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省通化市加快新時代綠色轉型、全面振興
2021-08-24 10:23:05來源:吉林日報責編:魏文林

  原標題:以全會凝心聚力引領發展 通化加快新時代綠色轉型、全面振興

吉林省通化市加快新時代綠色轉型、全面振興

吉林省通化市加快新時代綠色轉型、全面振興

楊靖宇幹部學院:紅色賦能,構築“精神高地”。 吉林日報記者 隋二龍 攝

吉林省通化市加快新時代綠色轉型、全面振興

吉林省通化市加快新時代綠色轉型、全面振興

吉林省通化市加快新時代綠色轉型、全面振興

吉林省通化市加快新時代綠色轉型、全面振興

民生通化,厚植百姓福祉。吉林日報記者 隋二龍 通訊員 趙承奇 攝

吉林省通化市加快新時代綠色轉型、全面振興

吉林省通化市加快新時代綠色轉型、全面振興

鄉村振興,多彩畫卷。 本報記者 隋二龍 攝

吉林省通化市加快新時代綠色轉型、全面振興

吉林省通化市加快新時代綠色轉型、全面振興

吉林省通化市加快新時代綠色轉型、全面振興

項目建設如火如荼。 吉林日報記者 隋二龍 攝

  群山增秀色,秋來碩果香。

  山城8月,吉林通化。通化市委七屆十一次全會于2021年8月19日如期召開。

  此時,廣大黨員幹部群眾以及建設者們正在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省委十一屆九次全會精神,以飽滿的幹勁兒、熱情,積極投身在各自崗位,與時間賽跑、同季節競速,加快推進新時代通化綠色轉型、全面振興。

  這是一次提振士氣、激發鬥志、增強信心、共謀發展的大會。

  全會聽取和討論了高志國受市委常委會委託所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通化市委關於貫徹落實<中共吉林省委關於忠實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加快建設生態強省的決定>的實施意見》《中共通化市委關於貫徹落實<中共吉林省委關於全面實施“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的決定>的實施意見》和《中國共産黨通化市第七屆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關於召開中國共産黨通化市第八次代表大會的決議》。

  全會充分肯定了通化市委七屆十次全會以來的市委常委會工作。一致認為,面對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任務和突發輸入性疫情衝擊,市委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圍繞“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緊扣“兩確保一率先”目標,按照“一四五”發展思路,以“十大行動、百項工程”為落實保障機制,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團結帶領全市人民堅定勇毅篤行的信心、鼓足砥礪奮進的鬥志、拿出敢打必勝的勇氣、戰勝前所未有的困難,全力以赴戰疫情、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全市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十四五”實現高起點開局、高標準推進,為加快推進新時代通化綠色轉型、全面振興奠定了堅實基礎。

  全會指出,貫徹落實《中共吉林省委關於忠實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加快建設生態強省的決定》,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忠實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定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全面落實“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和“一四五”發展思路,聚力實施“十大行動、百項工程”,著力打造生態經濟發展體系、生態環境保護體系、生態系統安全體系、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提升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加快建設綠色低碳經濟發展更好、自然生態環境品質更優、城鄉人居環境更美、綠色發展創新活力更足、區域生態系統更穩的生態強市,高品質建設吉林生態強省的綠色轉型發展示範區,著力書寫美麗中國建設的通化篇章。

  全會提出了貫徹落實《中共吉林省委關於忠實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加快建設生態強省的決定》的主要目標,這就是:到2025年,全市生態系統品質和穩定性實現新的顯著提升,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減少,能耗強度逐年下降,空氣品質保持全省領先水準,水環境品質持續改善且達到國家和省考核要求,森林、濕地、黑土等得到有效保護,環境安全得到切實維護,可持續發展能力不斷提高,與新時代通化綠色轉型、全面振興要求相適應的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綠色産業結構、生産生活方式初步成型,具有通化特色、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基本完善。到2035年,生態環境實現根本好轉,碳排放在2030年前達峰後穩中有降,為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奠定基礎,綠色生産生活方式普遍形成,生態經濟成為振興發展的重要支撐,生態文明建設水準保持全省領先水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建設新格局更加鞏固,美麗通化建設目標高品質實現。

  全會提出了貫徹落實《中共吉林省委關於忠實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加快建設生態強省的決定》的重點任務,這就是:要著力建設現代化生態經濟體系,構建完善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生産體系、流通體系和消費體系,健全完善綠色基礎設施體系和綠色技術創新體系,努力走出一條更高品質的綠色發展新路。

  要著力健全生態環境保護體系,穩步提升大氣環境品質,全面改善水環境品質,持續穩固土壤環境品質,加快推進“無廢城市”建設,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更高品質的生態環境。要著力打造穩固的生態系統安全體系,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全面保障水資源生態安全,全力構建生態安全屏障,加快提升自然生態功能和農業生態安全水準,建設優良城鄉生態環境,全面提升生態系統品質和穩定性。要著力構建完善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深入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加快構建産權清晰、多元參與、激勵約束並重、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完善推進綠色發展政策措施,構建生態環境保護責任體系,努力打造更高能效的生態環境治理體系。

  全會強調,要全面加強黨對生態文明建設的領導,嚴格實行“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健全黨委全面統一領導、政府負責、領導小組辦公室統籌協調的生態強市建設領導體制,全面實行“五化”工作法,將生態強市建設各項重點任務、重點工作、重點項目納入“十大行動、百項工程”任務體系,全力抓好落實,嚴格考核問責,加大宣傳力度,為加快建設生態強市提供堅強保證。

  全會指出,全面落實“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對標“兩確保一率先”要求,堅持“五化”工作法,緊扣“新擔當、新突破、新作為”重大職責使命,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落實“一四五”發展思路,聚力實施“十大行動、百項工程”,充分發揮沿邊近海、資源稟賦、産業基礎和開放窗口優勢,推動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加快推進新時代通化綠色轉型、全面振興,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通化。

  全會提出了落實“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的重點任務,這就是:要建設“長遼梅通白延醫藥健康産業走廊”,做精現代中藥、做大化學制藥、做優生物制藥,發展高端健康産品,培育健康醫療器械與設備,實施四大強企行動、四大集聚工程,持續推進健康産業發展,打造千億級醫藥健康産業集群。要融入“大圖們江開發開放經濟帶”,聚焦建設東北東部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推動吉林通化國際內陸港務區産城港融合發展和通化醫藥高新區高品質發展,加快集安國家級邊境經濟合作區建設,高水準舉辦長白山國際醫藥健康産業發展論壇,持續加強吉浙對口合作,努力打造開放合作新高地。要依託“長通白延吉長避暑休閒冰雪旅遊大環線”,聚焦建設東北亞重要旅遊目的地和打造國家級全域旅遊示範市,加快鄉村旅遊建設,著力推進精品景區開發建設,實施冰雪産業發展壯大工程,聚力打造旅遊千億級産業集群。要著力打通“白松長通至遼寧(丹東港、營口港、大連港)大通道”,暢通對外通道,完善域內通道,加快新城建設,建設東北東部林區高品質發展示範區,發揮吉林通化國際內陸港務區核心平臺作用,推進物流産業發展,全面建設吉林省向南開放新窗口。要主動融入長春現代都市圈和“雙基地”建設,持續深化對接合作,建立科技創新聯盟,提升科技成果轉化服務能力和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加快清潔能源開發和應用,不斷挖掘通化發展新動能。

  全會強調,要強化落實“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的保障措施,加強組織領導,突出規劃引領,強化項目支撐,常態化、專班化、機制化抓招商、落項目、聚資源,加大資金、土地、技術、人才、信息等支持保障力度,抓好督查落實,確保各項任務部署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

  厚植生態優勢,推動綠色發展。全市上下將以全會為起點,聚力推動通化經濟社會實現高品質快速度發展,奮力書寫加快新時代通化綠色轉型、全面振興新篇章!(吉林日報記者 隋二龍 王忠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