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門峽市盧氏縣雙龍灣鎮青年楊強強:捨己救人終不悔

2020-08-12 16:53:2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接縣防汛辦通知,上游洛南縣幾個鄉鎮下暴雨,洛河漲大水,洪水下行流速很快,洪峰已經過了徐家灣鄉黃家灣村,趕快通知螃蟹溝的商戶轉移!”8月6日上午7時20分左右,正在三門峽市盧氏縣雙龍灣景區的螃蟹溝內打掃衛生的楊強強接到了景區負責人的緊急電話。

  挂掉電話,楊強強立即放下手中的掃帚,跑向螃蟹溝口,一邊組織在此經營的商戶向地勢較高處搬運貨物,一邊打電話通知乘船收網箱的養殖戶趕快轉移。

  楊強強今年30多歲,是雙龍灣鎮螞蟻嶺村人,在外打工多年後,于2011年回鄉創業,在雙龍灣景區桃花谷廣場經營工藝品生意。2018年,他轉場到景區螃蟹溝繼續經營,同時兼任景區的保潔員和安全員。

  由於上游連降暴雨,此次洪水來勢兇猛,靈口水文站通報河水已超過3000立方米每秒。就在楊強強組織商戶轉移貨物的功夫,洪水已經到達雙龍灣景區,景區河道狹窄,水位急速上漲。短短20多分鐘時間,洪峰就衝進了螃蟹溝,並迅速逼近楊強強所經營的攤位。

  就在楊強強打算和妻子一起轉運貨物的時候,突然發現商戶李章民的鐵船和自己家的鐵船纜繩絞在了一起,為避免鐵船傾覆,楊強強立即跳入水中將纜繩收起。此時,他又突然想起山上的電閘沒有關閉,一旦水淹到了電線後果不堪設想。不容多想,楊強強又衝向山上200余米處的電閘控制器,關閉了電源。可等他返回時,自己家的鐵船已經被洪水沖走,商鋪也已經被淹了大半,妻子正在水裏一個人費力地搬著根雕等物件。

  “我的腿被夾住了,快來救我呀!”突然,不遠處又傳來了呼救聲,原來是商戶張大軍被自家側翻的鐵船和防汛監控柱子卡在水中不能動彈。“我要去救人,貨物搬不走就算了,你們趕快往高處跑吧!”交代完畢,顧不上安慰哭泣的妻子和孩子,楊強強就淌著洪水向遇險的張大軍跑去。

  楊強強試圖將電線綁在救生衣上扔向張大軍,但由於洪水漩渦較大,多次嘗試均未成功。隨後,他又採用水管綁泡沫投擲、根雕工藝品拋投、竹竿拖拽等多種營救方式,但都未能奏效。水位還在持續上漲,鐵船也在水流的作用下向下游移動了3米多遠,幸運的是張大軍被夾住的腿終於脫困。張大軍隨即抱住了身邊的一棵柳樹,但不到5分鐘,柳樹也被洪水沖倒。在往下游漂了2米多的時候,張大軍又抱住了第二棵柳樹,並奮力爬上了主幹。這邊楊強強也沒有閒著,一直試圖將繩子拋向張大軍,但均未成功。大約20分鐘後,張大軍所站的柳樹也開始傾斜,即將沒入水中。在楊強強和聞訊趕來的群眾的鼓勵下,張大軍從柳樹上奮力向岸邊一躍,眾人順勢伸出竹竿讓張大軍抓住,將其拖向了岸邊,並立即攙扶著他向山上轉移。

  等洪水消退後楊強強才知道,為了幫助別的商戶及時轉移貨物,為了救助張大軍,自己家貨物僅搶救出了三分之一,價值5萬多元的商品被洪水沖走,自己家的轎車因來不及開走,也被洪水泡成了報廢車。

  面對巨大的經濟損失,楊強強説:“我是景區的安全員,保護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是我的職責,災難面前,財物和生命比起來微不足道,就算有損失也是值得的,我不後悔!”

  楊強強表示,現在正值雨季,根據氣象臺預報,近期還會有較大範圍的降雨,因此防汛抗洪的任務還很艱巨。他將繼續堅守崗位、履行職責,在防範洪澇災害的同時,積極協助景區開展災後生産自救和重建工作,為保護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和景區儘快恢復開放貢獻自己微薄的力量。(文 侯林峰 李宏遠 楊威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