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讓長春無人機産業“熱起來”“飛起來” 2020長春(國際)無人機産業博覽會綜述
2020-10-19 13:33:04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讓長春無人機産業“熱起來”“飛起來” 2020長春(國際)無人機産業博覽會綜述

讓長春無人機産業“熱起來”“飛起來” 2020長春(國際)無人機産業博覽會綜述

觀眾近距離接觸無人機。 趙濱 攝

  18日,是2020長春(國際)無人機産業博覽會的最後一天。9時許,已經連逛兩天的無人機愛好者馬闖仍然出現在展會現場。“來了這麼多國內頂尖無人機企業,這場科技盛宴真是看不夠啊。”在長春農博園1號館,看著“億航”帶來的全球第一款可載客的無人駕駛飛機,馬闖有些激動地説。

  4.1萬平方米的布展面積,176家參展企業,共吸引約17萬人次觀眾;中國(長春)通用航空發展大會永久落位長春;駝峰500重載無人機進行全球發佈……2020長春(國際)無人機産業博覽會實現了6個全國“之最”:它是我國無人機領域展示面積最大、參展企業最多、參展無人機數量最多、參展企業實力最強、布展水準最高、活動內容最豐富的博覽會。

  對此,中國航空運輸協會通航分會會長丁躍評價説:“它基本集中了國內最好的無人機企業和産品。”

  中國工程院院士劉大響在看完15日晚的千架無人機集群表演後興奮地説,近些年,中國無人機産業的發展迅速,長春作出了突出貢獻,取得了巨大成就。

  “南有珠海,北有長春”,迎著秋日的明媚陽光,和著創新的節拍,在這個收穫的季節,長春無人機産業正開啟新的篇章。

  一次收穫的盛會

  15日至18日,長春再次令人驚艷!

  作為去年舉行的“慶祝人民空軍成立70週年航空開放活動·長春航空展”的延續和創新,長春航空展的特色“子品牌”,2020長春(國際)無人機産業博覽會聚焦通用航空産業發展這一“核心”,以“科創賦能 智造未來”為主題,匯聚國內無人機最新發展成果,交流無人機研發及應用技術,促進無人機市場開發與合作,對加快無人機産業高品質發展,傳統製造業轉型升級和全方位、全形度、全鏈條的改造,以及加快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將起到重要引領作用。

  走進1號館,來自西安的愛生無人機技術有限公司的展臺十分醒目。據參展商馬煜介紹,他此次帶來了一款可快速投入應急救災服務的主打産品——“靈雀218”,“這款機器可以高海拔起降,耐極寒,即使在青藏高原、東北漠河也能正常運轉,能夠快速將應急區域的情況反映到指揮中心,為應急救援做好第一手的信息分析。”

  “無人駕駛、自動飛行,太酷炫了吧。”上海坤祥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帶來的自動駕駛飛行器吸引了眾多參觀者的目光。“這是世界首臺純電動的自動駕駛飛行器,最大載重量為220公斤。我們希望將其打造成‘空中巴士’,未來,早晚出行高峰時,人們可以乘坐它出行,緩解交通壓力。”參展商陳大勇説。

  “我們公司打造的‘約飛平臺’,是國內第一家無人機全場景交易平臺,可以稱為無人機版的‘滴滴出行’,過幾天就將試運行。屆時,‘互聯網+’無人機平臺將為客戶提供涉及無人機的全領域服務。”在北京約飛科技有限公司展位上,公司執行董事張昭岩説,“約飛平臺”的運營總部將落戶長春。在“約飛平臺”中,關於植物保護、影視拍攝、航空表演、專業測繪等涉及無人機技術的相關服務都可以實現。

  張昭岩畢業于吉林大學,將“約飛平臺”運營總部設在長春這一想法,不僅是因為他的長春情懷,也因為長春雄厚的無人機産業發展基礎與政府的政策傾斜。他希望通過“互聯網+”無人機的模式為無人機産業走向標準化、便捷化、規範化提供助力。

  在展示成果的同時,參展商們也收穫滿滿。

  17日,記者來到北京一鍵智農科技有限公司的展位,參展商梁志佳正忙著向客戶介紹他帶來的主打産品——電動單旋翼植保無人飛機。“單旋翼的植保無人飛機具有載重大、噴幅寬、操作易等特點,與多旋翼的植保無人飛機相比,噴灑霧滴更均勻,而且機身上配備了離心霧化噴頭及壓力式噴頭,使有效噴幅達到10米,作業效率可達每小時360畝。”在與客戶互留聯繫方式後,梁志佳開心地告訴記者,在他的眼中,本屆博覽會是對無人機産業的全鏈條展示,“展會為我們搭建了一個大平臺,展會上,拓展市場、同行交流‘一站式’就能搞定。”

  無人機龍頭企業大疆創新此次帶來了全係産品參展,其中既有可以折疊攜帶的無人機,也有定位達到釐米級的新産品。20多款無人機的精彩展示,讓人們流連忘返。“本屆博覽會的人氣真旺,展會上,我們每天都有收穫,剛剛還有一家來自蛟河的單位與我們簽訂了意向訂單,想訂購一款具有喊話功能的無人機。”參展商杜嘉斌介紹。

  展會旺盛的人氣,讓來自深圳的騰雲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也收穫頗豐。“我們是首次來長參展,希望借展會平臺宣傳我們的青少年科創教育品牌。”展位上,一個個造型新穎的無人機拼裝模型吸引了眾多孩子圍觀。看著展位熱鬧的場面,參展商鄧德健笑著説:“僅在開展首日,就有五六家長春本地企業和我們達成合作意向。”

  一次成果的展示

  在本屆博覽會上,不僅有國內龍頭企業參展,42家吉林省本地無人機及相關企業也攜最新産品精彩亮相,其中長春企業達到41家。許多來自省外的參展企業紛紛感嘆:“沒想到長春還有這麼多企業在做無人機的上下游配套,而且做得還不錯。”

  在吉林展區,吉林高分遙感應用研究院有限公司展示的“星空地”一體化遙感服務平臺備受青睞。“沒想到展會的效果這麼好,我們帶來的百餘份宣傳冊都發完了,項目經理的200多張名片也發完了。”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星空地”一體化遙感服務平臺集遙感衛星、北斗衛星、有人機、無人機、地面監測設備等於一體,可以在農業、油田、林業、水利等多個領域應用。

  長春希邁氣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帶來的便攜氣象儀等産品也十分受歡迎,“便攜氣象儀就是可搬移的自動氣象站,是為航空安全提供氣象保障的專業氣象觀測設備。”參展商王昆鵬指著一款手掌大小的測風感測器向記者介紹,這款手持式超聲測風感測器長度僅有460毫米,別看體積小,重量僅有1.7公斤,但它測量精度高,可以搭載在無人機上,對氣壓、氣溫、溫度、風速、風向等進行測量。“目前,已有六七家企業找我們尋求合作。”王昆鵬説,借助展會平臺,可以與其他無人機企業進行交流,了解無人機生産企業的需求,這對下一步産品的開發很有幫助。

  説起這兩天的收穫,吉林省申潤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王興增笑得合不攏嘴。他這次帶來的MS600多光譜相機,是搭載在無人機上的,可應用在水污染監測、水域生態災害監測、岸線環境調查等。“展會第二天上午,就有來自天津、杭州的參展商來到我們展位尋求合作。政府搭臺,讓我們不用遠走,在家門口就有訂單上門。下一屆博覽會,我還要參展。”

  一場幹貨滿滿的頭腦風暴

  科技創新是推動發展的不竭動力,作為本屆博覽會的重要內容之一,16日召開的第二屆中國(長春)通用航空發展大會暨無人機産業發展高峰論壇,不僅吸引了國內約400名通用航空領域的頂級專家、權威人士以及行業協會、龍頭企業代表參會,還發佈了全國性權威報告、通航從業者唯一可以參考的系統性通航行業統計與研究文獻——《中國通用航空發展報告2019—2020》。

  在本次活動中,12位通用航空業“大咖”圍繞我國通用航空領域及無人機産業關鍵問題、前沿技術創新、“十四五”規劃發展等進行了成果分享、觀點交流,提出相關建議,勾勒出通航産業美好的發展前景。

  在談及我國通用航空發展現狀時,劉大響院士認為,通航産業將是繼汽車産業之後,推動中國經濟高品質增長的又一重要引擎,也是我國經濟轉型升級,促進內循環最受關注的産業之一。同時,他還指出,通用航空的發展會有一個漫長而艱巨的過程,不能一哄而起,無序發展,需要加強領導、科學籌劃、穩步推進。

  在談到無人機未來的發展趨勢時,中國航空學會通用航空首席專家、工信部原副司長石靖敏認為,民用無人機企業在規劃産品的同時,要同步規劃産品運行的支持服務;無人機是智慧化産品,企業的售後服務方式也應是智慧化;企業不僅要有技術能力,還要有聚集積累技術的能力。

  中國民航管理幹部學院通航系主任呂人力在主題演講中表示,我國無人機運行管理側重於數據集成,服務功能開發、基礎産業支撐、産業鏈協同開發模式、國家研發計劃需要加快步伐。

  “一場幹貨滿滿的頭腦風暴。”這是與會嘉賓在參加第二屆中國(長春)通用航空發展大會暨無人機産業發展高峰論壇後的感受。

  除此之外,本屆博覽會也獲得了新聞媒體的廣泛關注。據統計,博覽會期間,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臺等近百家中省直媒體共刊發稿件223篇(條)。其中,中央電視臺新聞客戶端連續兩天走進展場進行直播報道,截至18日16時,直播觀看量達到75.5萬人,央視微博閱讀點擊量達到727萬人。

  一場吸人眼球的視覺盛宴

  14日至16日晚,儘管室外寒冷,但還是擋不住長春市民的腳步,大家紛紛匯聚在友誼公園附近,有的扛著專業相機,有的掏出手機,一邊抬頭觀看,一邊將精彩瞬間錄下來。3場無人機集群表演火爆非常,共吸引約17萬人次現場觀看。人們不畏寒冷而來,讓一幅幅“長春驕傲”成為長春市民這幾日朋友圈的刷屏熱點。

  隨著音樂看響起,千架無人機無緩緩起飛,在空中變換著各種各樣的造型,演繹出君子蘭、鳳凰、紅旗轎車等不同的圖案和各種文字,極具美好寓意和長春元素的圖案造型,引發現場觀眾發出陣陣驚嘆。

  “能近距離觀看這麼大規模的無人機表演,這個機會太難得了。”採訪中,市民章冰難掩興奮。

  當8個圖案表演完畢,無人機整齊返航,演出完美落幕後,人們仍不捨離去。有的拿出手機在活動現場自拍留念,有的則重溫剛才錄下的畫面。市民鄧先生説,千架無人機的精彩演出讓他看到了長春日新月異的變化,也看到了長春高品質發展的底氣。

  千架無人機集群表演,只是本屆博覽會帶來的眾多精彩活動之一。

  博覽會期間,國內首次舉辦的UTC無人機應用技能大賽精彩開賽,來自國內無人機行業應用領域200多名“飛手”的精彩展示,讓長春市民大開眼界。“這是國內最具規模、賽事項目設置最為專業的比賽之一,尤其在賽道設計上,既能考察‘飛手’的專業技能水準,又兼顧了觀賞體驗。”大賽負責人説。

  除了UTC無人機應用技能大賽,“無人爭鋒”挑戰賽參賽隊伍也首次在長進行集中展演,專業水準無可挑剔。博覽會期間,每天都會上演的無人機特技表演,也讓現場觀眾大飽眼福。

  “太好看了,太精彩了,真是不虛此行。”涼涼的秋風,擋不住人們的熱情。

  雖然是專業展會,但很多市民帶著孩子前來參觀,了解各款無人機的性能、特點。本屆博覽會成了生動的科普課堂。

  “這款海豚形狀的無人機之所以這樣設計,除了外觀好看外,還因為海豚的造型呈紡錘型,可以更好地減小風阻……”在一款海豚形狀的無人機前面,市民許先生帶著7歲的女兒仔細觀看,認真聽著工作人員的講解。“我家孩子好奇心可強了,所以帶她來展會上開開眼界。”許先生説。

  60多歲的市民劉毅夫和老伴兒一起前來觀展,老人在每一個展位前都看得非常認真。“我們的祖國太強大了,我們的長春也發展得越來越好了。”逛了一圈後,老人感嘆道。

  一次精準的防控

  18日晚,看到參展商和觀眾帶著滿意的笑容離開展會,連日來一直緊繃著弦兒的長春市無人機行業協會會長、長春市北亞航空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樹武終於松了口氣。

  北亞航空是本屆博覽會的執行單位之一,無人機行業協會又是承辦單位之一,這讓王樹武對博覽會期間的工作不敢有絲毫放鬆。他説,本屆博覽會吸引參展企業176家,其中包括大疆創新等30家“頭部企業”,這樣的規模超出了他們的設想。“重量級企業來了,與之配套的服務和合作企業自然就來了。我們原計劃只開放3個館,現在開放4個館;原來預計參展面積1萬多平方米,現在室內外參展面積達到4萬多平方米。”

  本屆博覽會是在國際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國內部分地區疫情反彈的背景下舉辦的,

  為了給參展商和觀眾打造一場安全、舒心的無人機盛典,主辦方始終緊繃疫情防控弦,慎終如始,參照汽博會、農博會、電影節模式,制訂疫情防控方案,提前做好疫情防控部署。

  嚴格執行疫情防控“七必”原則;成立由分管副市長任組長,副秘書長任副組長,市衛健、公安、市場監管、市容環衛、疾控等部門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組,並下設現場防控、應急協調、物資保障、人員健康排查、檢查督導5個專項小組;建立“政府相關部門”+“執委會”+“農博園場館方”+“搭建商參展商”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在本屆博覽會上,一系列有效防控措施齊上陣,全力確保本次展會順利成功。

  “正是在全市各部門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將全國最優秀的航空企業悉數請到長春參展,在互動中為長春通航産業發展埋下一粒種子。”王樹武説。(長春日報記者 宋莉 于劍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