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製造 做實做強做優
2021-05-25 09:48:42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加快改革步伐 提升發展動力 吉林製造 做實做強做優

  製造業是國家經濟命脈所繫。2020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省考察時指出,當今世界製造業競爭激烈,要搶抓機遇,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實現彎道超車。

  吉林省在我國製造業格局中佔據重要地位,具備傳統優勢。如何把製造業做實、做強、做優,吉林在汽車、軌道客車、衛星、通用航空等製造業領域加快改革步伐,不斷提升發展動力,切實築牢實體經濟的“壓艙石”。

  汽車製造業發揮強勁拉動作用

  一汽紅旗工廠智慧化總裝車間,自動導引物流車正沿著地面鋪設的磁條軌跡,有序配送著各式各樣的配件;用來轉運車身的超級機械臂“大黃鴨”,裝配有視覺導引系統,可以將涂裝車間運送來的車身快、準、穩地轉運到總裝車間工作線上;輸送、抓取、擰緊,車輪裝配工位上的兩條機械手臂,將車輪精準安裝在車身上……智慧化是這個車間最大的特點,智慧化工位佔比超過80%,總裝自動化率達90%。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發展自己的汽車製造業,像一汽這樣的企業要當先鋒。一定要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裏,要立這個志向,把民族汽車品牌搞上去。”

  為更好地順應5G時代全場景AI智慧、車載作業系統、車聯網應用以及車載大數據應用等主流發展方向,一汽紅旗不斷完善研發佈局,在長春組建智慧網聯開發院,在北京設立旗偲智慧科技公司,在南京等多地設立相關研發中心。目前,紅旗品牌L、S、H、Q四大系列産品,已開始電動化和智慧化轉型。

  憑藉對核心技術的研發和品牌形象的塑造,紅旗汽車銷量接連實現跨越:2018年突破3萬輛、2019年突破10萬輛、2020年突破20萬輛,今年預計40萬輛。今年一季度,銷量已超7萬輛,同比增長180%。

  未來中國一汽將聚焦自主掌控新能源、智慧網聯等關鍵核心技術,實現自主品牌躍遷成長,合資合作轉型增長。今年,中國一汽計劃銷售整車超過400萬輛。根據一汽集團發展規劃,到2025年,中國一汽將實現銷量超過600萬輛,營業收入過萬億元。

  吉林省統計局日前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吉林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8.7%,其中,汽車製造業增加值增長54.4%。汽車産業對於穩定吉林經濟全局、拉動經濟強勁增長,發揮著重要作用。

  “一枝獨秀不是春。”要讓吉林汽車産業真正做強、做優、做大,不僅要讓一汽這個“龍頭”高高昂起,還要讓它帶動全産業鏈升級,形成完備的汽車産業集群。

  4月的長春,萬物勃發,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生産基地裏,40多萬平方米的鋼結構主體已經封頂,焊接、涂裝、總裝等生産線正在進行最後的設備安裝調試,投産後年産將達到20萬輛。

  2020年,以一汽集團為“龍頭”打造的長春國際汽車城啟動建設,將全面打造世界級一流汽車整車及零部件研發、生産和售後市場服務基地;靠近長春的公主嶺市是吉林省重要的汽車零部件産業基地,為了與長春同城化協同發展,更好地促進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由四平市代管改為由長春市代管。吉林省內的其他市(州)也都將形成各自的特色汽車生産基地:四平專用車、遼源移動檢測車、吉林防暴車、通化消防車、白城氫燃料電池車等。當前,一汽集團正在與各市(州)按照簽署的合作協議深度融合、共同發展、互促共進。

  吉林省“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到2025年,吉林省零部件本地配套率達到70%,汽車産業規模突破萬億級。“十四五”期間,將突出電動化、智慧化、網聯化、共享化,完善設計研發、整車製造、零部件配套、汽車物流、市場服務創新等汽車全産業鏈體系,將一汽打造成世界一流企業、長春建成世界一流汽車城。

  裝備製造業帶動10余個産業

  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的“李萬君大師工作室”裏,大櫃子上擺放的4套由焊槍焊出來的字分外顯眼:精益之路、智慧之光、技能報國、匠心築夢。負責高鐵列車轉向架焊接工作的李萬君介紹,“生産高鐵時,我們追求精益之路;高鐵生産離不開創新,需要智慧之光;高鐵越來越多地出口到世界各地,我們一線工人以技能報國。”每一列高鐵列車都有無數個焊點,每一個焊點都關係著高鐵的安全和舒適,“我們以藝術品的標準要求每一次焊接,才能讓中國高鐵跑得又快又穩。”李萬君這樣闡釋“匠心築夢”。

  2015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時指出,高鐵是我國裝備製造的一張亮麗的名片,成為我國對外經濟技術合作的“搶手貨”,要抓住機遇、乘勢而上。要把裝備製造業作為重要産業,加大投入和研發力度,奮力搶佔世界制高點、掌控技術話語權,使我國成為現代裝備製造大國和強國。

  始終保持領先地位,是“長客造”的不懈追求。2020年10月21日,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先進軌道交通”重點專項——時速400公里可變軌高速動車組在中車長客下線,該動車組可以自動適應不同國家的軌道距離,可在全球90%的鐵路網上實現互聯互通。6年來,長客相繼完成時速350公里“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新一代智慧地鐵列車、廣東清遠磁浮車等百餘個新産品的研發,引領全球軌道交通裝備發展方向。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中國標準動車組“復興號”涉及的254項重要標準中,“中國標準”佔比高達84%。

  “長客造”成為國際市場上的搶手貨,先後中標16個海外整車項目,並成功打入高端國際市場,出口美國、巴西、新西蘭等23個國家和地區,出口簽約車輛逾9000輛,出口簽約額超120億美元。

  中國高鐵的發展速度和成就在世界上有目共睹,以李萬君為代表的長客一線工人們,在研發、創新之路上不曾停歇。“我們正在研究用新材料取代碳鋼來焊接轉向架。如果能成功應用,轉向架重量將減輕一半,有利於高鐵列車提速,在世界上也將處於領先地位。”李萬君説。

  “長客造”,造出了吉林裝備製造業的筋骨和脊梁。一列動車組有4萬多個零部件,涉及600余家一級配套企業、1500余家二級供應商,能帶動機械、電氣、精密儀器等10余個産業發展。軌道交通裝備製造産業是吉林省的優勢産業,當前,長春正全力打造軌道交通千億級産業,今年年底,長客車輛公司將完成整體搬遷,落戶長春裝備製造産業開發區,打造世界一流軌道車輛檢修運維基地。

  新興産業蓬勃發展

  組裝元件、調試參數、測試指標……長春航天信息産業園吉星樓內,一派繁忙景象。一樓大廳內,一個衛星模型擺放在顯眼位置,它的原型正是“吉林一號”。

  2015年10月7日,由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自主研製的我國第一顆商用高解析度遙感衛星——“吉林一號”衛星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此後,經過十幾次發射,“吉林一號”衛星在軌運行數量增至28顆,建成了我國目前最大的商業遙感衛星星座。

  衛星産業是吉林省近年崛起的新興産業。在吉星樓內,除了接地氣的科普展示,還可以見到光學加工、相機裝調、綜合電測、衛星總裝及環境試驗等廠房,集合了一大批達到世界先進水準的設備系統。當前,航天信息産業園已具備年産50顆衛星的能力,預計在“十四五”期間將實現138顆衛星組網,具備全球任意地點10分鐘內重訪能力,並逐步形成從衛星研發、生産到遙感信息加工、應用的産業集群。

  除了航空航天,航天信息産業園所在的長春新區還聚集了生物醫藥、IT、先進裝備製造等新興産業,培育了長光衛星、天合富奧、希達電子等一批龍頭骨幹企業。除了“吉林一號”衛星,重組人生長素等世界先進科技成果也從這裡走出。

  新興産業的蓬勃發展,為吉林製造業振興與轉型提供了強勁動力。吉林省“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培育壯大新材料、新能源、商用衛星、通用航空等新興産業。

  從吉林松原到白城,沿路能看到白色的風力發電機在不停轉動,陽光下整齊排列的光伏發電板如藍色的波浪。白城、松原等地風光資源豐富,可利用土地多。瞄準這一優勢,吉林規劃在省內西部地區建設國家級新能源生産基地,並整合東部抽水蓄能資源,打造松花江系列抽水蓄能電站項目,總投資大約1000億元。

  近年來,吉林省積極打造國家級消納基地、外送基地和制氫基地,開發建設白城、松原兩個新能源産業示範園區,打造“兩橫兩縱雙環”電網,完善500千伏電網結構,推動“吉電南送”特高壓通道建設。

  新能源産業的發展為城市帶來新的機遇。從2018年起,白城市便開始謀劃氫能産業,成為我國東北地區第一個開設氫燃料公交車線路的城市。隨著風電産業發展,風機製造企業紛紛來此投資建廠。白城還在全市384個貧困村建設了平均500千瓦的村級光伏電站,成為白城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手段。(原載2021年5月24日《人民日報》)(人民日報記者 李舫 尹婕 李家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