場第46場新聞發佈會。會上,河南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成員總農藝師王俊忠表示,河南省高度重視春季農業生産,全力抓好春耕生産,強化“米袋子”、“菜籃子”等必需品供應,確保糧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王俊忠説,糧豐農穩天下安。河南是糧食生産大省、也是畜牧業生産大省,肩負著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副食品安全的政治責任。河南省農業農村系統堅持疫情防控和農業生産兩手抓,及時採取應對措施,著力破解生産難題,推動了春季農業生産有序進行。

  小麥是河南省糧食生産的大頭,目前,河南全省麥田管理進展順利。今年,河南省小麥麵積在8550萬畝以上,與上一年持平;優質專用小麥1350萬畝,較上年增加146萬畝。截至4月1日,全省累計追肥5028萬畝,澆水2564萬畝,化除5913萬畝,病蟲害防治7061萬畝,均快於上年同期;全省累計整地893萬畝,水稻育秧面積40萬畝,春播面積396萬畝。

  王俊忠認為,目前全省土壤墑情總體適宜,小麥長勢是近三年來最好的一年,今年小麥豐收有基礎,更有希望。但現在距麥收還有2個多月時間,小麥生産還面臨病蟲害、晚霜凍、幹熱風、“爛場雨”等多個關口,正如農民朋友經常説的那樣:“麥子長得再好,只要沒收到囤裏,就不能算豐收。”

  據介紹,今年河南省小麥條銹病發病早、擴展快、範圍廣,如果防治不力,重發地塊産量損失能達到30%;赤霉病已成為豫南地區常發病害,該病可防可控但不可治,一旦發生,不但嚴重影響産量,還影響品質。專家預測今年赤霉病將偏重發生,且條銹病和赤霉病疊加發生的風險很高。對此,河南省政府已提前安排下撥1.96億元資金,用於條銹病、赤霉病等重大病蟲害防控,目前各地正在組織招標。

  另外,農業農村部門將加強與氣象部門溝通協作,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及時發佈寒潮預警信息,指導農民科學防範;加強監測預警,指導農民採取提前澆水、結合“一噴三防”噴灑磷酸二氫鉀等措施,促進籽粒灌漿,降低災害影響。

  俗話講“麥熟一晌,龍口奪糧”。河南省農業農村部門將制定農機跨區作業預案和應急搶收預案,提前做好農機具檢修、機手培訓等準備工作,確保“三夏”期間全省投入聯合收穫機械18萬台以上,滿足機收需要;夏收期間,將組織好農機跨區作業,發揮農機合作社主力軍作用,引導開展訂單作業、承包作業等服務,提高作業效率和組織化水準;一旦遇到降雨天氣,將緊急調集農機集中開展搶收作業,確保顆粒歸倉。

  王俊忠表示,目前,河南全省“菜籃子”供應較為充足。全省蔬菜在田面積423萬畝,2月以來擴大種植132萬畝,3月采收産量125萬噸,市場價格回落趨穩;生豬和母豬存欄量連續6個月雙回升,肉牛、肉羊、蛋雞、肉雞存欄量均高於上年同期,預計3月肉蛋奶産量110萬噸,生産供應總量可滿足市場需求,主要畜産品價格趨向穩定。

【河南原創】河南全力抓好春耕生産 保障百姓“米袋子”和“菜籃子”

鄭州市中牟縣官渡鎮黨委書記段長海介紹該鎮蔬菜産業發展情況

  鄭州市中牟縣官渡鎮黨委書記段長海在發佈會上説,官渡鎮作為蔬菜産業強鎮、鄭州市“菜籃子”工程主要基地,疫情發生以來,該鎮不誤農時抓春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備播,確保了疫情期間農業生産穩步推進。截至目前,全鎮共澆灌麥田1萬餘畝,露地蔬菜種植面積近11000畝,栽植溫室蔬菜19000畝,大蒜施肥灌溉管理38000余畝。

  該鎮以鄭州市“菜籃子”工程為依託,引導群眾調整蔬菜種植結構,增加蔬菜種植面積1400畝;在因疫情防控封村、封路的情況下,讓蔬菜運輸車輛“進地不進村”,確保農用物資、蔬菜銷售在運輸、流通等方面得到保障;主動與鄭州市區、中牟縣內的170個社區、超市對接,開展蔬菜配送業務,通過電商平臺,解除了菜農“賣菜難”後顧之憂。

  另據介紹,目前,河南全省4383家市級以上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復工率達到77%;各地確定的1558家疫情保供重點企業復工率達到98.7%;全省種業企業復工率77%,尿素企業復工率100%,複合肥企業復工率74.5%,農藥生産企業復工率79%。(文/圖 賈親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