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白土”變“白金”——白山市硅藻土産業發展掠影
2020-10-28 10:09:28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白土”變“白金”——白山市硅藻土産業發展掠影

  吉林日報10月28日訊(記者 趙廣欣 洪銘潞): 在臨江市北郊,花山腳下,臨江市大垣硅藻土新材料生態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坐落於此,標準化廠房整齊劃一,生産車間忙碌不停,園區一片熱火朝天……一幅現代化企業蓬勃發展的亮麗景象,正在轟鳴的機器聲中徐徐展開。

  “你看,這條自動化生産線,年設計生産能力4萬噸……”在生産線旁,生産部經理苗全興自豪地介紹著産品的工藝。

  坐擁4平方公里的硅藻土礦區,80%的一級白土令大垣硅藻土公司底氣十足。行業領先的生産技藝,更令它豪氣倍增。

  “公司生産助濾劑、吸附劑、農藥載體等20多個型號産品,應用在食品、醫療、化工、建材、石油、農業等多個行業,覆蓋國內應用硅藻土産品的各個領域。雖然今年受到疫情的影響,5月份才開始正式投産,但目前已經完成生産硅藻土系列産品2萬噸,産值5000萬元。”苗全興高興地説:“‘白土’變‘白金’,對於未來發展,我們信心十足。”

  白山硅藻土資源豐富、儲量巨大,現已探明儲量3.4億噸,佔全省96%以上,居亞洲首位,是世界兩大硅藻土礦床之一。2018年5月,中國礦業聯合會授予白山市“中國硅藻土之都”的美譽。

  依託稟賦天然、享譽中外的硅藻土資源優勢,白山市科學謀劃,全力推進硅藻土産業成為白山市經濟發展中的亮麗“名片”和“品牌”。一個以臨江硅藻土工業集中區和長白八道溝硅藻土特色工業園區為基礎,涵蓋過濾材料、功能填料、生態建材、載體材料四大類、35個品種138個産品為主體的新型硅藻土産品體系,正在加速形成。

  為加強硅藻土産業發展的科技創新支撐,白山依託科研院所力量,引導企業加大科技投入力量,使科技成果形成産業效益,形成現實生産力;研發儲備一批科技成果,使科技成果在硅藻土關鍵技術上有所突破,在橫向上拓寬硅藻土應用領域的技術創新,在縱向上加深高科技産品的技術創新。同時,有效利用省級硅藻土産業技術創新聯盟産學研合作平臺,整合硅藻土研發生産相關企業與科研機構、高等院校,形成創新驅動力,提高産業技術水準和産品附加值,推動硅藻土産業提檔升級。

  在白山市和一硅藻科技有限公司的廠區,總經理于浪領我們來到一棟6層小樓前。

  小樓佔地不大,但裏面卻是國內最先進的硅藻泥生産線。

  “依靠重力作用,我們只在頂層原料投放口安排幾名工人,其餘的計量、攪拌、過濾、灌裝等工序全部實現閉環自動化。”于浪告訴記者,“這種生産方式既節能降耗,同時使産品品質的穩定性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作為招商引資而來的企業,既依託于白山市豐厚的硅藻土資源,同時優良的營商環境,也讓我們企業免去了後顧之憂。近幾年,我們利用自身優勢,打造品牌影響力,爭取成為白山硅藻土的‘新名片’,把家鄉好的資源、好的産品在國內、國際市場上展示出來,為家鄉建設出一份力。”于浪真誠地説。

  目前,和一硅藻科技有限公司擁有硅藻泥粉體生産線8條,水性硅藻泥生産線兩條,硅藻磚生産線兩條,年産量超過5萬噸,涵蓋“乾粉硅藻泥、水性硅藻泥、硅藻磚、硅藻膩子”四大系列12個品種,獲得11項國家專利。

  依託科技創新,實施品牌戰略,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

  白山市通過整合科技資源,加快建設開放式科技資源共享平臺,建立開放型研究開發體系;發揮高等院校與科研院所的基礎和生力軍作用,加強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和集成創新,促進産學研結合,建立“硅藻土産學研基地”,加大研發力度,開發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技術和産品,培育一系列以“白山牌”冠名的在國內外同類産品中具有很強競爭力的硅藻土産品,打造出強勢品牌。

  近年來,白山市突出發展以硅藻土為主導的礦産新材料産業是推動該市經濟高品質發展、構建綠色創新型産業體系、實現綠色轉型、打造“一谷一城”的重大戰略舉措。截至目前,全市硅藻土企業達到65戶。今年上半年,硅藻土新材料産業完成産值2.5億元,同比增長4.1%。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