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國人工智能專利申請數躍居世界第一

2020-11-24 08:54:20  來源:文匯報  編輯:宋姝君

  原標題: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發佈的《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顯示——中國人工智能專利申請數躍居世界第一

中國人工智能專利申請數躍居世界第一

  世界互聯網大會會址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外景。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攝

  文匯報烏鎮11月23日專電(特派記者徐晶卉)過去一年,5G、作業系統等技術取得突破,中國人工智能(AI)專利申請數量首次超越美國,位列世界第一。這是23日開幕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發佈的《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和《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所透露的信息。

  上述兩份報告反映了互聯網發展與治理的進程、現狀和態勢,涵蓋信息基礎設施、網絡信息技術、數字經濟、數字政府和電子政務、網絡媒體建設、網絡安全、網絡空間法治建設、網絡空間國際治理等重點領域,全面展現過去一年世界和中國互聯網發展的新理念、新實踐、新態勢、新進展。

  《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突出展現了互聯網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推動復工復産複學、加快經濟復蘇增長等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報告指出,過去一年,中國人工智能專利申請數量首次超越美國,躍居世界第一。中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規模為35.8萬億元,信息惠民數字化智慧化不斷提升,“健康碼” “通信大數據行程卡”等政務服務為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貢獻。

  上述報告指出,截至今年6月,中國網絡視頻(含短視頻)用戶規模達8.88億,網絡直播用戶規模達5.62億。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信息化研究所所長鄒瀟湘表示,網絡視頻、網絡直播、網絡娛樂、網絡遊戲、網絡音樂以及在線教育、在線辦公等快速發展,已成為中國經濟新的增長點。

  中國互聯網發展指數指標體系從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創新能力、數字經濟發展、互聯網應用、網絡安全和網絡治理等維度進行評估,上海得分64.69分,綜合排名處於前三。

  此外,從《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評估結果看,美國和中國的互聯網發展領先於其他國家,歐洲各國的互聯網實力強勁且較為均衡,拉丁美洲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的互聯網發展進步顯著。分列綜合排名前五的分別是美國、中國、德國、英國和新加坡。

  自2017年以來,該藍皮書已連續四年面向全球發佈。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