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以人民為中心的陜西故事

2016-10-18 15:57:2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一部以人民為中心的陜西故事

  —評“第十一屆中國藝術節”開幕式演出·秦腔《家園》

  文/孫婧

  2016年10月15日晚,第十一屆中國藝術節在陜西延安隆重開幕。在地級市舉辦開幕式,由基層文藝院團作品擔綱開幕演出,這在中國藝術節歷史上皆屬首次。這二個第一次是本屆藝術節開幕式的一個靚點,也是落實 “藝術的盛會,人民的節日”辦節宗旨的重要舉措。特別是選擇《家園》這臺具有人民性的劇目做為開幕式演出,彰顯了黨以人民為中心的藝術導向,十一屆藝術節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立足點。開幕式的演出《家園》出自陜西基層文藝院團,講述了陜西感人故事,展顯了以秦腔為主體的陜西戲曲文化,彰顯了陜西厚重的文化底蘊,塑造了陜西人勤勞質樸、寬厚包容、面對困難,百折不回的形象,昭彰了黨不忘初心,以人民為中心,精準扶貧,使百姓希望、有尊嚴、有幸福感地活著的信心。縱觀此劇,個人認為有以下特點。

  首先,彰顯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了黨不不忘初心,心繫百姓,精準扶貧的主旋律。從表像上看《家園》是一部反映麻子溝泥石流及其搬遷工程的現實主義作品。但從深層次看,《家園》反映的是中華民族堅韌向上,百折不撓,永遠向上的精神內質;反映的是群眾渴望安居樂業,追求文明富強的精神風貌;反映的是中央“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精準扶貧”政策成功實踐的案類。若站在人文關懷的高層次看,《家園》體現的是作者對人類生存狀態、對人生、生命、人的尊嚴的終極關懷;彰顯的是習總書所講的“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追尋。昭彰的是共産黨人,不忘初心,為天地立心,為生民請命,為萬世開太平的理想踐行。

  其次,該劇體現出強烈的時代感,人民性與百姓情懷。《家園》的時代感就是反映了近年來陜西年年都在發生,山區百姓人人關心的泥石流與搬遷的問題;其人民性就是此劇跳出了近年來戲劇舞臺上消費崇高、演繹概念、獵奇媚俗的樊籠,跳出了討巧觀眾、誇大個性、追求虛無的“小我”情懷,將視角對準了陜西深受泥石流災害的240萬人民,深受失去親人折磨,嚮往安居樂業的山區群眾;將視角對準了那些“為天地立心、為生民請命,為萬世開太平”奔走呼號的好黨員好幹部;其百姓情懷,就是編劇將人性的關懷傾注與遭受自然災害的山區百姓,妻離子散的百姓。傾注于麻子溝幹部與群眾的所思、所想、所難、所願。將筆墨重點放在了展現麻子溝百姓與幹部家園與精神從坍塌到重建過程中所經歷的絕望、希冀與追尋的心路歷程;彰顯的是中華民族克已為人,百折不回,永往直前的精神內核;塑造的是共産黨人不忘初心,一心為民,精準扶貧,奔走呼號的精神追尋。

  再次,塑造了鮮活的人物,寫出了“人”的心路歷程。《家園》的魅力在於抓住—個“人”字,從真實的人,到藝術的人;從小寫的人,到大寫的人;從普通的人,到共産黨人;從外在的人,到內心的人;從表像的人,到真情的人;《家園》中的每個“人”,不是口號式的、不是臉譜化的,而是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有真情實感的“人”。《家園》塑造了一個群體形象—災民。他們堅韌不拔,他們守望相助,他們尋覓希望,他們渴望幸福。《家園》還塑造了一個基層村幹部形象—王星。泥石流災難當夜,他為了轉移群眾,把他那即將分娩的妻子,以及尚未降臨人世的娃弄“丟”了。他白天堅持救災,夜裏獨自哭泣;他擱置自己千瘡百孔的心靈,忍辱負重;他撫慰鄉親們的苦痛,訴求鄉親們的心聲。最重要的是《家園》塑造了一個新時期領導幹部形象—市委書記張安民。在塑造市委書記張安民藝術形象上,作者跳出了政治宣傳式、概念化高大全的樊籠,將筆墨重心用在他作為一個普通人的心路歷程的轉變上,個性與人性的展示上。將筆墨的重點放在他為生民請命,為萬世開太平,蓋廣廈千萬間,為百姓安放身心和靈魂家園上。劇中的市委書記張安民不是高高在上的,他來到災難現場,也不是來“走一走看一看”的,而是“聞其饑寒為之哀,見其勞苦為之悲”。他是來幹實事的,他的悲憫,他的坦誠,他的作為,他的擔當,他的迎難而上,彰顯了新時代一個共産黨員以人民為中心的品質。這些樸實、敦厚的形象都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引起了觀眾的強烈共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