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探尋吉林輝南幸福的模樣
2020-10-28 09:53:59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探尋,輝南幸福的模樣

探尋吉林輝南幸福的模樣

魅力輝南,景色如畫。

探尋吉林輝南幸福的模樣

豐富百姓生活,提高城市品位。新建的愛國廣場即將投入使用。 記者 隋二龍 攝

探尋吉林輝南幸福的模樣

文化宮前小廣場讓百姓有了新的休閒場所。

探尋吉林輝南幸福的模樣

探尋吉林輝南幸福的模樣

停車位、健身器材、綠化、亮化等工程,讓國稅局家屬樓小區變了模樣。 記者 隋二龍 攝

  吉林日報10月28日訊(記者 隋二龍 趙蓓蓓): 深秋時節,漫步于輝南縣城區,目之所及,城區面貌煥然一新。

  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散發著濃濃的現代氣息;寬闊整潔的柏油馬路,構建起四通八達的便民路網;人與自然交融的濕地公園,奏響了和諧發展的民生交響……

  華燈初上,三三兩兩的市民或漫步于廣場,或相約于江畔。生活對他們而言,增添了無限新的色彩!

  今年以來,輝南縣突出規劃引領,優化城市空間佈局,提升城市承載能力,利用棚改騰空地塊,謀劃建設廣場、停車場和街頭公園,對31個老舊小區進行改造,實施了18個區域綠化美化,新增綠地面積6公頃,城市建設由此開啟了嶄新篇章。

  98天鏖戰破局“拆遷難”

  實幹擔當彰顯“輝南速度”

  因為幾個拆遷戶開出的“天價”補償無法達成協定,家住輝南縣朝陽鎮的佟志英和不少老鄰居已經租房居住了8年之久。

  回遷安置,對她們來説成了遙遙無期的夢。

  滯遷戶拆不走、安置戶回不去,成了制約輝南發展的一大難題。沒想到徵地拆遷攻堅戰,幫她們徹底圓了安居夢。

  一直以來,困擾輝南城市發展的癥結之一就是拆遷難,城市升級更新較為緩慢。

  如何啃下拆遷這塊“硬骨頭”,加快城市建設進程?

  困難面前是挑戰,輝南選擇了迎難而上,實幹擔當。

  理由很簡單:徵地拆遷是輝南加快經濟發展的必破之題,是壓在老百姓心頭多年的必解之結,更是輝南用實際行動推動落實解放思想,破解難題為百姓謀福祉的具體呈現!

  目標明確,關鍵在於落實。3月20日,全縣城區依法徵地拆遷和拆除違法建築攻堅“清零”行動動員大會召開。

  “要以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舉全縣之力,打一場徵地拆遷的總體戰、殲滅戰!這是決定項目建設進度的關鍵,也是推動城市發展速度、發展品質、發展環境和百姓幸福指數的重要因素,這場攻堅戰我們一定要打贏!”縣委書記孫維良的話擲地有聲。

  號角吹響,狠抓落實,才能卓有成效。各級領導和徵收幹部一起深入徵遷現場,共同參與作戰,月調度,周調度,日調度,關鍵節點再調度,實時跟蹤工作進展,第一時間解決徵遷工作中遇到的問題。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

  有了奔跑的方向和奮鬥目標,全體徵收幹部彎下身子、甩開膀子、邁開步子,吃住在徵拆一線指揮部,沒有休息日,只有“白加黑,五加二”,工作到後半夜“淩晨兩點半”才收工,成了徵收幹部的常態。

  作為徵收幹部其中一員,腿腳不方便的邊仁,每天騎著小摩托,起早貪黑走訪入戶,拉家常、幫幹活、講政策、拼耐心,從被徵遷戶抵觸到接受支持,再到被徵遷戶親切地喊他老邊,其中的故事總也講不完。

  98天晝夜鏖戰,記錄了輝南陽光徵遷的清朗形象,記錄了一座座老舊房屋的消逝歷程,記錄了徵收幹部無私無畏的忘我付出,也記錄了這座城市短時期內的華麗轉身。

  正是“白加黑、五加二”“淩晨兩點半”的精神,創造出了一個又一個“輝南速度”,刷新了一項項徵拆工作的“輝南效率”,廣大徵收幹部用辛苦指數換來了群眾們的幸福指數。

  經過全縣上下共同努力,輝南人用智慧和魄力給拆遷工作交出了滿意答卷:6月28日提前兩天,圓滿收官!依法徵收房屋942戶,協議戶數1534戶,房屋面積73171平方米,土地面積1246127平方米,拆除違法建築233戶。

  以人民為中心

  提升城市“顏值”和品質

  徵收拆遷工作,不單是為城市建設和發展服務,歸根結底,更是一項民生工程、惠民工程,目的是給城市留出更廣闊的發展空間,為老百姓創造出更宜居的生活環境。

  今年以來,輝南縣突出規劃引領,邀請上海同濟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開展國土空間規劃,不斷優化城市空間佈局、提升城市承載能力。特別是針對被徵收區域內地塊,幾經研究被重點規劃為公共服務類區域,主要用於停車場、公園綠地、街頭公園等設施建設,補齊城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短板,有效提升城市品位。

  在城市蝶變的過程中,有太多令人難忘的幸福瞬間值得銘記:

  4月30日,南轉盤改造工程正式啟用,計劃用時42天的工程實際工期縮短一半,自此早晚高峰不再擁堵,城市格局顯著提升;

  6月1日,建設大街正式建成通車!這條因為滯遷戶遲遲不搬遷而導致道路建設停滯10多年的斷頭路,終於在徵收幹部的努力下打通了。這一天,新城大街也如期順利通車,成為環城交通裏又一條重要的分流幹線,路通了,心更順了;

  6月15日,輝南一中的公鐵立交橋正式通車,破解了多年來逢火車必堵的難題,圓了幾代人的建橋夢,老百姓競相叫好,給這座橋起了個貼心的名字——連心橋!

  ……

  一系列民生工程的投入使用,必將載入輝南史冊,成為城市建設進程中濃濃的記憶。

  “在輝南生活多年,今年變化最大,城市越來越靚,環境越來越好,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舒坦。”站在濕地公園眺望城市景觀,64歲的王金英發出由衷的感嘆。

  與她有同感的還有身旁的老伴兒:“高樓林立,路網縱橫,街頭公園,休閒廣場等等,沒想到城市會變成這個模樣,我們老兩口每天都要到公園好幾趟,打太極、散步、放風箏,現在生活環境真是好了!”

  以人民為中心,這是城市建設的初衷。如今,每一位生活在輝南縣的百姓,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城市的日新月異,以及由此帶來的便捷和舒適。

  老舊小區“露笑臉”

  百姓生活比蜜甜

  雖然氣溫下降,但是輝南縣國稅局家屬樓小區內一株株花朵仍然在綻放,舒展著迷人的身姿,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

  整齊劃一的停車位,形式各異的健身器材,碧綠的草坪,新裝的白鋼樓宇門……很難想像,這裡從前是私搭亂建、垃圾成堆的破舊小區。經過幾個月的更新改造,小區徹底“變了臉”。

  管道擁堵、線路雜亂、公共設施陳舊,這是不少老舊小區的現狀。2020年,輝南縣對31個老舊小區實施集中改造,截至目前,已經完成工程量的70%,提前完成省裏的工程任務。

  提及老舊小區改造工程給生活帶來的便利,82歲的居民孫增昆立刻打開了話匣子:以前坑洼不平的土路時常令人頭疼,自己腿腳不利索,有一次還摔了個大跟頭,至今想起這件事還心有餘悸。如今,小區都重新鋪裝成了柏油馬路,樓道裏還安上了聲控燈,別提有多開心了!

  輝南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副局長陳啟偉告訴記者,為了補齊民生短板,縣裏在加大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建設力度的同時,全面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工作。自今年開工以來,倒排工期,克服了工期短、任務重等困難,成立了技術委員會,時刻研究解決施工中遇到的各類難題,做到當天問題必須當天解決。

  蜘蛛網般的飛線不見了,破舊不堪的土倉房沒有了,雨污分流改造解決了群眾的迫切需求……在統建小區,許多居民都發出這樣的感慨。

  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輝南縣還積極引導居民自治,鼓勵更多群眾參與創建美好家園的隊伍中,實現共建共治共享。

  統建小區共有10棟樓,349戶居民,前期動員拆違時,10個樓長帶頭拆違,並主動給社區提供居民信息,耐心細緻地向群眾講解老舊小區改造的便利,使其拆遷工作順利進行。

  看到小區一天一個樣,許多居民都充滿了期待,經常到施工現場詢問進度,希望早日完工。

  75歲的居民唐學仁告訴記者:“得知小區要進行老舊小區改造的消息,我便第一個響應,政府處處為老百姓著想,我們理應支持配合,希望小區越來越美,城市越來越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