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口市商水縣:小漁網變身大産業 拓寬脫貧致富路

2020-08-27 14:08:3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A有修改】週口市商水縣:小漁網變身大産業 拓寬脫貧致富路

李崗村貧困戶李德行在“軋框架”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我主要負責製作漁網中‘軋框架’這部分的工作,每月能收入2000多元。我和老伴兒身體不好,之前只靠著家裏的幾畝地生活,日子過得緊巴巴。龍巢網業公司工廠建成後,我就來這兒工作了,今年老伴兒也過來了,這裡離家近,給的工資也完全夠養活我們倆人。”8月26日下午,在週口市商水縣李崗村的龍巢網業公司,貧困戶李德行笑著對“鄉村振興看河南”暨“脫貧攻堅看週口”網絡主題宣傳活動媒體採訪團説。

  商水縣龍巢網業公司成立於2005年,現已在平店、練集、黃寨、魏集、化河等鄉鎮建成30多個分廠、40多個聯繫點,帶動群眾就業近1萬人,同時幫扶建檔立卡貧困戶227戶,帶動300戶貧困殘疾人就業增收。

  據龍巢網業公司負責人羅國昌介紹,龍巢網業公司生産出的産品主要銷往江蘇、安徽、山東、河北、湖北等地,深受中國漁具協會及沿海地區經銷商漁民群眾好評,目前年創産值已達1億多元。

【A有修改】週口市商水縣:小漁網變身大産業 拓寬脫貧致富路

商水縣龍巢網業公司工人在製作漁網

  産業的發展離不開政府的幫助,為充分發揮商水縣漁網産業扶貧帶貧優勢,聚集龍頭企業力量,商水縣政府按照“一企幫一村,一企幫多村,多企幫多村”的發展思路,出臺了《關於實施漁網産業扶貧兜底的意見》,積極與當地規模較大、經營狀況較好的漁網企業、加工廠對接,成立漁網産業合作社,吸納未就業貧困戶勞動力實現就近居家就業;分鄉鎮在重點行政村對願意從事漁網編織的貧困戶進行免費漁網技能培訓,發放漁網編織操作臺(設備),逐步實現未就業貧困勞動力漁網産業全覆蓋,確保了貧困群眾有持續穩定的收入來源,打響了商水縣扶貧産業品牌。

  隨著龍巢網業産業規模一步步擴大,龍巢網業公司現在已經成為商水縣三大支柱産業的漁網編織業中的重要一環。近年來,商水縣的漁網編織業從最初的來料加工到現在的全産業鏈生産,目前已形成以龍巢網業、漁陽漁業有限公司為龍頭的300多個企業和加工站點,遍佈全縣23個鄉鎮(辦),從業人員達7萬人,其中貧困人口近萬人,年創産值25億元。

【A有修改】週口市商水縣:小漁網變身大産業 拓寬脫貧致富路

商水縣譚莊鎮生産的玩具

  除漁網編織業外,服裝服飾業及無紡布玩具也同樣是商水縣的三大支柱産業。服裝服飾業以河南阿爾本製衣有限公司為龍頭,公司産品涵蓋男裝、女裝、針織等,在商水縣擁有企業和加工站點106個,分佈在全縣17個鄉鎮(辦),從業人員達2萬人,其中貧困人口達1500多人,年創産值10億元。玩具加工業則多為返鄉創業企業,實行訂單生産制度。目前商水縣已發展無紡布、玩具加工站點60多個,分佈全縣16個鄉鎮(辦),從業人員達1.2萬人,其中貧困人口1000多人,年創産值5億元。

  下一步,商水縣將繼續堅持把發展産業作為促進群眾增收、提升脫貧品質的工作重點和主攻方向,確保打好産業扶貧組合拳。(文/圖 張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