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講好“黃河故事”——鄭州文旅産業發展綜述

2020-07-24 08:54:38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石麗敏

  “黃河落天走東海,萬里寫入胸懷間”。黃河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鄭州是中華民族和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2019年9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鄭州主持召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時指出,要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講好“黃河故事”,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精神力量。牢記總書記的殷切囑託,鄭州正在深入貫徹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戰略,加快國家中心城市建設,打造國家黃河歷史文化主地標,昂首邁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新時代!“華夏文明之源”驚艷世界滾滾黃河向東流,巍巍嵩嶽立天中。在華夏文明的歷史長河中,鄭州積澱了豐富的歷史人文資源。黃帝文化、商都文化、黃河文化、嵩山文化、功夫文化等多元文化源遠流長。子産、列子、韓非子、李誡、杜甫、白居易、李商隱、劉禹錫、歐陽修等一大批先賢人傑千古流芳。據市文物局統計,目前,全市擁有各類文物古跡近萬處,其中包括世界文化遺産2處,分別為登封“天地之中”歷史建築群、大運河通濟渠鄭州段。鄭州擁有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83處,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23處,市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46處,數量居河南省首位,位於全國城市前列。在全國“中華文明探源工程”首批9個項目中,鄭州佔5個;

  先後入選“20世紀中國100項重大考古發現”4項,入選“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14項,發現史前至秦漢時期古城遺址共40余座。印證東亞現代人起源問題的老奶奶廟遺址,顯示我國舊石器時代到新石器時代過渡時期特徵的新密李家溝遺址,把國內夯築城址最早年代前提至距今5300—4800年的西山古城址等都在華夏文明發展史中具有重要標誌性意義。這些厚重多彩的文化資源為古都鄭州發展提供了堅實的文化支撐。

  今年5月7日,河南鄭州鞏義雙槐樹古國時代都邑遺址考古重大發現發佈會讓鄭州再次“驚艷”了世界:作為距今5300年前後的仰韶文化中晚期巨型聚落遺址,雙槐樹遺址是迄今為止在黃河流域中華文明形成的初期,發現的規格最高的、具有都邑性質的中心聚落,因其位於河洛中心區域,專家建議命名為“河洛古國”,不僅被譽為黃河文化之根、華夏文明之魂,還被專家稱之為“早期中華文明的胚胎”。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王巍認為,鄭州豐富的文化遺産資源,充分印證了鄭州地區在華夏文明起源中的核心地位及在黃河文化主幹文化形成過程中的重要地位。

  打造“黃河歷史文化主地標”

  7月16日,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徐立毅在與全市文化旅遊企業座談時指出,鄭州是歷史文化名城,歷史文化資源豐厚,文旅産業發展基礎好、潛力大、市場空間廣闊。要抓住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戰略機遇,順應産業發展新趨勢,做好文旅産業發展這篇大文章。要加快産品供給側改革,打造標誌性文化地標,推動本地文旅産業融入國內、國際大循環,彰顯鄭州北依黃河、南靠嵩山的城市特徵,讓城市有厚度、有特質、有風格、有活力,把黃河歷史文化主地標城市的地位立起來。

  立足在中華文明中的突出價值和黃河流域核心示範區的重要地位,以“華夏文明之源、黃河文化之魂”為主題,以“一帶三核”(即打造黃河文化帶和“天地之中”文化核心展示區黃帝文化核心展示區、鄭州商代王城文化核心展示區)為抓手,我市正在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著力建設黃河文化帶、大運河文化帶和黃河國家博物館等一批精品博物館、國家考古遺址公園;謀劃舉辦世界大河文明論壇,打造展示黃河文明重要窗口、國際級的黃河文明尋根勝地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觀光體驗目的地等中華文明標識,建設國家黃河歷史文化主地標城市和黃河國家文化公園。

  據了解,我市正在加緊編制《鄭州市黃河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專項規劃》《黃河流域(鄭州段)文化旅遊發展專項規劃》《黃河流域(鄭州段)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弘揚規劃》三個專項規劃。放眼全市,一批博物館建設項目正在迅速推進。當前,建築面積14.7萬平方米的鄭州博物館新館已建成試運營。鄭州市商都遺址博物院、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計劃于2020年建成開放。鄭州櫻桃溝早期人類起源遺址博物館、鄭州運河遺産博物館、鄭州紡織工業遺址博物館等項目建設正在快速推進。黃河國家博物館、中國天文博物院、二砂工業遺産博物館等建設項目正在積極籌建。

  文旅融合奔向“詩與遠方”

  炎炎夏日,夜色漸濃,位於中牟的建業·華誼兄弟電影小鎮迎來一天中最熱鬧的時刻。遊客們紛紛換上旗袍、長袍馬褂,徜徉於民國風情街道,與“老鄭州”開啟一場跨越時空的約會……從去年9月一亮相,電影小鎮就迅速躥紅:2019年國慶長假,該小鎮榮登抖音 “大家最愛去的旅遊景點TOP10”榜單第4名,美團平臺華中五省銷量第一。據統計,自去年開業以來,該景區已累計接待遊客150萬人次。

  華燈初上之時,沿著二七區櫻桃溝景區的木棧道,走進全新打造的我省首個生態沉浸式夜遊燈光秀項目——“豫見·櫻桃溝”,只見眾多市民在聲、光、電等高科技手段營造的神秘意境中融入大自然,探尋叢林秘境,追逐“螢火蟲”,跳彩色“方格子”,在光與影營造的童話世界中回歸本真,找回浪漫的童年。

  除了中牟、二七區這些熱點網紅景區,新密文旅大項目也層出不窮。作為河南省重點文旅項目,鄭州銀基國際旅遊度假區一直對標國際標準,在業態規劃、産品打造、行銷服務中追求創新,繼銀基樂海水世界、黃帝宮禦溫泉、冰雪世界之後,銀基動物王國、冰雪酒店等大型文旅項目也將陸續正式開放。經過近10年建設開發,伏羲山旅遊區規模達36平方公里,紅石林、三泉湖、伏羲大峽谷、中原豫西抗日紀念園和蘭草灣五個景區知名度日益提高。

  6月8日,涵蓋文化旅遊、博物館群落、人文古鎮等多種業態的鞏義康百萬絲路文化城項目開工,標誌著又一個超百億元省級重點文化項目建設啟動。近幾年,鞏義先後創建長壽山、杜甫故里兩個4A級景區,建成風情古鎮、偃月古城、石居部落等一批項目及明月村山石舍、逍遙谷等一批民宿,引進融創慈雲小鎮、正商十里香山小鎮、雅居樂四方來賀喜慶小鎮等一批投資超百億元的大項目,謀劃了唐三彩窯址、永厚陵等一批生態保遺項目,修繕康百萬莊園、劉鎮華莊園、張祜莊園等文物古跡,構建了集休閒觀光、文化體驗、康養研學等為一體的全新旅遊目的地架構。

  “新引擎”撐起文旅“新天地”

  文化是旅遊的靈魂,旅遊是文化的載體。當“詩與遠方”深情擁抱,古都鄭州正在嘗試用更生動的方式向世界講述燦爛的“鄭州故事”。

  大河村遺址是中華文明起源的重要標識性遺址,是中華文明發展主幹的實物見證,也是黃河文化最為精彩、連貫的組成部分。市委決定高起點、高標準規劃建設大河村國家考古遺址公園項目,同時擬依託大河村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打造“中國仰韶文化博物館”,建設全國仰韶文化研究和展示中心,集中展示具有5000多年曆史的仰韶文化,形成“北看紅山、中看仰韶、南看良渚”的五千年中華文明展示格局。該項目即將正式開建,建設內容主要包括遺址博物館、遊客中心、保護展示設施、陳列展覽、環境整治、園林景觀、生態農業、公眾考古體驗設施等。

  鄭州地處黃河中下游分界線,在這裡,奔騰不息的母親河展現出“一條大河波浪寬”的壯美風光。即將開建的黃河天下文化綜合體項目以黃河文化為內涵,以演藝為核心吸引物,配套多元體驗業態,以科技生態環保的形式為遊客提供智慧旅遊服務。該項目建設內容包括黃河頌劇院、黃河四季生態體驗區、九曲雅集商業街及遊客服務中心等設施。

  盛夏時節,走進黃帝故里——新鄭,濃濃的文旅融合新風撲面而來。作為集遺産保護、文物展示、文化交流、生態旅遊為一體的開放式城市型遺址公園,即將開建的鄭韓故城國家考古遺址公園主要由城墻遺址公園、宮城區遺址公園、大吳樓手工作坊遺址公園、後端灣綜合遺址公園等部分組成。項目建成後將生動再現新鄭古都風韻。

  湛藍晴空下,氣勢恢宏的登封“天地之中”建築群巍然矗立,似乎在向世人講述著嵩山文化的動人故事。即將開建的“天地之中”世界文化遺産景區提升工程將實施中嶽生態文化公園、基礎設施提升改造、少陽河河道治理工程等項目。該項目完工後,當海內外遊客來到鄭州暢遊“天地之中”時,會感受到更高品質的出遊體驗。

  以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為主線,以全域旅遊為主導,以重大文旅項目為新引擎,鄭州正在立足“東強、西美、南動、北靜、中優、外聯”的城市功能佈局,以“華夏文明之源、黃河文化之魂”為主題,全力打造“兩帶一心”文旅發展新格局,加快建設具有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鮮明特徵的國家中心城市。

  古都鄭州,正在向世界深情講述著厚重而多彩的鄭州“黃河故事”!(鄭州日報 成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