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濤

2016-08-18 15:57:0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穆濤

  作品一:《身體器官的服務員》

  大腦是受身體器官支配的。

  餓了,要吃。渴了,要喝。寒了增衣,瞌睡了找枕頭。腰酸了揉腰,腿麻了捶腿。憋屈了,出門走走,散散心。到年齡了,進小學中學大學,讀碩士念博士,老話叫金榜題名,新名詞叫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再到歲數了,娶個人或嫁個人,洞房花燭,亂雲飛渡,把婚姻大事辦了。這些都是大腦的常務工作。

  見到好吃的多吃幾口,碰到漂亮的人多看幾眼,遇著順耳話多聽幾句。這是人之常情,但要守個度,不宜過量。人往高處走。芝麻開花節節高。敵人一天天爛下去,我們一天天好起來。這些都是勵志的話,按著這樣的圖紙去施工的時候,大腦一定要清醒,不要被這些話弄得頭昏腦漲,要留神這些話背後危險的一面。人做下了糊塗事,用西安土話説,叫腦子進水了。貪污犯,盜竊犯,強姦犯,殺人犯,腦子裏不僅進了水,而且是澇了。

  人肚子裏,窩藏著兩種東西,食物和知識。這兩樣東西性質不同,但運行原理是一樣的。都是以有形的模樣,在大腦的統籌下收入囊中。餃子、麵條、米、肉、蔬菜是食物,課本、書、典籍、榜樣的行為是知識。之後消化成無形的能量,分散供給身體的各個器官。無法再消化的,就通過渠道排泄出去。一個人把“之乎者也”吃進肚子,吐出來還是滿嘴的“之乎者也”,就是沒有消化好。讀書和吃飯一樣,不是越多越好,吃飽就行了。但吃飽了要去幹活,這是吃的目的。一個人讀了一肚子書,滿腹經綸而無所作為,也是飯桶。

  頭懸梁,錐刺股,是古人發奮讀書的兩段掌故,是防瞌睡的苦肉辦法。現代社會裏這樣的事少了,聽的多的是割眼皮、墊鼻子、瘦腰瘦臉蛋不成功的醫案。無論為了讀書,還是為了美麗,這些方法均不宜提倡,精神昇華到不給自己身體製造麻煩的程度為最佳。莊子寫過三個殘疾人,王駘,申徒嘉和哀駘它。前面兩位沒有小腿,是“兀者”。後邊一位顧名思義,沒腳趾頭,而且相貌醜陋。但這三位都是大智慧人,威力八方。王駘讓孔子五體投地,申徒嘉讓鄭國宰相子産無地自容,哀駘它讓魯哀公心甘情願獻出王位。這三位智者的大腦,不是自己身體器官的好服務員,沒照顧好身體的零部件,但它們實現了生命價值的最大化。這樣的天賦人才也是極端的例子,觀眾不宜模倣。

  作品二、《笨人》

  笨守本分,“竹其表曰笢,其裏曰笨”,這是《廣雅·釋草》給笨的定位。

  戰國時候有一個笨人,叫商丘開,不僅笨,而且窮,衣食住行皆憂,在荒郊野外搭個草棚混日子。一天來了兩個舉止不凡的人借宿,半夜裏聽到兩位高士激賞他們的領導人。領導人叫范子華,無官無職,但社會名望廣播,用眼皮底下的術語講叫達人。這位達人是晉國人,不僅有虛名,還有社會勢力,“使存者亡,亡者存,富者窮,窮者富”,“目所偏視,晉國爵之;口所偏肥,晉國黜之”。他看中的人,一路飆升,他不待見的人,在晉國沒有容身之地。

  我們科舉取仕制度是從隋朝開始的,在此之前,民間的人才是靠推薦脫穎而出的,老話叫“察舉”,察舉者就是這些達人,各種各樣的“才俊”都投身到達人的門楣之下,這是達人成為顯貴的基礎。戰國時候“門客”風氣熱行,到了東漢階段“門閥”之亂甚至動搖了國家的根本。國家實行科舉取仕之後,“門閥”傳統在民間依舊存留著,近代上海的青紅幫,以及當下政府傾力打擊的“黑惡勢力”,都能找到當年的影子。

  商丘開所處的正是“門客”之風姹紫嫣紅的時代,偷聽了兩位高士的夜話之後,他做出了一個決定,借糧借盤纏,去投奔范子華。但范氏門庭廣大,“門徒皆世族也,縞衣乘軒,緩步闊視”,在這些人眼中,商丘開的形像是“年老力弱,面目黎黑,衣冠不檢”,他最初得到的待遇是,“狎侮欺詒, 擋扌必挨抌,亡所不為”。古人用詞真是準確而鮮活。“擋扌必挨抌”,這些字真是給漢語長了形象的翅膀。在這樣的禮遇面前,商丘開並無“慍容”,但他的心態不是忍辱,而是自知“不及”,坦然面對自己的不及,這樣的心態叫誠。一個人心裏有了誠,就給做大事打好了底子。

  門客們還用兩件具體的事取笑于他:

  第一件事是在一個高臺之上,該有幾層樓高吧,有人提議説,“有能自投下者賞百金。”大家説好呀好呀,顯然是事先商量好的。商丘開“遂先投下,形若飛鳥,揚于地,肌骨無石為”。

  第二件事是在一條河的急轉彎之處,有人指著洶湧的漩渦説,“彼中有珠寶,泳者可得也”。“商丘開復從而泳之,既出,果得珠焉。”

  商丘開的這兩次表現引起了范子華的重視,“令豫肉食衣錦之次”,待遇被提高了。穿上了白領衣服,吃飯也坐到了有肉食的桌子上。真正改變商丘開命運的是一場火災。“范氏之藏大火,子華曰:‘若能如火取錦者,從所得多少賞若。’商丘開無難色,入火往還,埃不浸,身不焦”。門客們都服氣了,以為他是得道之人,紛紛向他道歉。商丘開説,我沒有道,我是帶著改變命運的想法來到這裡的。你們説什麼,我都覺著是真的,沒懷疑過。“唯恐誠之不至,行之不及。”“心一而已。物亡迕者,如斯而已。”

  商丘開講的話,用大白話説就是心誠則靈。笨是不設防,不設防有什麼益處?醉鬼,睡熟的人,以及嬰兒從高處摔下來,所傷是無大損的。笨還有一層內涵,就是肯下死力氣。心誠,再加上一膀子死力氣,只要不是航天飛船入太空那類特殊的事,世上很多難題都可以解開。再説,商丘開做的這三件事,對於窮困潦倒、茍活于野外的他來説,還是有一點基本功的。

  商丘開不僅改變了自己的命運,也影響了門客們的人生觀,“范氏門徒路遇乞兒馬醫,弗敢辱也,必下車而揖之”。

  我們的傳統文化重視“誠”,“至誠之道,可以前知”。誠和信是有區別的。宗教講信,講信心,“信則得救”。但要留神信的週邊還有不信那種陰影。信沒有誠那麼透亮。誠心是把自己的內心打掃得乾乾淨淨。太上老君手裏的那把佛塵,是修誠心的法具。如今社會上號召著講“誠信”,這兩個東西不好放一起講。兩手抓,兩手就都不硬了。

  作品三:《內裝修》

  我們的中醫很了不起,用風和氣的原理解釋人的身體。

  關於風和氣,描述的最早,也最文學的是莊子,“大塊噫氣,其名為風”。風是無形狀的,我們走在曠野裏,被風簇擁著,那是身體的感覺。風吹皺一池春水,那是水的響應。風也是無聲的,我們聽到的聲音,風聲鶴唳,冷風嗖嗖,狂風怒號,是風碰到了東西,摩擦碰撞引發的動靜。風碰到實的虛的東西,發出的音樂是不一樣的,有些如擊鼓,有些如拿捏笛簫,有些如撩撥琴瑟,有些簡陋的就是喇叭嗩吶。莊子還發明瞭一個詞,叫“吹萬”,世間萬物的千姿百態,都是大自然這麼“吹”出來的。

  風協調著世間的萬有。和諧了,則風和日麗,風調雨順。風遇到梗阻,風雲突變,就會出問題。小一點的問題如颱風、龍捲風、颶風,夾帶著沙塵暴。大的問題如厄爾尼諾現象、拉尼娜現象,氣候出現異常,大旱、大澇、酷暑、奇寒。“吹萬”是大環境,大環境是人力不能左右的。有人類歷史以來,大環境沒有什麼變化,日月星辰,風雲雷電,大江大海,基本還是老樣子,中間出現的局部問題,都是人類自釀的苦酒。由此也可以印證,“人定勝天”那句話,是一句妄語。

  我們每個人的身體,都是一個小地球,也可以叫小宇宙。一個人起早貪黑的忙碌,就是地球在一天一天自轉。我們的身體被風內控著,意氣風發,神清氣爽,滿面春風,甚至趾高氣揚,都是風在體內運行正常的形態。風行不暢,麻煩就來了。風在“竅”處遇阻,會打嗝,放屁。風滯在經脈上,風濕、類風濕、關節炎,包括痛風這些病狀就出現了,這些都是小麻煩,“中風”就複雜了,不僅僅是風行不暢,是風控制不了身體的局面了。中風的初級階段頭暈、眩暈、肢體麻木,高級階段的惡果就不用我説了。

  一個老中醫告訴過我兩句順口溜,一句是“通則不痛,痛則不通”,指的就是風在體內的運行原理。另一句是“有病沒病,防風通聖”,“防風通聖丸”是老方劑,如今已是中成藥,很普通,很便宜,二三塊錢就給一大包。藥普通,效果卻神奇,有病治病,沒病調理身子。

  風和氣不僅是生理的,還連著心理。喜怒哀樂是生理的,但和心理糾纏在一起。心安理得,心澄意遠,也是這一層意思。生理和心理是“意識”的基礎,説地基也行。意識的俗稱叫念頭。一個人從早晨醒來第一個念頭計算起,到晚上睡著之前最後一個念頭(把“夢想”排除在外),一天之中要生出多少“雜念”?主動的,被迫的,潛意識的,下意識的,恐怕再細心的人也不便統計出來。這些念頭串聯在一起,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人活一輩子活啥呀,就是活這些念頭。萬念俱灰是形容一個人活夠了,活煩了。故此,儒家才強調明心見性,修心養性。道家不僅修心,連身子骨都修。儒和道兩家都是圍繞著一個人的“萬念”去修,去粗取精,去偽存真。

  修身養性是內裝修,但內裝修妥帖了,還要有所為,一個身心健康的人,如果一輩子碌碌無為,應該是最大的憾事。

  作者簡介:

  穆濤,1963年生於河北,1983年參加工作,在河北省文聯《長城》雜誌任編輯,1993年調入西安《美文》雜誌,1998年至今擔任副主編,主持常務編刊工作。

  中國作家協會散文委員會委員,西北大學兼職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陜西省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陜西省有突出貢獻專家。

  出版《俯仰由他》《肉眼看文壇》《放心集》《散文觀察》《看左手》《先前的風氣》等書十部。曾獲“陜西省圖書獎”“冰心散文獎·散文理論獎”等。《先前的風氣》獲第六屆魯迅文學獎,並獲“2014中國好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