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市醫保局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記事
2020-03-27 12:23:41來源:吉林日報編輯:杜偉責編:胡曉萌

  原題:充足醫保基金 增強戰“疫”底氣——吉林市醫保局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記事

  在疫情防控期間,吉林市醫保局堅持擔當作為,努力在“錢”上做文章,在“事”上下力氣,全心全意做好疫情防控各項醫療保障工作。

  增足醫保“救命錢”

  讓定點醫院安心救治

  “預則立,不預則廢。”有充足的醫保基金做支撐、做後盾,讓定點醫院手裏有錢,安心救治患者。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為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確保醫院全力救治,吉林市醫保局未雨綢繆,主動出擊,為新冠肺炎收治定點醫院定制了“護航”政策。他們協調財政部門,向定點醫院先後兩次預付醫保基金共計510萬元,加大醫保基金預付力度,減輕了定點醫院墊付壓力。

  充實醫藥“報銷錢”

  讓患病家庭放心就醫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保障醫藥品種豐富、供應充足,才能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穩定民心和士氣。

  吉林市醫保局爭取省醫保部門支持,進一步擴大了治療新冠肺炎所需的中、西藥品及診療目錄;執行省醫保局目錄管理要求,對符合衛健委治療方案的藥品和醫療服務項目加以匹配,對照落實;動態調整藥品目錄,將原醫保基金不予支付的6種藥品納入支付範圍。為保證救治需要,允許定點救治醫療機構對患者必需的藥品及醫用耗材採取線下自行採購。截至3月20日,定點救治醫療機構累計線下採購耗材124個品種、藥品20個品種,採購金額約95.35萬元。

  節省群眾“應急錢”

  讓參保人員省心診療

  “手裏沒錢,心裏發慌。”吉林市醫保局為保障參保人員看得起病,出臺了多項減免政策。

  確診或疑似患者,凡屬吉林市參保登記的城鄉居民,無論是否已繳納個人年度醫保費,均享有醫保待遇;對確診患者發生的醫療費用,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項按規定支付後,個人負擔部分由財政給予補助;為確保異地就醫患者先行救治,擴大醫保基金支付範圍,將確診或疑似患者醫療費用都納入醫保和財政保障;對於確診的異地就醫患者,無需辦理轉診轉院或異地就醫備案手續,先救治,出院後直接結算。同時,將醫療隊員支援湖北期間患病納入工傷保險範疇,解決他們的後顧之憂。加強對吉林市定點藥店8種防疫藥品、醫用耗材的價格和供應情況網絡監測,對因價格違法行為受到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行政處罰的定點醫藥機構,取消其定點資格。

  節省企業“徵繳錢”

  讓駐吉企業舒心復工

  “眾人拾柴火焰高,抱團取暖春自來。”緩徵和減徵企業職工醫保基金,就是加大企業資金流,增加企業資金實力。

  為助力企業復工復産,吉林市醫保局推出了“十二條”惠企措施。按照國家和我省有關規定,緩繳企業職工基本醫療保險6個月,緩繳期間,免收企業滯納金;在此期間不影響參保職工個人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緩繳期滿後,企業足額補繳緩繳醫療保險費。根據有關文件精神,吉林市自2020年2月起,階段性減半徵收駐吉企業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繳費3個月,預計可為企業減少醫保費用支出1.02億元,減輕了企業負擔和資金運行壓力。(吉林日報記者 李婷 姜岸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