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寶豐縣:發掘培養“土專家、田秀才” 助力鄉村振興

2020-04-24 17:42:4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不懂技術,以前搞種植全憑‘運氣’。這次李偉旗手把手教我,讓我種植生薑有了底氣,脫貧致富也更有信心了。”4月22日上午,在平頂山市寶豐縣商酒務鎮張莊村生薑連片種植基地裏工作的貧困戶李二朝感慨地説。

  李二朝口中的李偉旗,是該鎮積極引導返鄉農民工、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村實用人才回鄉創業的第一批返鄉人才。回鄉後,李偉旗註冊了農民專業合作社,流轉土地600余畝,種植玉米、紅薯等經濟作物,帶動了周邊多個村的貧困戶實現增收致富,成了村民口中名副其實的“田秀才”,2018年被張莊村村民推選為村委會主任。

  “像李偉旗這樣的‘土專家’我們鎮共有94名,按照種植能手、養殖能手、民間藝人、經營人才、能工巧匠進行分類等,納入鄉土人才信息庫。”該鎮黨委書記龐旭輝介紹,通過政策上傾斜、資金上扶持等舉措,鼓勵和引導鄉村人才發揮自身特長,採取“黨支部+合作社+農戶(貧困戶)”經營模式,帶頭發展種植養殖和休閒觀光等産業,實現在家門口就業創業,有效促進農民增産增收。

  截至目前,該鎮先後已有李偉旗、王朝臣等30余名返鄉人才脫穎而出,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發揮中堅力量。

  該鎮皂角樹村曾是一個軟弱渙散村,村情複雜,集體經濟薄弱,2018年在鎮黨委號召下,在外經商多年的退役軍人王朝臣返鄉創業,擔任皂角樹村黨支部書記。上任後,他積極聯絡本村在外的鄉土人才,動員他們為家鄉發展捐款捐物、建言獻策。引導黨員幹部主動亮身份、作表率,激發黨員幹事熱情,解決脫貧攻堅中的危房改造、人居環境整治、建立“幸福院”等一系列民生問題,打造紅色文化旅遊勝地,建設生態宜居傳統村落,讓參與的黨員有獲得感、成就感,讓群眾有幸福感、安全感。2019年5月21日,全縣首條紅色文化旅遊公交專線在該村開通。

  現在的皂角樹村,道路平坦,綠化有序、溝渠整潔,遊園、廣場、文化曲劇小院等一批文化傳承陣地點綴其中,共同構成色彩絢麗、生機勃勃的鄉村美景。

  “我們通過多方牽線,暢通人才回鄉就業創業的綠色通道,每年春節後都有不少人留鄉發展,把‘土專家’變成致富帶頭人,把致富帶頭人培養成黨員,把黨員致富帶頭人培養成村組幹部,助力脫貧攻堅,助推鄉村振興。”龐旭輝説。(文 焦盡科 李紅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