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運為先”推進鄭州航空樞紐高品質發展

2020-06-04 08:32:09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貨運為先”推進鄭州航空樞紐高品質發展 鄭州機場客貨量保持中部“雙第一”

  暗夜星光更璀璨。因受疫情影響,在全國民航市場持續低迷的大形勢下,河南省機場集團有限公司卻佳訊頻傳。

  今年3月份以來,鄭州機場貨運航班數量和貨郵吞吐量穩步增長,4、5兩個月,連續兩個月的單月增速位居全國首位,其中5月份單月貨運增速達到60.8%。

  今年前5個月,鄭州機場客貨運已進入快速恢復軌道,繼續保持中部機場“雙第一”領先地位:貨運方面,累計完成貨郵吞吐量20萬噸,同比增長16%,國內排名穩居第7位;其中國際地區貨運量和全貨機貨量同比增長均超過30%;預計將提前近一個月完成去年上半年的貨郵吞吐量。累計完成旅客吞吐量616萬人次,機場排名提升至全國第11位。

  一系列數據表明,鄭州機場國際貨運大通道不但逆勢增長,而且進入快速提速期。

  “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鄭州五個大機場的國際貨運量,集中了全國國際貨運量的90%。”今年3月,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介紹。這是鄭州機場首次同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的機場進行並列,是對其在國際貨運上的地位和影響力的充分肯定。

  鄭州機場迎來通航23年來的高光時刻。畢竟北上廣深鄭,這種並列放在以前是不可想像的。

  在河南機場集團負責人看來,鄭州機場能夠在疫情期間逆勢上揚、表現突出,與省委省政府一直明確的“貨運為先”航空運輸發展戰略密切相關。多年來,河南機場集團把“貨運為先、國際優先”作為發展方向,全力推進鄭州航空樞紐高品質發展,鄭州機場漸成“空中絲綢之路”重要節點機場,尤其是全貨機航班在全國機場中處於領先地位,發展成果充分印證了省委省政府和中國民航局關於建設鄭州國際大型貨運航空樞紐決策的正確性。

  時間回到疫情暴發初期,作為河南對外開放的主渠道,鄭州機場貨郵吞吐量在2月下旬降幅最大達到17%。困難面前,主動作為,“我們統籌疫情防控和生産發展,確保了國際貨運航線不停航、無間斷,鄭州機場成為急需防疫物資國際出港大通道。”河南機場集團有關負責人説。

  基於對鄭州航空樞紐服務保障能力的廣泛認可,國外知名貨航在鄭州機場持續正常運營,確保“空中絲綢之路”大通道暢通無阻;國內外航司和貨代紛紛新開、增開直飛鄭州的航班。

  隨著復工復産有序推進,國外對防疫物資需求旺盛,抓住稍縱即逝的機遇,鄭州機場多年積累的軟實力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取得了顯著成效:

  國際貨運通航點猛增。僅疫情期間,新開14條定期貨運航線、新增19個國際通航點。目前,在鄭運營貨運航空公司共47家,其中全貨機27家、客改貨20家。5月11日,中東航空巨頭卡塔爾航空公司開通了鄭州至多哈貨運航線。

  大機型多機型扎堆直飛鄭州。安-124、波音747、空客330等近10種大機型頻繁降落在鄭州機場,機身上五顏六色、設計迥異的LOGO不下20個,機型之多、標誌之盛、起降之繁,前所未有。5月21日,鄭州機場單日全貨機航班量達到64架次,創通航以來最高紀錄。

  疫情期間,鄭州機場保障國際全貨機1332班,同比增長94.4%,創下歷史最高水準。出口貨品種類除了急需的防疫物資,還有快郵件、國內外急需的日用消費品及國際航空産業鏈上急需的工業品、電子産品等。

  大型客機臨時“客改貨”直飛鄭州,緊急搶運國際上急需的防疫物資。疫情發生以來,鄭州機場保障“客改貨”航班150班,運輸貨量3520.2噸,客機“帶貨”叫響歐、美、亞、非等大洲多個國際通航城市。

  隨著國際貨運包機和貨運航線的猛增,鄭州機場多個貨站持續處於滿倉狀態。疫情期間,多個貨站貨車高峰時同比增長了446%,一度出現擁堵。河南機場集團逐一解決保障難題:優化貨機保障流程,統籌調配貨站資源,建立貨物應急保障機制,設立專用卸貨碼頭。在全貨機數量、貨量大幅增加的情況下,這些舉措確保了貨物安全有序高效的裝卸。

  飄紅的數據、繁忙的貨站、閃亮的銀翼,表明鄭州機場國際貨運空港大通道進入快速提速期,這也是河南經濟在這個春天逐步恢復生機活力的有力信號。

  打造“空中絲綢之路”,基礎設施的超前規劃和建設迫在眉睫。4月16日,鄭州機場北貨運區工程、中國郵政鄭州航空郵件處理中心項目同時開工,標誌著鄭州機場三期工程正式啟動。鄭州國際航空貨運樞紐建設邁出新步伐。

  今年3月,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提升我國國際航空貨運能力,明確指出要完善航空貨運樞紐網絡。鄭州機場被中國民航局列入首個電子貨運試點機場,並於5月8日正式啟動建設。下一步,河南機場集團將繼續發揮鄭州機場國際航空貨運樞紐優勢,進一步完善和擴大國際貨運航線網絡,為全球供應鏈穩定暢通提供支撐,為實現鄭州航空樞紐高品質發展作出更大貢獻。(河南日報 宋敏 陳楠 施書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