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魯山縣花園溝村“第一書記”姬中三:五年駐村路 一腔為民情

2020-07-03 16:54:2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有修改)【B】平頂山市魯山縣花園溝村“第一書記”姬中三:五年駐村路 一腔為民情

平頂山市魯山縣團城鄉花園溝村駐村“第一書記”姬中三(左二)向遊客介紹村裏的土特産 供圖 魯山縣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7月2日,在平頂山市魯山縣團城鄉花園溝村,該村駐村“第一書記”姬中三在熱情地向遊客介紹村裏的土特産。“姬書記來我們村已經快五年了,村子現在變化這麼大,有他的大功勞。”一旁的花園溝村黨支部書記周現發説。

  2015年9月,33歲的姬中三來到花園溝村任“第一書記”。花園溝村地處魯山縣西南部大山深處,是一個僅有226戶785人的小山村,其中貧困群眾127戶486人,脫貧攻堅任務艱巨。但該村旅遊資源豐富,境內有“千年辛夷王”“萬年榆”“楚長城遺址”“棋盤石”等眾多景點,但一直“養在深山無人知”。

  姬中三剛入村時,花園溝村村部只有4間平房、1張辦公桌、1部固定電話、1張硬板床,手機信號也時斷時續。2016年冬天,大雪封山,姬中三吃飯都成了難題。見此情景,老鄉們自發地給他送來了蒸饃、白菜和餃子。貧困戶李富順、郭元強見他就説:“三兒,來我家吃飯吧,多添碗水的事。”村民們的淳樸善良堅定了姬中三紮根山區的決心。

  駐村之初,花園溝村山險路窄,群眾出行非常不便。姬中三和村“兩委”爭取到項目資金500萬元,修成一條長7.5公里、寬4.5米的水泥路,並配套2000米護欄、800米的護河堰。為提高花園溝的文化品味,姬中三統籌利用項目資金和企業捐助資金,在花園溝建起“黨建文化墻”“孝道文化墻”“村規民約墻”,又建起了兩層黨群服務站、文化大舞臺,使得該村面貌煥然一新。

  發展産業是貧困群眾脫貧的根本之策,姬中三和村“兩委”經過討論,決定依靠村中的旅遊資源,走上“以旅遊帶産業、以産業促脫貧”之路。他們引進一家旅遊開發公司建成“清水源山居”民宿木屋群,同時大力引導群眾積極發展旅遊業。姬中三還組織農戶成立了種養農民專業合社,為本地香菇、黑木耳、野蜂蜜、核桃、板栗、辛夷等土特産設計禮品包裝盒,並註冊了“化石山”牌商標,讓貧困戶的土特産有了好銷路。

  這兩年,姬中三在魯山縣教局的支持下,還舉辦了花園溝村“美食節”“金秋詩會”“金秋歡樂跑”等活動,大大提高了花園溝村的知名度。經過幾年來的努力,目前花園溝村未脫貧戶僅剩9戶11人,村子也先後獲得“河南省鄉村旅遊特色村”“河南省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最佳特色村落”等榮譽稱號。

  “夢想只有用實際行動才能實現,鄉土情懷只有在努力之後才會放射光芒,駐村歷程是我生命裏永遠的記憶。”談起5年來的駐村歷程,姬中三自豪地説。(文 師紅軍 喬新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