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圖書館立法 引領閱讀風尚

2017-06-28 14:35:47|來源:光明網|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法立於上則俗成于下。”對公共圖書館事業發展而言,有法可依是依法而治的前提。近日,公共圖書館法草案首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草案確立了公共圖書館是社會主義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明確了政府加強公共圖書館建設的責任和鼓勵社會力量參與的要求,並對公共圖書館運行管理制度、應當承擔的服務功能和加強數字資源建設、實現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等作了規定。

  開卷有益,天地詩心。不管是對於個人涵養浩然之氣,還是對於增益社會文明,讀書都是重要路徑。中華民族自千百年耕讀傳統的歷史中走來,往現代文明和民族復興的未來走去。無論是頂層設計的“書香中國”建設,還是扭轉淺閱讀、碎片化閱讀的現實需要,都對公共服務組成部分之一的公共圖書館事業提出了具體而迫切的要求。

  有數字顯示,截至2015年年底,我國共有政府設立的公共圖書館3139個,在民政部門登記的公民、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或者其他組織設立的公共圖書館50個。而相關統計顯示,美國的公共圖書館有1.65萬個之多,超過麥當勞連鎖店的數量。全民閱讀的風尚,固然需要“讀書節”等活動的推動,但更離不開公共圖書館等硬體設施的支撐。

  有兩重現實情況,須審慎考量。首先,基於傳統政績觀的驅使,公共圖書館等文化基礎設施顯然沒有“大項目”等更受地方政府的青睞。加之各地財政不均衡,有心無力、有力無心、無心無力等狀況體現在公共圖書館事業發展上。於此而言,從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高度觀之,有必要加強公共圖書館頂層設計和制度建設。其次,全民閱讀方興未艾,讀書的價值被“重新發現”。第十四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顯示:2016年我國成年國民各媒介綜合閱讀率為79.9%,較2015年的79.6%略有提升;2016年我國成年國民人均圖書閱讀量為7.86本,較2015年增加0.02本。在此背景下,以公共圖書館建設撬動全民閱讀的熱情,可謂公共治理的重要課題。

  當街頭的書報亭一座座老去,當鬧市區的書店一家家關門,閱讀的剛需已然成了有識之士的焦慮。無論是數年前“中國人為什麼都不愛讀書”的反思,還是“閱讀佔領地鐵”的行動,激揚讀書熱情、培育閱讀習慣已成為全民共識。這個時候,在法治中國的語境下為公共圖書館事業保駕護航,每一座規範有序的圖書館都可能成為書香氤氳的種子,承載希望,孵化夢想。

  當公共圖書館事業發展進入法治軌道,“誰來建、誰來管、誰來讀”等一系列問題都將有更明晰的答案。一座座公共圖書館必將成為中國城鄉的新地標、新風景。(作者:鄧海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