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餘巨星”毛不易 像我這樣的人,你會心疼嗎?

2017-08-15 13:27:48|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你被生活抽過多少耳光,才能寫出這樣的感悟?”楊冪這樣問毛不易。但實際上,毛不易的故事並沒有什麼淒苦甚至並不特別。

  “不易,指的是不想輕易改變自己。”毛不易在歌詞裏這樣評價自己:有點迷茫、有點庸俗、有點孤獨,卻也有點不甘平凡、莫名其妙,慫慫的賤賤的,期待著被人認可、被人心疼。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靈魂萬里挑一”。毛不易自己認為,做偶像最重要的是顏值,但喜歡他的人卻都是為他有趣的靈魂而來。因為他將自己的情感、體悟寫進歌裏,能用自己的“不切實際”和詼諧風趣給同齡人一首歌的時間去躲避現實的壓力和生活的不易。

  薛之謙的擔心:沒人懂得他的好

  騰訊視頻偶像養成綜藝節目《明日之子》,作為選手的毛不易曾是“星推官”薛之謙的心頭“痛”。分賽道晉級賽中,儘管他用一首原創歌曲《感覺自己是巨星》把台下觀眾全唱成了自己的粉絲,但還是不能令薛之謙放心。點評時,薛之謙對他説:“以後你出唱片可能不會有人買,所以你更需要這個舞臺”。於是力保他直接晉級。很明顯,薛之謙擔心的不是他表現不夠好,而是擔心個性張揚的選手太多,沒人懂得他的好。

  但事實證明,薛之謙錯了。截至目前,這首《感覺自己是巨星》播放量超過了392.8萬。隨後,九大廠牌爭奪賽中,毛不易另一首原創歌曲《消愁》在騰訊視頻超過5603.6萬的播放量,在QQ音樂上線24小時內便登上了巔峰榜首位,並持續霸屏音樂榜六天。他的人氣更是一騎絕塵,連續三周蟬聯所有選手第一。這些事實證明,至少在這個夏天,毛不易火了。

  楊冪的提問:你被生活抽過多少耳光?

  歌曲《消愁》中,毛不易悠悠緩緩地敬出了八杯酒:“一杯敬朝陽,一杯敬月光,一杯敬故鄉,一杯敬遠方,一杯敬明天,一杯敬過往,一杯敬自由,一杯敬死亡”。曲中處“天亮之後總是潦草離場,清醒的人最荒唐”,唱得“星推官”楊冪紅了眼眶,薛之謙把歌詞本攥成了一團。

  “你被生活抽過多少耳光,才能寫出這樣的感悟?”楊冪這樣問毛不易。實際上,毛不易的故事並沒有什麼淒苦甚至並不特別。

  從微博裏歸納他的人生,大致如此:學習成績一般,個性內向,但自帶笑點,朋友不少;小學時,他跟著母親的朋友學了一段時間的唱歌,從此與音樂有了牽連。為了寫歌,後來學會了彈吉他,閒下來時,他會思考當下遇到的困擾,然後抱著生銹的吉他即興寫首歌;目前最大的挫折是,上大學時,被“調劑”到了護理專業,如果不參加《明日之子》,他在今年畢業,成為一名男護士。然後,“在某個城市開始自己的平凡生活,計算著自己的微信會多出哪些朋友。”

  對於這樣的未來,他和同齡人一樣,“期待並徬徨著”。微博裏,他吐槽自己的心態:“無非是一個快畢業的大學生,試圖逃離現狀,又不知去往何處。”

  他把這樣的自己寫進了歌曲《像我這樣的人》中。“像我這樣優秀的人,本該燦爛過一生,怎麼二十多年到頭來,還在人海裏浮沉。像我這樣聰明的人,早就告別了單純,怎麼還是用了一段情,去換一身傷痕。像我這樣懦弱的人,凡事都要留幾分,怎麼曾經也會為了誰,想過奮不顧身”。

  歌詞中,毛不易評價自己是有點迷茫、有點庸俗、有點孤獨,卻也有點不甘平凡、莫名其妙,慫慫的賤賤的,期待著被人認可、被人心疼。

  “巨星”剛出場就被打臉了

  也許也是出於這個原因,毛不易報名參加了《明日之子》。自我介紹時,他自稱是“業餘巨星”。結果這位“巨星”剛出場就被打臉。現場的音響設備失靈,T臺走了三回,錄了三遍開場白才過關。接著他一張口就被薛之謙聞出有酒味,“巨星”坦言自己上場前太緊張,喝了一整瓶白酒壯膽。剛開始表演,吉他的弦又斷了。一路跟頭把式,“巨星”毛不易終於開始了自己的綜藝首秀。

  直到音樂響起,你才發現毛不易的與眾不同。《明日之子》聚集了太多顏值逆天、個性張揚的選手。舞臺上,他們都在竭盡所能打動你、征服你甚至魅惑你,唯有毛不易,安安靜靜地彈著吉他,輕輕地唱著他的“白日夢”。

  那天,毛不易唱的是《如果有一天我變得很有錢》。“如果有一天我變得很有錢,我的第一選擇不是去環遊世界,躺在世界上最大最軟的沙發裏,吃了就睡醒了再吃先過一年。如果有一天我變得很有錢,我就可以把所有人都留在我身邊,每天快快樂樂吃吃喝喝聊聊天,不用擔心關於明天和離別……”口口聲聲想要很有錢,心心唸唸的卻是“買下所有難得一見的笑臉,(讓)所有可憐的孩子不再膽怯”或者“時光倒流回去,向她説一聲抱歉”。這樣的“白日夢”很傻很天真,但好像每個那個年紀的人都做過,而且可能至今還期待著哪一天能夢想成真。

  在網友的評價中,毛不易的“有錢”唱的是利,“巨星”唱的是名,《消愁》唱的則是“心”。“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靈魂萬里挑一”。毛不易自己認為,做偶像最重要的是顏值,但喜歡他的人卻都是為他有趣的靈魂而來。因為他將自己的情感、體悟寫進歌裏,能用自己的“不切實際”和詼諧風趣給同齡人一首歌的時間去躲避現實的壓力和生活的不易。( 文/本報記者  祖薇)

  對話

  “不易”不是活得不容易,而是不輕易改變自己

  《消愁》是首悲壯的歌,

  激勵我們繼續前行

  問:你的單曲播放量已經超過了五千萬,有沒有感覺自己紅了?

  答:説實話,我沒有這種感覺,有可能是我的朋友圈人比較少吧。我現在每天生活跟大家在一起,也沒怎麼接觸外界的信息。而且我對數字也不是很敏感,所以感覺還好。

  問:聽説《消愁》這首歌是參加比賽之後寫的是嗎?靈感來自何處?

  答:可能是以我內向的性格為出發點寫的吧。因為我很難很快和大家融入到一起。我覺得這首歌並不悲傷,而是悲壯。現實中大部分人過得都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但每個人心裏都有想要的生活。我中間寫的那些意象,朝陽啊,遠方,都是激勵我們在不那麼順利的時候繼續前行。

  問:參賽後,一共寫了幾首歌?

  答:一共寫了兩首。因為我寫歌比較困難,需要大量的獨處時間才能寫出來,所以最近可能沒太有機會寫。不過,目前寫的歌足夠我比賽的。

  問:新手戰的時候,有人看見,你一直在用小本子記一些東西,是在寫歌嗎?

  答:不是,那個時候純記看到的人,大家是怎麼表現的呀,我覺得很有意思,這個經歷對我來説很難得,我覺得眼睛能記下的畢竟很少。以後看的話也是一個回憶。而且當時你要不記的話,在那坐著也很尷尬,為了避免尷尬,我就記一記。

  堅持自己認為對的事,

  若干年,你會感謝自己

  問:很多人都説你的歌詞特別犀利,對生活看得很透徹,你這個年紀為什麼會有這麼深的感悟?

  答:這個一個人的思想可能跟他的年齡關係不大,要看他經歷過哪些事。我不敢説我經歷過多少事,但是在醫院,包括在我家,可能有些人在我這個年齡沒有接觸過的事我接觸到了。

  問:你的名字“不易”,是在感嘆活得不容易嗎?

  答:不是。這個是我中學的時候給自己起的,意思是“不改變”,我希望自己能堅持做自己,不要被外界改變。我性格偏內向,有很多人覺得這是一種性格缺陷,希望更外向,但我覺得不是,內向就是性格的一種,沒必要改變。堅持自己認為對的事,若干年,你會感謝自己。

  參加比賽

  我沒有主動去和家裏人説

  問:能簡單介紹下你的家庭嗎?

  答:我父母是公務員,我屬於老來得子。

  問:上大學時,你好像要轉換專業但沒成功?

  答:我是調劑到護理專業的,後來換專業也要成績,我成績一般。後來就跟著讀了,因為家裏人也有人身體不好,覺得如果我讀護士的話,可能家裏人以後看病還會方便一些,或者是懂醫學常識的人在家裏。

  問:參加《明日之子》,家裏是什麼態度?

  答:這個比賽我沒有主動去和家裏人説,因為我父親年齡比較大,而且他是很寡言的人,對我的愛不是那種很直接的去表達出來。我畢業了,沒有找工作就來參加這個節目,我能理解父親希望我過穩定的生活的想法。但是既然有這麼個機會,我還是想去嘗試,所以我沒有主動跟他説。

  我覺得他要是説支持我,也是違心的,但是如果他表示不支持我,我肯定也不能完全的去投入到比賽中。我想有一定的成績的時候再去跟他説,我們互相都不要為難對方。

  清楚自己的能力,

  不敢和李宗盛做比較

  問:你對這個舞臺有什麼期望?

  答:我之前也參加過一些比賽,就是唱為主的,自己寫歌之後就沒有什麼機會去參加比賽了,我就想試試自己的歌到底會不會有人喜歡聽。如果沒有人喜歡,也就無所謂了。

  問:薛之謙認為你可能更需要這個舞臺,你怎麼理解他這句話?

  答:薛老師可能説的是對的吧,畢竟我從各方面來説,作為偶像可能還不太有資格。

  問:華晨宇評價,你的歌詞寫得非常好,但唱功和編曲有待提高,你怎麼看?

  答:我當初學吉他是因為寫歌必須要有個配器,吉他其實彈得很不好,這幾場最後能完整演出都是要感謝我們的編曲老師。音樂方面我確實需要多學習,有機會的話,一定會認真學。

  問:有人説,依稀在你身上看到一個年輕版的李宗盛,你自己怎麼看?

  答:我不是很認同這種説法,我很感謝有人這麼説,起碼因為大家都知道李宗盛是一個大師,特別了不起的大師,能拿我和他去比較,我覺得是對我的鼓勵吧,但是你要説我自己,我肯定不會這麼想,因為我很清楚我的能力有多少。(( 文/本報記者  祖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