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大安市:危中尋機 承壓求變
2020-07-09 09:28:35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大安市:危中尋機 承壓求變

  “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興新突破”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大安市聚焦補齊思想觀念短板,堅持做到“三破三立”,用解放思想這把“金鑰匙”打開制約大安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發展的“閥門”,助推大安駛入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快車道”。1至5月份,完成固定資産投資4.55億元,同比增長43.6%。上半年,地方級財政收入完成3.62億元,同比增長3.2%。

  近日,記者跟隨大安市委書記馬維民一起來到了大安嫩江灣國家濕地公園。

  馬維民表示,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我們把嫩江灣國家5A級景區創建作為生態宜居城市建設的重點,計劃投資1.8億元進行創建。同時,以嫩江灣國家5A級景區創建為統領,實施“一區兩帶三鎮”全域旅遊發展思路,以成功入選首批“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為契機,著力把大安打造成我省的“濕地生態旅遊産業發展示範中心”,藉以推動“三産融合”發展。

  大安市坐落在嫩江岸邊,因水而生、依江而興。琿烏高速公路縱貫全境,長白、通讓鐵路在大安交會,距松原查幹湖機場半小時車程,距白城長安機場1小時車程,得天獨厚的資源稟賦和區位優勢,是大安創建5A級國家旅遊景區的底氣。在2019年11月9日,文化和旅遊部同意將嫩江灣國家濕地公園列入創建5A級旅遊景區預備名單,這也是大安創建5A級國家旅遊景區的信心。

  大安市將旅遊景區建設與公共文化設施統籌打捆推進、有機結合,體現了思路轉變和思想的解放,同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大力發展旅遊産業,也體現了發展動能的轉換,確定打造嫩江灣景區,漁獵風情帶和草原風光帶,溫泉康養小鎮、機車小鎮和漁獵文化小鎮“一區兩帶三鎮”全域旅遊的發展思路,實現三産融合,更是轉型發展的生動縮影。

  馬維民表示,在解放思想過程中,大安針對部分黨員幹部公僕意識不強、服務群眾本領不夠,因循守舊、缺乏主動性和創造性,缺少敢於擔當、求真務實的作風等制約振興發展的思想瓶頸,堅持做到“三破三立”,即破思想束縛、立創新理念,破發展瓶頸、立爭先意識,破作風弊端、立擔當精神,務求在思想認識上達到新高度,在緊跟核心上形成新自覺,在領會實質上增添新動力,在推動落實上展現新作為。

  以思想解放,破思維束縛、立創新理念

  解放思想的根本在於發展理念的求新求變。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大安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問題為導向,科學謀劃、合理佈局,進一步強化了以脫貧攻堅為主線,惠民生、促振興的思路;進一步強化了以鞏固國家園林城市創建成果和創建國家衛生城、生態建設為重點,護生態、優環境的舉措;進一步強化了以打造吉林省清潔能源生産及消納中心、吉林省設施農業和綠色農畜産品産銷中心、吉林省濕地生態旅遊産業發展示範中心,促融合、提品質的方向,確保全市上下始終保持戰略定力,按照既定方向目標,持之以恒推動發展。

  馬維民説,思想解放得實不實、到不到位,人民群眾和企業家的滿意度是最好的“檢驗尺規”。坐在辦公室裏都是困難,進企入戶就會有想法,進而催生辦法。因此,我們全面實行市級領導和市直部門包保重點企業機制,對企業生産經營過程中的困難進行跟蹤式、保姆式服務,全心全意為企業排憂解困。

  以思想解放,破作風弊端、立擔當精神

  大安市以深入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切實轉變作風不懈怠,引導全市黨員幹部認真履職盡責,埋頭苦幹攻堅,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緊迫感,以勇於擔當的使命感,咬定今年的各項任務目標不放鬆,一題一題破解,在挑戰中找到新機遇,努力幹出大安振興發展新局面。

  堅持正確的導向,樹立選人用人“風向標”。堅持為擔當者撐腰,為實幹派鼓勁,堅持選優與配強並重、嚴管與厚愛結合、聚才與用才同步的原則,打造謀事有膽略、幹事有激情、處事講公道、辦事講原則、成事有招法、做事敢擔當的“六型幹部”。一大批在脫貧攻堅、經濟發展、安全維穩、農村建設等基層一線的優秀幹部走上新的領導崗位,激發了全市上下幹事創業的良好政治生態。

  作風的轉變帶來了振興發展的“原動力”,大安以“滾石上山”的實幹精神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正式退出國定貧困縣序列;疫情防控紮實開展,實現規上工業企業復工率97%,2533名職工順利上崗,目前全市無確診病例;大安灌區應急退水、舍力風電二期、15萬噸/年廢礦物油綜合利用等一批重大項目提速建設,長白氫能走廊新能源制氫示範和年産10萬噸有機肥等重點項目正在積極對接。

  以思想解放,破發展瓶頸、立爭先意識

  思想解放天地寬。大安市大力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開展軟環境“百企千人評部門”活動,打造便捷高效的營商環境。打破思想觀念上的條條框框,在全市上下樹立爭先意識,組建企業復工復産工作專班,落實項目服務“秘書制”,對500萬元以上項目全部配備項目協調員,助企紓困。

  全面振興新突破的關鍵在於提高發展的品質效益和良好的營商環境。立足“六保”“六穩”要求部署,結合市情實際,緊緊抓住項目建設這一突破口,做到項目招商“無中生有”和“有中生新”一起抓,共謀劃新基建“761”工程項目83個,總投資330億元,目前有12個項目開復工建設,完成投資1.01億元。全年計劃實施的33個3000萬元以上重點項目已開復工18個,完成投資4.46億元。8個5000萬元以上“三早”項目全部開工,已完成投資3.23億元。穩定糧食生産面積達195萬畝,扶持大棚發展到24246棟,規模養殖場發展到68家,累計發放吉牧貸資金2億元。成飛、天能等骨幹規上工業企業運行良好,全市工業用電量達17536萬千瓦時,同比增長8.21%。對標嫩江灣創建標準,52個硬體項目和218個軟體項目有序建設。電商物流園項目快速建設,網上交易額突破1億元,物流件數超過120萬件,榮獲省級高效配送試點縣驗收第一名,不斷夯實大安實現更高品質發展的堅持基礎。

  馬維民説,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之下,面對經濟發展增速放緩,下行壓力加大,倒逼我們必須把解放思想貫穿大安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危中尋機、承壓求變,以創新精神和奮發姿態,為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貢獻大安力量。(吉林日報7月9日訊 記者 戈馳川 張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