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扶余:“菜單式”扶貧精準解渴
2020-08-21 12:39:47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扶余:“菜單式”扶貧精準解渴

  吉林日報8月21日訊(高文華 記者張紅玉):初秋時節,扶余市三井子鎮萬寶採摘園內一派繁忙景象,經銷商和客人忙著挑選自己中意的果品,來自周邊村鎮貧困家庭的打工者忙著採摘裝箱發貨。這是三井子鎮結合當地實際,將扶貧資金集中使用建設農業園區,採取“村集體+貧困戶”的運營模式,使貧困戶通過分紅和打工的方式實現增收的結果。目前,該鎮已實現脫貧351戶728人,剩餘47戶109人也將於今年底前實現穩定脫貧,鎮內六個省級貧困村現已全部摘帽。

  三井子鎮因地制宜的精準扶貧方式,只是扶余市推行“菜單式”扶貧的一個縮影。

  採訪中記者得知,扶余市全面落實五級書記抓扶貧責任制,市級主要領導每週至少用一天時間用於扶貧工作,不折不扣地抓細抓實各項工作。全市圍繞脫貧攻堅工作專門成立基礎信息、安全飲水、住房安全、義務教育、基本醫療、産業扶貧、問題整改等7個專項推進組,進一步落實主體責任,推進各項工作穩步實施。全市以“解剖麻雀”的方式,把脫貧攻堅40項具體任務,分解落實到人社、民政、衛健等31個行業部門。各部門詳細制定規劃,工作精準到人到戶,行業扶貧責任全面夯實。

  同時,全市副科級以上領導幹部425人、各鄉鎮站所長及各部門科長239人對貧困戶進行了包保,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地幫助貧困戶制定切實可行的脫貧計劃。在疊加幫扶的基礎上,實行掛牌督戰,貧困戶有20人的5個村,由市扶貧辦掛牌督戰,超過10人的40個村,由鄉鎮掛牌督戰,10人以下的171個村,由村掛牌督戰,分別制定督戰方案和作戰方案,實行銷號管理。

  據了解,扶余市今年計劃落實9個産業扶貧項目,擬投入資金1044萬元,對全市原有大棚項目進行鞏固提高,確保今年貧困戶和邊緣戶有1至2個增收致富産業。還入股吉林省龍頭企業鴻翔農業集團鴻翔種業有限公司2000萬元,每年按照8%的利潤返還收益,項目覆蓋1248個未脫貧人口,每人年分紅600元,覆蓋已脫貧且有返貧風險的貧困戶2837人,每人每年分紅300元。

  “我們針對剩餘的貧困戶脫貧問題,每項工作都確定了任務清單、完成時限、責任單位和包保領導,層層落實責任,保證如期高品質完成脫貧攻堅任務。”扶余市扶貧開發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