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好黃河故事 走出安陽發展新路

2020-05-25 08:48:25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3000多年前,滾滾黃河奔流而下,滋潤了殷商大地,孕育出文明之源。數千年歲月流轉,黃河水澆灌出了安陽的厚重文化。進入新時代,安陽如何把握重大歷史機遇,全面融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戰略,唱好新時代的“黃河大合唱”?

  “要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講好‘黃河故事’,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精神力量。習近平總書記為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指明瞭方向。”5月22日,安陽市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領導小組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市第一時間組建安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領導小組,聘請國家級高水準研究機構專案編制規劃,以彰顯黃河古都特色為原則,著力打造黃河文化傳承弘揚示範區、黃河流域綠色轉型發展示範區、黃河流域區域先進製造業中心、地區樞紐型交通物流中心,努力走出一條具有安陽特色的高品質新路。

  甲骨文是漢字的源頭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根脈,是黃河文化的代表。作為殷墟甲骨文的發現地,安陽市強力推進文旅融合,傳承弘揚優秀文化。今年以來,該市投資150億元建設殷墟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方案獲國家文物部門批復;殷墟遺址博物館各項工作緊鑼密鼓、開工在即;中國文字博物館續建工程加快實施,漢字公園、大運河文化創意産業園、曹操高陵保護展示工程等一批項目有序推進。林州“三色太行”、滑縣大運河北方古鎮、內黃二帝陵·三楊莊遺址、周易文化産業園等一批特色旅遊品牌影響力逐步提升。推動紅旗渠精神“走出去”,加快申報世界文化遺産。一個具有國際影響力文旅目的地正在母親河畔崛起。

  綠色引領,生態共建。安陽市堅持治標治本並重,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完善重點行業企業ABC績效分級管控機制,狠抓環保改造升級,大力實施污染企業“退城進園”,治理企業無組織排放,激勵工業企業“C升B”“B升A”。優化調整柴油重卡禁行限行區域,建立常態化精準管控機制。推進“公轉鐵”項目,年內將建成5條線。完善城市綠色貨運配送體系,積極推進物流、環衛等重點行業用車和機關公務用車電動化。實施安陽河、湯河、洪河系統治理,打好黑臭水體全域治理、飲用水源地保護等標誌性攻堅戰役。啟動國家生態園林城市創建,謀劃推進公園遊園87個。

  做強新産業,振興製造業。立足老工業基地城市的資源、産業、區位優勢,安陽市堅持以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為主攻方向,大力培育精品鋼及深加工、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高端裝備製造三大千億級産業。圍繞産業發展,制定推出財稅貢獻激勵、“洹泉涌流”“百舸競帆”、關愛企業家“八大員”、産業集聚二次創業等系列政策,為安陽製造強基賦能增效。以鋼鐵、焦化行業整合為帶動,促進傳統産業提升技術、工藝、裝備水準,加快産業基礎高端化和産業鏈現代化。同時謀劃“十四五”時期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項目313個,總投資6275億元。

  據了解,今年一季度,安陽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居全省第1位,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總量居全省第3位,增速居全省第4位,高品質發展邁出新步伐。(河南日報 記者任國戰 河南報業 全媒體記者楊之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