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書記王國生:攻堅克難 奮力開創縣域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2020-07-20 09:43:15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省委召開推進縣域經濟發展專題研修班學員座談會 持續弘揚焦裕祿同志“三股勁” 奮力開創縣域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王國生特別就當前防汛工作提出要求

  7月16日,河南省委書記王國生到開封市蘭考縣焦裕祿幹部學院,與正在參加推進縣域經濟發展專題研修班的100多位縣(市)委書記進行座談,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南重要講話精神,持續弘揚焦裕祿同志“三股勁”,攻堅克難、埋頭苦幹,以更加頑強的意志、更加過硬的作風、更加務實的舉措,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落實“六穩”“六保”要求,推動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

  在座談時,大家共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學習收穫和工作實踐,圍繞河南省委十屆十一次全會和全省縣域經濟發展會議安排部署,推動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暢所欲言,交流體會。

  王國生邊聽邊記、不時插話,和大家一起討論交流。他指出,當前,國際國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我們面臨的任務仍然十分艱巨。河南省縣域面積大、人口多,經濟總量佔比重。做好“六穩”“六保”基石在縣域,打贏脫貧攻堅戰主力在縣域,高品質發展潛力和優勢也在縣域。縣委書記作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一線總指揮,面對複雜艱巨任務,能否持續保持迎難而上的硬作風,練就擔當作為的鐵肩膀,拿出開拓創新的真本領,檢驗著大家的初心使命,考驗著大家的治理能力。要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縣域治理“三起來”重大要求中,把準縣域高品質發展的方向;要從中央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決策部署中,扛牢穩住經濟基本盤的責任;要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重大戰略中,砥礪奮發進取的精神。2020年的時間已經過半,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時不我待,在危機中育新機、在變局中開新局時不我待,要堅定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十屆十一次全會要求,只爭朝夕、加壓奮進,在推動縣域高品質發展上邁出實質性步伐,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王國生強調,焦裕祿精神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是我們攻堅克難的思想法寶,越是形勢嚴峻、任務艱巨,越要從中汲取政治營養、激發前行力量。要持續弘揚焦裕祿同志對群眾的那股親勁。真正與群眾想在一起、幹在一起,抓實抓細穩企業保就業各項工作,千方百計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讓群眾感到有依靠有信心有奔頭。要持續弘揚焦裕祿同志抓工作的那股韌勁。對於認準的事情,要一步一個腳印地做到底、做出實實在在的成效。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持續抓好基層組織建設,謀劃好“十四五”規劃,多做打基礎、管根本、利長遠的工作。當前,脫貧攻堅戰已進入最後衝刺階段,要鉚足幹勁,啃下剩餘脫貧任務“硬骨頭”,沉下心來抓好補短板、強弱項工作,一鼓作氣打好打贏收官之戰。要持續弘揚焦裕祿同志幹事業的那股拼勁。基層工作紛繁複雜,要砥礪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找準推動工作的著力點,抓住解決問題的關鍵點,在關鍵時刻能夠站出來,在危急關頭敢於豁出去。

  王國生特別指出,近期河南省連續出現強降雨過程,已進入“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時期,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堅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時刻保持臨戰狀態,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做好應對最不利氣候形勢和最極端天氣情況的準備。各級領導幹部要深入一線、靠前指揮,緊盯重點部位,查找漏洞短板,抓早抓小各項防汛救災工作,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以實際行動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這次專題研修班為期5天,邀請專家學者、發達地區縣(市)負責同志等作專題輔導,並組織現場觀摩。參加培訓的縣(市)委書記一致認為,省委十屆十一次全會剛剛閉幕,就舉辦這次專題研修班,非常及時、非常必要,培訓形式新穎、內容管用。通過培訓,大家進一步深化了思想認識,對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南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縣域治理“三起來”重大要求有了更深刻的領會,對省委全會和全省縣域發展的工作部署有了更準確的把握,對發達地區的先進經驗有了更切身的感悟,在互相交流中理清了發展思路、明確了工作載體、找準了發展路徑;進一步提升了能力,鼓足了幹勁,紛紛表示,回去之後要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工作成效。

  孔昌生、穆為民參加座談。(河南日報記者李錚 馮蕓 馬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