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星獎”六大亮點 展示百姓新風采

2016-10-24 16:14:3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第十一屆中國藝術節

  “群星獎”六大亮點 展示百姓新風采

  文/孫婧

  設是一個國家文化創新的基礎。縱觀歷史,一切藝術都直接或間接地源於勞動人民,群眾文化藝術是一切藝術創新的源泉,民間藝術是一切藝術創新的母體。第十一屆藝術節提出了“藝術的盛會,人民的節日”的宗旨,這一宗旨在本屆“群星獎”及其活動中體現的最為突出,也最為充分靚麗。我個人認為,第十一屆藝術節“群星獎”可歸內為六大亮點。

  一、群眾參與度高,熱情空前高漲。

  第十一屆藝術節“群星獎”選拔活動起動早,在2014年10月,陜西已經就拉開了選撥活動的帷幕。本屆群星獎經過了初選、復賽、決賽三個階段,採取專家評審和群眾評審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報名參加初選的作品達到了5052個,據不完全統計,初選節目參演人員達到了50多萬人,所有參評作品,均深入基層進行了多場演出,各地共舉行選撥演出達到1.43萬場,觀眾人數達到了1083萬人。參演的最小演員4歲,最大年齡演員70多歲,演員們來自農村、車間、軍隊、學校、環衛工人等各條戰線,可以説,全民都動員了起來。本次“群星獎”進入決賽的作品達到84個,分舞蹈、音樂、小戲小品、曲藝四大類。決賽演出現場館曲江國際會議中心每天人山人海,鶯聲裏夾著鼓點,花瓣裏綻放著笑臉,白天處處洋溢著喜氣,夜晚處處鶯歌燕舞。開幕式演出上座率達到99.8% ,舞蹈、音樂、戲曲小品、曲藝決賽現場上座率達到90%以上,群眾紛紛在“群星獎”會標前合影留念,幾十家媒體在“群星獎”會場外忙著採訪專家、名家和群眾。加上廣播電視的直播轉播、網絡視頻推送、手機APP網上直播,可以説大江南北,從媒體到群眾,從專家到演員的熱情都被調動了起來,用“群眾參與度高,熱情空前高漲”來形容毫不誇張。

  二、節目內容豐富,活動異彩給呈。

  第十一屆中國節術“群星獎”節目內容豐富,有表現新時期工人生活的,如:舞蹈《車間協奏曲》;有表現新時代農民生活的,如:曲藝類的宜都梆鼓《謎中情》、大三弦説唱《美麗家園老實扎》、方言小品《生日》等;有表現軍人生活的,如:舞蹈《雪哨兵情》《西沙怒濤》故事《鐵運神兵》《軍婚藥方》等,有表現留守兒童生的,如:《爸媽我想你》;有表現基層的幹部工作的,如:小戲《哎呀呀》《軋狗風波》等;有表現歷史題材,如:舞蹈《歲月拴馬樁》、沁州三弦書《花饃情》;有表現少數民族風情的,如:舞蹈《花兒十八》《我的弦》,有表現英雄人物的,如:河南大鼓書《焦裕祿精神代代傳》,還有表現非遺保護的,如《奶奶的夢裏事》……。此外,本次“群星獎”群眾文化活動異彩紛呈,既有公共文化工作抽查工作座談會、廣場舞活動經驗交流會、中國農民畫精品展活動,還有遍及陜西鄉村的“群星獎”巡演活動。用“節目內容豐富,活動異彩紛呈”來形容本次“群星獎”系列惠民活動一點也不為過。

  三、地方特色鮮明,生活味濃郁。

  地方特色是各族勞動動人民多彩多姿生活和審美的體現,是藝術多樣化發展的根本所在,是藝術發展與創新的基石;生活味是藝術接地氣,受觀眾歡迎,讓百姓認可的基礎。第十一藝術節“群星獎”84件入選決賽作品,説的唱的都是百姓事,主人翁都是平凡的小人物—百姓,件件作品都帶著鮮明的地方特色,個個作品生活味濃郁;思想裏蘊含了中華民族勤勞勇敢、敦厚質樸、包容和諧的精魂,題材中充滿了異彩紛呈的鄉土味道,內容裏沾滿了泥土的芬芳,語言裏充滿了鄉音鄉情。在大賽上,我們既看了到黃士高原的故事、黑土地的豪情、紅土高原的童話、江南水鄉的風情、塞上江南的習俗、中原大地的鄉愁……;如:舞蹈《歲月拴馬樁》就是一個陜西特色非常鮮明的作品,其作品不但充滿著黃土高原的渾厚粗獷,黃土地人的勤勞與勇敢,憨厚與純樸;而且蘊含著三秦深厚歷文化的積澱,將幾千年來行走在古道上的趕車人,趕路人的奮鬥與艱辛,追尋與夢想都凝聚其中,彰顯了中華民族勤勞勇敢、百折不撓、 自強不息的精神內核。還有舞蹈類的《爸媽我想你》《我的弦》《花兒十八》《敲動心弦的鼓點》,音樂類的《天下黃河九十九》《江邊漁歌》《彎彎號》《瓦器器》,小戲小品類的《哎呀呀》《情感行銷》《轉移》《石榴樹下》,曲藝類的《樂三邊》《謎中情》《竹頌》《奶奶的夢裏事》等,個個充滿了地方特色、民族韻味,泥土的味道、生活的底蘊。特別是“曲藝類”節目,21個進入決賽作品,涵蓋了21個曲種, 21種鄉音鄉俗,21個各具特色的生活故事,21種地方特色,用” 地方特色鮮明,生活味濃郁”來形容本屆“群星獎”,可謂恰如其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