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省中小學教師減負清單
2020-09-24 09:34:28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一、減輕督查檢查評比考核的負擔

  1.嚴格規範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各地各部門不得擅自組織未經審批的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各級教育部門對經同級黨委審批報備的涉及中小學校和教師督查檢查考核評比事項進行統籌、合併開展。

  2.清理精簡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各地要對現有涉及中小學校和教師的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進行一次集中清理,嚴格控制總量和頻次,對清理後的事項實行清單管理並公佈,接受監督。

  3.改進督查檢查評比考核方式方法。嚴禁重復要求中小學校和教師報送督查檢查評比考核數據、材料,不得簡單以留痕作為評價工作成效的標準,不能工作剛安排就開展督查檢查評比考核,嚴禁以檢查評比考核為名要求學校或教師停課。

  二、減輕社會事務進校園的負擔

  4.合理安排教育扶貧任務。引導廣大教師關心支持教育扶貧工作,充分運用校園和課堂教育幫助貧困地區學生掌握本領、健康成長。不得安排中小學教師承擔不合理的扶貧任務。

  5.嚴格規範各類專項任務進校園。各級黨委和政府統一部署的專項工作、開展的城市創優評先活動等,確需中小學校和教師參與的,由教育部門嚴格按要求依程式統籌安排,不得影響學校正常教育教學,不得安排教師到與教育教學無關的場所開展工作。

  6.科學管理各類教育宣傳類活動進校園。面向中小學生開展的教育宣傳活動,由教育部門整體規劃、統籌安排進入校園,不得重復融入課程教學的相關內容。

  7.嚴禁街道社區安排中小學校和教師頻繁參與社區建設活動。街道社區對教師參與社區建設相關活動提出不合理要求或所提要求影響正常教育教學的,學校有權予以拒絕。

  8.嚴禁攤派無關事務進校園。不得隨意讓學校停課出人、出場地或借用學校場地舉辦各類考試、換屆選舉、招商、慶典等與教學無關的各類活動。

  三、減輕各類報表統計的負擔

  9.精簡各類報表填寫。嚴格把控涉及中小學校教師的報表填寫工作,精簡填報內容和次數,杜絕各種數據重復上報及表格多頭填寫現象。

  10.規範教育統計和調研工作。除統計部門外,其他部門開展涉及中小學校和教師的教育統計工作須提請同級統計部門和教育部門審批。未經教育部門同意並部署,不得開展針對中小學教師的調研活動。

  11.加強數據採集信息化建設。各級教育部門和學校要充分運用教師管理信息系統,健全完善各類教育信息數據庫,各部門按照權限獲取相應的數據,努力做到一次採集、多次使用。

  四、統籌規範抽調借用中小學教師事宜

  12.嚴格規範抽調借用中小學教師。在不影響學校正常教育教學情況下,抽調借用中小學教師參與貫徹落實黨和國家重大決策部署任務,須經縣級以上教育部門同意,並報同級黨委審批備案,借用期限原則上不超過6個月。

  13.嚴禁安排教師參加無關培訓和會議。各級教育部門和學校要統籌安排中小學教師培訓活動。除依法依規開展的必要培訓外,能取消的取消,能合併的合併,不得用教師拼湊充數,不得把無關培訓攤派給教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