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今年上半年國民經濟運行“四穩四進”

2016-07-26 19:47:2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琳瑞|責編:韓東林

陜西今年上半年國民經濟運行“四穩四進”

發佈會現場 呂亞鋒/攝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呂亞鋒):7月20日,陜西省政府新聞辦、省統計局聯合召開2016年上半年陜西省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佈會。陜西省統計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張曉光介紹上半年陜西省經濟運行情況,陜西省發改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劉迎軍和陜西省工信廳巡視員趙力捷出席發佈會,並回答提問。發佈會由陜西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副主任安廣文主持。

  經濟運行態勢:總體平穩,穩中有進

  張曉光分別從工農業生産、固定資産投資、消費、金融、經濟增長動能六個方面詳細介紹了上半年陜西省的經濟進展狀況,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

  他表示雖然受市場需求持續低迷,産業機構偏重影響,陜西省第二季度主要經濟指標增速較第一季度有所減緩,但面對複雜的宏觀經濟,陜西省委、省政府堅持穩中求進、緊盯追趕,踐行“五個紮實”要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緊抓“三去一補一降”,採取多種方式穩經濟增長,促有效投資。初步核算,上半年陜西省實現生産總值8207.85億元,同比增長7.2%,第一、二、三産業也分別呈上漲趨勢。

  “四穩四進”

  在記者提問環節,張曉光對上半年第二季度經濟的回落做了評價,他再次強調了經濟運行狀況呈現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狀況,並把其具體體現總結為“四穩,四進”。

  張曉光説,上半年全省經濟同比增長7.2%,較一季度7.6%有所回落,但這個回落是在全球經濟下行壓力依然加大的情況下出現的,在這種情況下,陜西經濟依然能保持7.2%的增長,應該説來之不易。整個經濟呈現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運行態勢。具體體現總結為“四穩四進”。四穩是指農業發展穩,消費穩,就業穩,價格穩。“四進”體現在多個方面,其中有四個主要的指標,其一是非能源工業增長13.9%,實現快速增長,第二個是高新技術産業的增長加速,進出口增長11.8%,文化産業的投資增長42.6%。並且在結構優化上也有多個方面的增長。服務業佔比達到47%,能源工業佔比下降到38.4%,這意味著非能源工業在增長,另外從區域動力來看,陜南上半年對經濟的貢獻達到14%,呈現上漲狀態,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也在提升。” 

  發揮投資的作用,完成下半年8%的增長目標

  劉迎軍解釋了固定資産投資較第一季度的回落的原因。他表示陜西産業結構中,能源佔比過高,而全球對能源的需求不足,這是導致固定資産投資下降的一個原因。此外能源需求下滑導致工業下滑,基礎設施趨於飽和,民間在房地産等方面投資的減少,也是固定資産投資下降的原因。

  為了實現下半年陜西省經濟增長8%的目標,劉迎軍介紹説,下半年政府將會繼續發揮投資的作用,全力抓項目建設、加大支持重點區域投資、為民間投資注入新的活力,並積極融入一路一帶項目,加大對外區域合作,以求完成經濟發展目標。

  房地産發展將維持穩定,小戶型價格可能增長

  對於關於陜西省房房地産問題的提問,張曉光強調了房地産對經濟、民生的重要作用。他説:“房地産是陜西省非常重要的産業鏈,事關民生,陜西省房地産投資增長7%,是由1到4月下降3.8%,1到5月下降6.5%的狀態中轉正而來的,呈現底部回升的狀態。雖然和第一季度相比有所回落,但是16.2%的增長也是一個比較高的數字,説明我們採取的措施是有利的。我們房地産待售面積增長44.2%,由於我們的銷售也在增長,待售面積仍然保持高位,所以陜西省房地産發展依然會比較穩定。拿戶型上來説,小戶型價格可能會增長,中、大戶型會比較穩定。”

  發佈會最後,趙力捷還介紹了陜西省主要新支柱産業的發展情況,並對陜西省能源化工的發展優勢以及未來發展規劃做了具體分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