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一個都不能少】駐馬店市平輿縣藍天芝麻小鎮:小芝麻帶動大産業

2020-07-27 16:39:1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7月24日上午,由河南省委宣傳部、省委統戰部、省委網信辦等11家單位主辦的“決勝2020 河南更出彩”系列網絡主題宣傳活動在河南省人民會堂正式拉開帷幕。7月25日上午,“全面小康·一個都不能少”採訪團成員赴駐馬店市平輿縣藍天芝麻小鎮,就“産業扶貧”“農民致富”"全面小康"等情況進行採訪報道。

  平輿縣藍天芝麻小鎮位於平輿縣城北部的東皇街道大王寨村,區位優越,交通便捷,南距縣城區3公里,距大廣高速、新陽高速入口均10公里左右。園區內轄8個自然村,總人口5300人,總面積8500畝,其中一般耕地2960畝、高標準良田3000畝、村莊佔地1500畝、建設用地1040畝。該項目是由平輿縣藍天農業開發有限公司于2014年投資創辦的文旅農商康田園綜合體項目。項目深受平輿縣委縣政府的高度重視,並精心培養創建。

  項目建設以來累計完成投資3億元,連片流轉土地6500畝,園區基礎設施、産業項目、景觀節點、人居環境、精準扶貧等各項建設持續有序推進,取得了較好成績。

  平輿縣藍天芝麻小鎮相繼榮獲國家第四批專項建設基金農村産業融合項目、首批國家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園、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國家3A級旅遊景區、河南省文化産業特色鄉村試點、河南省首批新農村建設引導點、河南省第二批鄉村旅遊扶貧重點村等稱號,目前已成為中國白芝麻文化的傳承中心、天中農耕文化的展示窗口、豫南民俗文化的體驗基地和駐馬店市鄉村文化旅遊發展的一張靚麗新名片。

  項目依託平輿縣秀美的田園風光和厚重的文化底蘊以及特色的白芝麻産業資源,整合自然生態資源、地方民俗、鄉村景觀等元素,走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道路,致力打造成集大田種植、農産品加工、農業文化旅遊為一體的多功能、現代化的農業休閒旅遊觀光區。

  平輿縣藍天芝麻小鎮以美麗鄉村建設為載體,以産業扶貧為己任,以實現農村生産生活生態“三生同步”構建、一二三産業“三産融合”發展、農業文化旅遊“三位一體”佈局為理念的規劃體系。近年來, 在各級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和關懷支持下,項目建設突飛猛進,通過探索村企合一組織架構,組織引導村民通過土地流轉、入股參社、自主創業、就地務工等形式參與村社和公司共建共享,採取資産收益、創業就業、金融扶貧、股份幫扶等多種模式帶動村民增收致富,成功探索出了一條文旅農商康特色産業融合田園綜合體發展之路。

  2019年,大王寨村經濟收入達到1.71億元,近三年平均增速53.2%;全村就業人口1300人,其中從事旅遊服務業人員316人;年接待旅遊人次80萬人次,旅遊從業人員435人,旅遊綜合收入達到6022萬元,近三年平均增速達到64.1%。2019年五一小長假期間,景區陸續接待遊客7萬餘人,旅遊收入達到516萬元,極大帶動了當地貧困戶創業就業的積極性,有效且直接拉動了當地居民的經濟收入提升。(文 趙永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