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高速路添便利 查幹湖更美麗
2021-06-28 17:55:00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高速路添便利 查幹湖更美麗

  高速路添便利 查幹湖更美麗

近年來,松原市不斷加大查幹湖生態保護力度,實施“以水養魚,以魚凈水”,每年春秋兩季投放魚苗1000萬尾左右。圖為查幹湖風景一瞥。本報記者 趙博 攝

  四通八達的高速公路網絡是吉林省快速發展的縮影,更是建黨百年中國巨大變化的歷史見證。

  1990年,吉林省交通廳正式啟動長春至四平高速公路建設。1996年9月,“吉林第一路”長平高速公路交工通車,實現了全省路網格局大變革的發端。歷經32年建設,吉林省高速公路建設不斷提檔增速,至2020年底,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到4306公里,基本覆蓋全省所有縣、市。省內,以長春市為中心,高速公路呈放射性延伸,銜接9市(州),全面覆蓋“一主、六雙”産業空間佈局。向外,縱貫黑吉遼,通往京津冀及環渤海經濟圈、哈大齊經濟區的高速通道全面打通,為吉林省站位東北老工業基地“中心區”,連接中蒙俄經濟走廊、推動與東北亞全面合作和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架構起“血脈暢通”的大通道。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當我們以吉林省高速公路重點線路為經緯,從長春出發,一路向西,美景應接不暇,吉林人民幸福的笑臉比比皆是。“我們不僅服務於人,更服務於文明傳承,致力於讓每一個駐足的旅客都能感受到查幹湖漁獵文化。”查幹湖服務區工作人員王唯一説道。查幹湖服務區位於琿烏高速上,距離松原市區20公里,被評為全國百佳示範服務區。

  每至年末,祭湖、醒網、鑿冰、撒網,隨著馬拉絞盤的轉動,幾百米長的網從冰洞中緩慢拉出,活蹦亂跳的鯉魚、白魚、鯽魚等跳躍出水,“冰封魚騰”的自然景觀令人嘆為觀止。而頭魚拍賣也是查幹湖冬捕每年的“重頭戲”。頭魚即第一網最大的魚,被捕撈上來的“頭魚”寓意著吉祥,歷來都是遊客爭搶的“彩頭”。查幹湖服務區通過雕塑的形式,把“頭魚”的形態展示給大家,“許多過往遊客也會撫摸魚的頭部、尾部、身體,寓意摸摸魚頭萬事不愁,摸摸魚尾順風順水,摸摸魚身萬事順心,討個好兆頭。”王唯一説道,同時服務區的魚宴味道也十分鮮美,許多遊客不用下高速在服務區就能品嘗到查幹湖的特色美食。

  波光粼粼的湖面和茂密的蘆葦形成一幅亮麗畫卷,黑天鵝、野鴨等多種鳥類自由遊弋,駛過查幹湖服務區下高速,就來到美麗的查幹湖。查幹湖,蒙古語為“查幹淖爾”,意為白色聖潔的湖。從遼金時期的興盛繁榮到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查幹泡”,又從“查幹泡”改造成現如今的生態旅遊度假勝地。查幹湖不斷地蛻變著,它更美麗,更活潑,更富氣質,更加生機勃勃,每年都吸引了大量遊客前來觀景賞鳥。

  “琿烏高速公路開通後,查幹湖的遊客大量增加,今年‘五一’期間我們共接待遊客15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達到1.4億元。”查幹湖旅遊經濟開發區宣傳中心單君國開心地説道,剛剛過去的端午節小長假,也有7萬名遊客到這裡遊玩,查幹湖已經成為許多人一年四季心儀的“旅遊打卡地”。(吉林日報 記者 鄒鵬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