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黃河情】這一年鄭煤機都發生了什麼?看看他們的成績單

2020-09-18 10:56:16  來源:大河網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中國夢•黃河情】這一年,鄭煤機都發生了什麼?看看他們的成績單

  2019年9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鄭煤機集團。時隔一年,2020年9月17日,大河網記者跟隨“中國夢•黃河情——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網絡主題採訪團再次來到鄭煤機集團,實地探訪一年來這裡發生的改變。

【企業】【中國夢•黃河情】這一年鄭煤機都發生了什麼?看看他們的成績單

  2019年9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鄭煤機時強調,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基礎,實體經濟是我國發展的本錢,是構築未來發展戰略優勢的重要支撐。要堅定推進産業轉型升級,加強自主創新,發展高端製造、智慧製造,把我國製造業和實體經濟搞上去,推動我國經濟由量大轉向質強,扎紮實實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

  一年來,鄭煤機把自主創新作為高品質發展的根本途徑,按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持續推進産業、産品結構調整,實現産品高端化、産業多元化、發展國際化,堅定地朝著“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邁進。

【企業】【中國夢•黃河情】這一年鄭煤機都發生了什麼?看看他們的成績單

  從世界第一架到世界第一高

  2005年,鄭煤機集團率先研製生産了5.5米大採高液壓支架,打破國際煤機巨頭對中國高端煤礦綜採裝備的全面壟斷局面。自此以後,全球6米以上大採高液壓支架均由鄭煤機率先研發生産。

  2009年,企業攻克液壓支架電液控制系統關鍵技術,填補了國內空白。目前該公司生産的8.8米液壓支架,是當前世界上工作阻力最大、支護高度最高、配套生産能力最大、智慧化技術最先進的支架,多項關鍵技術均為世界首創。

【企業】【中國夢•黃河情】這一年鄭煤機都發生了什麼?看看他們的成績單

  2019年,鄭煤機繼續完善研發體系整體架構,通過加強技術協同,形成技術合力,實現了行業成套化、智慧化技術的引領,公司成立了行業內首家煤礦智慧開採研究院,統一整合集團研發力量,圍繞煤礦綜採智慧化成套裝備和控制系統開展技術攻關,統籌煤礦開採智慧化研發全面工作,技術研發各項工作成效明顯。

  從中國第一架到世界第一高,從技術跟隨到技術引領,鄭煤機技術創新不斷實現突破,推動中國煤機從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

【企業】【中國夢•黃河情】這一年鄭煤機都發生了什麼?看看他們的成績單

  加快轉型升級,成為國際領先的汽車零部件企業

  在液壓支架已經做到全國第一、市場佔有率40%的情況下,行業的天花板成為企業持續發展的瓶頸。鄭煤機發揮深耕裝備製造業優勢,跨入市場容量更大、前景更為廣闊的汽車零部件市場,實現了“煤機+汽車零部件”雙主業驅動。

  鄭煤機通過並購汽車零部件製造行業的國際優良資産,收穫了全球研發、生産、銷售和服務網絡,使煤機和汽車零部件兩個主導産業實現了全球化佈局。特別是收購汽車零部件市場的“隱形冠軍”——德國博世旗下的起動機與發電機全球事業部(SEG),將其9個工廠、1000項專利、600人的研發團隊、市場銷售網絡和客戶資源收入囊中,尤其是收購了全球領先的節能環保電機技術——能量回收加速輔助電機,可實現高達15%的油耗節省和二氧化碳減排,對我國汽車工業降低碳排放量意義重大。

【企業】【中國夢•黃河情】這一年鄭煤機都發生了什麼?看看他們的成績單

  目前,鄭煤機已由單一煤機企業發展成為國際化、綠色化、安全化、節能化的高端智慧裝備製造集團,在17個國家和地區,擁有28個研發、銷售、製造和服務機構,全球17000名員工,境內、境外營業收入各佔一半,汽車零部件業務收入佔比已達67%。

【企業】【中國夢•黃河情】這一年鄭煤機都發生了什麼?看看他們的成績單

  優化産業佈局,發展高端智慧製造。未來5年,鄭煤機要這樣做

  鄭煤機相關負責人告訴大河網記者,未來5年,智慧化開採是煤礦發展的必然之路,鄭煤機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鄭煤機時的重要指示精神,抓住國家建設煤礦智慧化發展的機會,圍繞煤礦綜採智慧化成套裝備和控制系統開展技術攻關,通過加強技術協同,形成技術合力,實現行業成套化、智慧化技術引領。

【企業】【中國夢•黃河情】這一年鄭煤機都發生了什麼?看看他們的成績單

  推動煤炭企業安全、高效、智慧發展。鄭煤機汽車零部件業務堅持做強做優核心業務,持續開展生産線自動化升級,推動産品結構調整和産品創新,開拓和抓住垂直整合、産業轉移和價值鏈提升的機會,借助德國卓越的研發基礎和資源,逐步滲透和佈局新能源汽車及其相關業務,力爭成為國內領先、具有世界影響力的汽車零部件企業。

【企業】【中國夢•黃河情】這一年鄭煤機都發生了什麼?看看他們的成績單

  鄭煤機的一年成績單: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後,鄭煤機圍繞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宏觀形勢,對行業形勢重新研判,重新梳理了各個業務板塊的發展戰略,經過近一年的努力,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煤機板塊推行“智慧化、成套化、國際化、社會化”發展戰略

  智慧化。截至2020年9月1日,鄭煤機推廣智慧化工作面165個,市場佔有率達到47%,穩居行業第一。鄭煤機結構件智慧製造示範工廠廠房及相關智慧化生産線建設正有序進行。

  成套化。2019年10月,鄭煤機自主開發全系列高端採煤機産品通過專家評議,具備了獨立研發生産高端成套化煤礦綜採裝備的能力。2020年5月,公司首套成套化智慧綜採工作面在平煤二礦正式運行,真正實現了鄭煤機成套化工作面“從0到1”的突破。

  國際化。在澳洲、美國、俄羅斯等海外市場取得重要突破,國際市場的知名度和競爭力進一步提升。

  社會化。鄭煤機下屬煤機服務板塊速達股份公司,擬IPO融資實現新一輪的跨越,建立更加專業化、響應更及時、服務更優質的社會化服務體系。

【企業】【中國夢•黃河情】這一年鄭煤機都發生了什麼?看看他們的成績單

  △亞新科集團踐行“高端化、專業化、國際化、梯度化”發展戰略

  一是注重技術領先,關注高端客戶,主動跟隨國VI排放標準升級趨勢。二是向核心産品聚焦,通過自有知識産權打造行業標杆。三是借助國際産業鏈整合時機,進入高端市場,2019年先後獲得戴姆勒缸體缸蓋項目、德國博世集團減震密封産品項目等高端項目。四是選拔“高潛人才”進行重點和集中培訓,增強人才梯隊建設,加快企業國際化進程。

  △SEG 推動變革和電氣化發展戰略

  一方面持續推動SEG總部變革,從集團事業部向中型公司轉變,優化SEG組織結構,強化對地區工廠授權。另一方面堅持技術引領,積極佈局電氣化技術産品,研製節能效果更優的第二代BRM産品,提前佈局48V P>0電機研發工作。

【企業】【中國夢•黃河情】這一年鄭煤機都發生了什麼?看看他們的成績單

  △芝麻街強化“科創+文創”雙創産業園戰略

  芝麻街一期工程即將完成。2019年芝麻街拓展招商工作,推動設計建設工作,已完成機具廠房改造和一期景觀設計招標工作,一期首開區1.44萬平方米改造工程基本完成,招商工作進展順利,開園在即。

【企業】【中國夢•黃河情】這一年鄭煤機都發生了什麼?看看他們的成績單

  △國有企業改革繼續深化推進

  鄭煤機在前期改革發展的基礎上,借鑒資本市場成熟案例,先後制定並實施了中長期超利潤激勵獎金計劃、股票期權計劃,初步建立了與人才市場基本適應、與企業經濟效益掛鉤的中長期激勵體系。

  以市場化為導向,優化經營機制。將下料件廠與結構件廠合併,成立了結構件公司;推動油缸公司獨立運營,成立了全資子公司,進一步提升了市場化水準。(大河網記者 宋向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