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逐夢小康看柳河
2020-07-16 08:24:51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逐夢小康看柳河

  一城柳色半城河,7月的柳河大地上柳綠茵濃,處處洋溢著勃勃生機。

  “汪汪汪”“咯咯噠”“哼哼哼”……犬吠雞鳴豬哼哼。羅通山鎮自立村脫貧戶楊玉成的庭院,儼然一座小型動物園。

  “歡迎,歡迎!”剛張羅著給牛添完草料的老楊,熱情地招呼著記者,“別看養得多,俺最寶貝的還是這幾頭牛。”楊玉成憨憨地説,“現在肉牛行情好,一頭賣上四五萬元不成問題,小牛崽兒都能賣將近兩萬元!這牛越養越好,收入越來越多,別説脫貧了,小康也不遠啦!”

  老楊的故事和其所在村的村名很像,“自立”“自強”亦是如今柳河縣百姓生活的真實寫照。今年4月11日,是柳河人值得銘記的日子,柳河縣正式退出省級貧困縣行列,全縣2636戶6303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和35個貧困村甩掉沉甸甸的窮帽。

  啃下這塊“硬”骨頭的同時,柳河縣立足縣域資源稟賦和産業鏈條優勢,科學精準謀劃和引進一批科技創新、醫藥産業、旅遊文化及基礎設施建設類項目,為全面振興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動能,推動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

  築夢,在希望的田野上

  “來,快進屋。”午後時分,紅石鎮四清村貧困戶孫世剛老兩口剛剛午睡醒來。得知記者來採訪,倆人打開了話匣子:“你看這門窗敞亮吧?都是去年政府給換的,還做了外保溫。和原來比起來,簡直新房一樣!”老頭説完,老太太接過話茬:“修房子不説,現在看病給報銷,吃藥也有贊助,不花錢。政府給了咱不少好處,現在真是不愁吃、不愁穿,日子別提多美啦!”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讓貧困戶“不愁吃”“不愁穿”説起來簡單,做起來難。為了達到這一目標,柳河縣各級幹部和群眾共同努力,在這片充滿希望的田野上辛勤耕耘,最終擺脫了貧困。

  和孫世剛老兩口一樣,在安口鎮青溝子村貧困戶王立臣家,老兩口拉著記者的手:“俺家老頭有糖尿病、肺氣腫和高血壓,每年準得住上幾次院,這不‘五一’前在縣醫院住了18天院剛回來。俺們住院時不用交錢,90%報銷,政府的‘柳醫善行’項目把剩下的醫藥費也解決了。回到村裏,村醫那還有免費的藥,定時去拿就行。這跟以前為了治病差不點要賣房的日子哪是好了一點點啊!”

  柳河縣貧困人口90%以上為因病因殘致貧,是脫貧攻堅難啃的“硬骨頭”。

  柳河縣委書記陳旭升介紹,從看病難到看好病,柳河縣開創“5+1”健康扶貧模式,嚴格落實“先診療、後付費”“一站式”結算政策。2016年以來,共對貧困人口實施醫療救助20972人次,報銷金額6886.84萬元。15個鄉鎮全部建立政府保障藥房,貧困人口住院醫療費用實際報銷比例達到90%,慢病門診報銷比例達到80%。

  在教育保障方面,義務教育階段全縣無因貧輟學失學現象。此外,“雨露計劃”補助中高職在校貧困學生764人次、114.6萬元。

  同時,全縣累計改造建檔立卡貧困戶危房948戶,貧困戶安全住房達到100%。

  “兜”住最困難群體,“保”住最基本生活。目前,全縣3267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享受低保政策,佔貧困人口的51.8%。符合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條件的5329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保率達100%。

  逐夢,從此告別“靠天吃飯”

  扶貧扶長遠,長遠看産業。柳河縣日照充足、山區和丘陵地帶較多,要發展扶貧産業,“光伏”自然“首當其衝”。

  沐浴著明媚的陽光,柳河縣25兆瓦光伏扶貧産業園區內,錯落有致的光伏板儼然一片藍色的海洋。截至今年3月底,25兆瓦光伏扶貧電站累計發電6050萬度,結算上網電費2257萬元,已分配收益2009萬元。

  “我縣將清潔能源産業與扶貧相結合,整合扶貧資金2.23億元,分兩期建設了25兆瓦光伏扶貧産業園區,收益覆蓋全縣貧困人口。”誠如柳河縣扶貧辦産業科科長狄一瑾所言,光伏産業讓陽光變成“金子”,百姓屋頂成了“聚寶盆”。

  收效甚好的“光伏”在柳河多個貧困村都有覆蓋,但“雞蛋不能都放到一個籃子裏”,幹部們又把扶貧産業眼光放到了老本行——種植養殖業上。

  來到四清村現代化肉雞養殖廠時,一隻只雞雛正悠閒地吃著食兒。據駐村第一書記王雨佳介紹,養殖廠每茬可養殖肉雞5萬隻,每年出欄6茬,年可為村集體增加收入20余萬元。除此之外,蘋果園、草莓園、藍莓園三園合力,也給四清村帶來了不少收益。

  無獨有偶,自立村近百畝黑果花楸種植基地內,幾萬株果苗經過兩年多精心培植,即將在10月迎來豐收季。村支書尹春峰告訴記者,預計今年將産4萬斤果,收益將全部用來給貧困戶分紅和村裏基礎設施建設。

  安口鎮的大榛子遠近聞名。在鎮黨委書記李乃皓的帶領下,全鎮秉承“還綠萬畝荒山、藏富綠水青山”的發展戰略,結合本鄉鎮豐富的榛子種植經驗和發展基礎,通過政策扶持、合作社、包保部門幫扶等多種形式,支持貧困戶發展榛子種植,帶動貧困群眾增收。

  “這批果兒8月末就能結好,到時歡迎來參加採摘節。”在安口鎮園豐合作社內,3700多畝土地上,看著漫山的榛子樹,李乃皓欣慰地説,“針對全村73戶有地、有力的貧困戶,我們每戶發放了5畝榛子園,每畝凈收入三四千元,由合作社統一管理,簽訂終身合同,確保貧困戶始終有收益,脫貧不返貧。”別看李乃皓説得輕鬆,從播種到成熟,每個環節村裏都不忘到每家貧困戶處指導,生怕差了一步,影響收益。

  因地制宜,精準施策,村級特色産業百花齊放。柳河全縣根據各村區位優勢、資源優勢和人力優勢,發展食用菌、中藥材、特色養殖等項目60個,成功帶動930戶貧困戶發展生産,戶均增收950元。

  圓夢,大項目引領高品質發展

  大項目一直是推動經濟發展的關鍵所在、希望所在、後勁所在。

  正值我省項目建設黃金季,在柳河縣眾多項目建設施工現場,機械轟鳴、車輛穿梭,呈現出一派快馬加鞭的繁忙景象。

  “目前急需解決生産用電需求大的問題。”“按上次現場辦公説的解決方案,現在推進到什麼程度?”“我們已經為企業單獨鋪設一條66千伏變電線路,正在按方案節點時間加快建設。”在總投資20.4億元的吉林中溢炭素大規格超高功率石墨電極項目建設工地,柳河縣委主要負責同志又一次帶領相關部門的負責人現場辦公。

  為了確保工業經濟高效運行,加快項目建設進程,柳河縣各級部門當起了大項目的“保姆”,加強資金政策支持,破解企業發展難題,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後勤有了保障,項目想要幹得好,還得使出“真功夫”。為此,柳河縣不斷擴大有效投資,著眼補短板、強弱項、提品質,引導資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數效應的先進製造、民生建設、基礎設施短板等領域,推動“新”“老”基建共同發力。

  按照全省“三抓”“三早”行動要求,柳河縣今年計劃實施5000萬元以上項目36個,新建20個,續建16個;億元以上項目25個,10億元以上項目4個,總投資120.5億元;納入“三早”項目15個,總投資58.4億元。

  傍晚時分,迎著微風,記者步入投資5億元的羅通山旅遊度假區綜合開發項目,項目內遊客服務中心主體已經封頂,23棟小泉眼特色民宿即將投入運營,力爭通過5年時間,將羅通山打造成5A級景區。

  近年來,柳河縣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明確“旅遊興縣”發展定位,依託創建全域旅遊示範區,加快鄉村旅遊發展,推動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一核、一帶、一點、一線、一環“五個一”全域旅遊空間發展佈局已經形成。

  同時,按照鄉村振興“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柳河縣充分發揮農業大縣的優勢,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突出發展稻米、野山參、山葡萄“柳河三寶”等特色農業産業,形成了具有柳河特色的農業産業體系。

  瞄準發展機遇,緊跟時代步伐。老百姓的腰包鼓了,笑容多了,踏著前行的腳步,柳河縣正奮力譜寫新時代高品質發展的新篇章。(記者 伊秀麗 趙廣欣 曹夢南 楊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