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時代的網絡租車 好用嗎

2016-08-18 09:43:23|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我家倆車,一輛小車平時不怎麼用。聽説許多人現在都在網上租車,到底靠譜不?”近日,帶著朋友王女士的疑問,記者對此一探究竟。

  A 需求端:簡化手續,方便快捷

  7月12日,王明帶著今年剛高考完的女兒和家人去雲南遊玩,通過“一嗨租車”租了一輛經濟型小轎車:東風標致301,1.6L排量,自動擋三廂車,日均150元……“第一次在網上租車,現在這類軟體挺多。這個是在朋友介紹下,我又做了不少調查後選定的。”王明説,“所有手續都通過網上審核、辦理,我註冊好賬戶後直接下訂單,去昆明機場門店自提了車,中間沒有多餘環節。”

  王明用的租車網站是目前國內發展較成熟的汽車租賃電子商務平臺,通過直營方式已經在全國100多座城市開設1200多個服務網點。“沒有時間限制,不需要預約,只要在我們平臺填寫證件號碼,實名登記認證,就可以根據所去門店營業時間自行提車。我們後臺會通過大數據對租車人資格進行審核,每輛車有保險,有全球追蹤定位,不用擔心丟車。”該平臺客服人員説,“一嗨現在既有網頁版,也有APP客戶端。用戶可以直接線上支付也可去門店支付,選擇自己最合適的途徑就行。怎麼方便怎麼來。”經過搜索,記者看到與該租車平臺相似的還有神州租車、首汽租車等,提供個人租車、機場接送、企業用車等多項服務。

  西安市國邦租車公司王先生告訴記者:“在我們公司租車手續必須齊全,如果是個人,需要帶身份證、戶口本、駕駛證,如果是單位,需要營業執照、組織機構代碼證……”顯然,傳統租車公司在對租方資格審核方面程式更為複雜,所需時間也就相對較長。王先生表示,線上租車平臺在某些方面確實比傳統公司更靈活、方便,所以自駕旅行、短途遊玩、臨時用車的客戶更願意使用。國邦因為經營時間較長,已經有固定客源,但未來也會考慮製作自己的網站。

  在西安市高新區某軟體公司工作的小蔡説,自己住所離單位很近,平時不需要用車。週末去周邊郊遊時候就租兩天車,網站車都挺新,節省油費不説還特別方便。

  B 供給端:自行匹配,信息透明

  如果説“一嗨、神州”等模式方便了租車客人,那像王女士一樣的車主怎麼實現共享?

  記者在採訪中看到“一嗨”推出一嗨共享,車主可以通過平臺發佈自己的車輛信息,等待匹配相應顧客。業內人士稱為“P2P租車”。P2P不像一嗨租車他們一樣是自有車輛的重資産,而是作為一個信息平臺,將供給端閒置車輛的車主和需求端租客通過互聯網連接起來,實現“共享出行,綠色出行”。

  記者下載了業內較為成熟的PP租車和寶駕租車。在寶駕租車註冊車主時,要求提供汽車詳細信息以及車輛行駛證正反面照片。朱先生使用寶駕已經一年有餘,他説自己有輛車平時閒置,時間長不用還容易壞。去年聽朋友介紹了這個平臺,起初小心翼翼把車子挂上網站,大概過了一週有網友通過平臺聯繫了他。“租車人信息一般都由平臺審核通過,寶駕的客服告訴我,他們後臺有大數據庫,會根據租車人實名信息進行審核配對。”朱先生説,“但我畢竟第一次使用,對我車子的安全還不放心。去年親自和租車人約定取車地點,並且見面詳談,了解租車用途,前前後後看了幾遍他的駕駛證,生怕出點問題。租了幾次之後我就給車上裝了GPS定位,雖然平臺對用戶審核比較細緻,但安全起見我還是自己裝了設備。”現在用租車平臺已經一年的他,給記者算了算,平均每月3-5位租車人,一般在市內或近郊短租,“這個平臺對我們車主來説方便多了,車租給誰、租去哪一目了然。在保證安全的情況下,一個月的租車費用可以用來給家裏另一輛車加油,何樂而不為?”

  記者隨之以租車人身份註冊了PP租車,要求填寫姓名、身份證號、駕照檔案編號等信息,在支付租車費用時,除了日租費還有平臺保障費和租車押金、違章押金。

  近年來,共享經濟崛起,讓P2P租車這個看似完美的商業模式在一段時間內身處風口,受到投資機構的追捧。

  C 新興行業癥結猶存

  在滴滴、優步如火如荼改變著我們日常出行方式之際,租車平臺則成為假期出行新選擇,但新興行業漏洞仍難避免。

  使用了一嗨租車的王明告訴記者:“方便是方便,但我個人信息很快就被暴露了,這是我們租車者最反感的事情。”而近日也不斷有新聞爆出某租車平臺車主丟失車輛,一些平臺初期會給車輛安裝GPS跟蹤器,後期因為成本問題以及加入太多車輛,就不再安裝……朱先生説:“雖然租車客人都是通過平臺審核、篩選的,但難免有紕漏,畢竟是自己的車子,所以我每次都仔細查看租車客人的各項證件。”

  兩年前曾做過P2P租車行業的劉軍(化名)説:“有幾個地方,比如重慶、河北霸州、天津武清,租出去的車被開到這些地方別想撈回來,車在這裡會一夜之間被拆成散件變賣。”他表示,中國的黑車産業鏈太發達,即使幾家P2P租車公司聯合探索出一套風控體系,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犯罪分子還是會利用更高明的手段躲避GPS追蹤等。“目前國內社會徵信體系還在摸索建立中,不像國外已經形成良好的社會徵信體系,這讓P2P租車行業在風控上面臨比傳統租車行業更大的挑戰。”

  碑林區交警小林告訴記者:“一般車輛丟失後,車主報警,如果找到車輛下落會進行立案處理。但是在租車平臺模式下丟車,因為車的所有權並不是平臺,而歸屬於個人,個人把車託管到平臺上被人租走,看上去是盜搶,但實際上屬於經濟詐騙。經濟詐騙在警方辦案的時候會根據金額大小酌情處理,車子和幾千萬詐騙案比起來不算什麼,所以立案和追查的過程也會比較慢。”

  記者通過對寶駕、PP等租車平臺了解,發現各個平臺針對車主丟車後賠償策略不同。基本利用平臺免責聲明或賠償半年租金費等條件規避車主丟車風險,並不負全責。

  租車業務在共享經濟中作用之大已無可厚非,但從根本上,面對的卻是整個社會的徵信體系缺失以及犯罪成本低的挑戰。當犯罪成本很低的情況下靠一家企業或幾家企業短時間很難解決這個問題,行業癥結亟待破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